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錯誤
2013/10/24 22:38:58瀏覽102|回應0|推薦0

鄭愁予(1933-)

錯誤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 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 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 是個過客……

 

p.s.:上面這一首詩是從我還年少時,就已聽過了的。這是在「你是人間的四月天」詩集中欣喜地又讀到了它。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末後的兩行句子。不過,以前我記得我都背成:「我達達的馬蹄是個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達達的馬蹄是「個」美麗的錯誤;可是原詩沒有「個」這個字。之前看了,一時間有點不習慣,背錯了別人的句子,一下子讀到了正確的,也只好努力習慣囉!

 

真是太喜歡這一首詩了。覺得如同看到了一幅畫一般,尤其江南又是個美麗魚米之鄉,江南又常常被人拿來吟詠,江南就是浪漫的代名詞。這一首詩我相信,在略讀過些文章的人當中,一定佔有大多比例被人閱讀過,不然耳中也會聽別的嗜好文學的人吟誦過。這就像是現代的李白、王維,寫的詩,好多人都知道。我膚淺的文學知識中以為,這應當是鄭愁予最成名的一首詩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ling902000&aid=917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