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196【追尋幸福人生】這是「只要人家看,不看人家的」的社會
2021/09/30 12:15:57瀏覽760|回應0|推薦16

【追尋幸福人生】第壹篇「勇於面對」

           第十章 這是「只要人家看,不看人家的」的社會

   教師節那天,我大學同班同學,榮獲「傑出校友獎」,本班群組為之瘋狂慶賀,當天晚上9:20吳姓同學上傳該同學得獎的影片,一個小時之後,10:35某同學再傳一次一模一樣的影片,隔天早上9:21另某同學又再傳一次一模一樣的影片。誒!這真是孤獨的社會,「只要人家看,不看人家的」,至為明顯。

   同一個群組重複轉傳一模一樣影片,「只要人家看,不看人家的」的現象,還蠻常見到的,上述第三位同學,一個晚上前面同樣影片出現兩次,都略過而無視,自己又再轉傳一次,這位同學是博士、教授退休,這種「只要人家看,不看人家的」的現象和學歷、職業、年齡是否有關,因沒研究、也沒報告,所以不敢斷言,但有一現象是可說的通的。

   什麼現象?那就是人們對外界多元又複雜的資訊吸收,已達飽和狀態了,早上一睜開眼睛,你手機及電腦的Line、FB就有幾十通未讀的訊息,這麼多的訊息,一直湧進你的手機及電腦,標題、影片已不再「吸睛」了,更何況是看的比較出力、費時的文章。寫到這裡,對於我的「體育評論」文章(在部落格屬於高點閱率的)卻得不到同樣學體育同學共鳴的關愛眼神去點閱一下,我終於明白,而釋懷了!

     所以,在交談時,對方沒有傾聽你的,要反求知己,立刻檢討是不是給人家的資訊重複了(聽煩了)或太多、太雜、太深了(聽累了),造成對方面對我,卻自動把我調成靜音,魂飛了,眼神散了,有在聽的樣子,但耳朵是選擇性自動關閉,自己想別的事情,這種交談中,某一方或雙方有短暫失神,這是「說想落差」(The Speech-Thought Differential)造成的結果。

   總之,在教育、輔導、溝通、談判的交談,要對方持續傾聽,講話不能「樂樂等」,要簡單、易懂、明瞭、有重點,如加上有趣、幽默更佳,否則對方聽膩、聽煩、聽累了,耳朵會自動關閉,造成交談中短暫失神,傾聽的交談破功。(下章再敘)

 

作者:翁志成2021-09-30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68717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