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259. 分享「哪種運動幫助你活得更久?」
2018/09/15 10:57:59瀏覽466|回應0|推薦10

研究顯示:幫助活更久,慢跑比健身房運動好,卻沒比網球、羽球好。(老漁翁攝影)

 

    這是天下雜誌的一篇文章「哪種運動幫助你活得更久?」很有參考價值,分享如下:

    專家喜歡說,最棒的運動就是你真的會去做的運動。但新研究顯示,團體運動的利益,可能高過單獨運動。

    發表於《Mayo Clinic Proceedings》的研究指出,團體運動帶來的社交互動,可能會放大運動的諸多利益,比單獨運動更有延長壽命的效果。這項研究顯示,以延長壽命而言,網球、羽球和足球的效果,優於單車、游泳、慢跑和健身房運動。

    研究共同作者、聖路加美中心臟研究所的心臟專家歐基弗(James OKeefe)表示,「在身心健康和長壽兩方面,我們開始了解,社交連結可能是健康、快樂又長壽的人生之中,最重要的單一特質。如果你想為了健康、長壽和幸福而運動,選擇運動時最該重視的事物,或許就是要有一同運動的夥伴。」

    這項研究是以8,500位成人的資料為基礎;他們全都是哥本哈根市心臟研究的參與者,皆為白人,而且都沒有心臟病、中風或癌症病史,因此,研究結果的適用範圍可能有限。參與者完成了健康及生活形式問卷,回答了運動的種類及頻率等問題,並接受研究者約25年的監控,期間約有4,500人死亡。

    雖然許多參與者表示每週會進行數種運動,但研究者也請參與者將其中之一列為主要運動。研究者利用這些答案,尋找運動種類與長壽之間的關聯性,並針對社經背景、教育程度、飲酒習慣等因素進行調整。

    結果顯示,社交運動和長壽有著明顯的關係性。

    研究者發現,與不運動的人相較,以網球為主要運動的人,平均壽命會多出9.7年,接著是羽球(6.2年)、足球(4.7年)、單車(3.7年)、游泳(3.4年)、慢跑(3.2年)、健身操(3.1年)和健身房運動(1.5年)。

    每個人花費在運動上的時間,差異非常大,但運動時間不見得會影響延長壽命的效果。以網球為主要運動的人,平均每週進行約520分鐘的身體活動,其中約有100分鐘是打網球。另一方面,健身房活動的延長壽命效果居末,但健身房運動者回報的每週運動時間最長,總計近600分鐘,其中約有150分鐘是在健身房。

    許多研究支持社交互動與健康之間的關聯,例如,最近發表於《Lancet》的研究發現,團體運動是對心理健康最有益處的運動。歐基弗表示,多人運動通常比單獨運動更讓人享受,亦有機會強化心理健康,並增加養成長期運動習慣的機會。

    許多研究也顯示,以延長壽命而言,中度運動通常與跑步等激烈運動一樣好、甚至有可能更好,因為長期激烈運動可能會損傷身體。

    歐基弗表示,「如果我們只是去運動、加快我們的心跳,感覺還是很好,但那能為你帶來的放鬆和快樂,仍舊比不上籃球、高爾夫球等運動。」

    歐基弗指出,網球排在第一位,可能是因為它非常具互動性,「除了運動之外,你無時無刻都在聊天;那是種非常自然的、與人建立情感連結的方式。」他補充道,較為富有、教育程度較高的人,通常比較健康,也比較有可能打網球,但這項研究可能無法將此因素完全考量在內。

    這項研究顯示,跑步、舉重等運動仍舊有助延長壽命,而且能帶來許多其他的健康利益,例如增強肌力、增進心血管健康等。但如果想獲得最佳利益,常去健身房的人可以考慮在健身之餘,搭配一些有助社交連結的活動。

    歐基弗表示,「任何運動都好過不運動。」但「如果運動同時也能玩樂,就能放大運動的利益,因為你不但能獲得運動在肌肉、骨骼和心血管方面的利益,還能獲得重要性可能不相上下的情感連結。」

    歐基弗的運動內容原本是以跑步和舉重為止,也因為這項研究改變了自己的習慣:他和家人開始打羽球。他表示,「打羽球讓人彷彿回到童年,那實在太好玩了。」

 

整理者後記:

    一、本文開宗名義說:最棒的運動就是你真的會去做的運動。是的,可行、喜歡、方便的運動,較能持續,也是對健康較有益助。

    二、研究顯示,團體運動的利益,高過單獨運動。可見運動時的心情及人際互動很重要。

    三、正確運動方法比選擇項目重要,正確運動方法,包含:漸進、有計畫、持續、需熱身、不受傷、飲水夠、質量足……等等。

 

整理、後記與照片:翁志成2018.09.12

資料來源:「哪種運動幫助你活得更久?天下雜誌出版 編譯 黃維德: 2018-09-10

 

本文收錄在本館「健康與心靈成長」專欄(歡迎繼續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1570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