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035.【追尋幸福人生】得與失
2024/02/09 15:24:28瀏覽382|回應1|推薦17

 

   我們隨時處在」拉扯的人生之中。

   得有兩種,一種是得未曾有本來就沒有的,如有需要,當然歡喜無限,但如沒需要的,像是摸獎或交換禮物,沒有用到或需要的東西,不會高興,像是食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又可惜,尤其在這重視環保的年代,更甚。

   另一種是得曾有,高興程度比未曾有,應略遜些,但關鍵仍在需要強度,如需要功能強的手機或電腦,而換機,這樣就會高興。所以得在曾有」的是浪費或需要,才是高興與否關鍵。

   相對的,失也有「未曾有」與「曾有」兩種,理論上前者「未曾有,本來就沒有,就沒失去的失望,其實不然,未曾有」並不表是不想要,想要,又沒得到,當然失望油然而生;失在曾有,表面一定會很失望,但並不一定,曾有」也有可能膩了、壞了,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失在曾有」反而高興也說不定

   總之,得的高興或失的敗興,關鍵不在於未曾有」與「曾有,而是需求」的強烈與否,如需求」很強烈,得時很高興,失時很敗興,如沒需求」,就沒有得失的高興或敗興。

   然而,「需求」有兩個層面,一是基本需求,如溫、飽、交通、通訊,另一是心理慾望,如聲色、享樂、奢侈、敗家,前者容易滿足,後者滿足不容易,而易生苦悶,不快樂,再去找更刺激,飆車、酗酒跟著來,所以降低欲望,才是幸福之道。

 

作者:翁志成2024.02.06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80319821

 回應文章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9 17:09

得失?

例如:食物的尋找過程無論消化與否

尋找就已經是得

而失去是必要或是既定的

春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