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場「遇見生命力,築出心家園」的心得
2023/10/31 10:23:47瀏覽59|回應0|推薦0

「遇見生命力,築出心家園」上個周末在台中圓滿完成

這次結束,也是又飽滿又虛脫,飽滿的是大家生命能量的展現,虛脫的是前一晚過度興奮而失眠,以及腦海專注於每一個當下,可能都要做出不同的排列組合,回應大家的期待。

這次幾乎9成都是沒有上過工作坊的朋友,隨著我們與身體、感受、自我的連結,慢慢打開能量的流動,薩提爾的工作坊,非常重視大家「想要什麼?」,對你自己的生命現在你想要什麼?對於你現在的難題,你期待得到什麼?對你的關係,你想要什麼?對於你想要的,你願意做出哪些行動或改變?

光是這一題,就很違逆遇到問題的我們了,因為當我們遇到難題,我們多半想要得到一個方法、解答,或者得到安慰,我們很少被問到,困在這裡的我們,想要什麼?尤其當我們遇到某位看起來叫做專業的專家,反而是專家問我們,我們要什麼?

這就是薩提爾學派對於改變成長的五大要素之一:正向導向、聚焦改變

雖然是第一次,但是大家都很開放自己,說到心坎裡,這是我覺得非常珍貴的,這個團體最美好的部分之一,就是我們彼此願意敞開自己,即使因為他人的感受或者歷程的緩慢,都非常願意大方地表達,更美的地方是,不光只是表達,而是願意從自己的反應中去覺察到自己何以如此、自己發生了什麼,這是我覺得團體最有療效的美好之一。

我們這次只做了「個人的生命年表」,先分享了自己、進入照片帶入歷史,從片段的歷史當中,慢慢去打開自己的生命史,薩提爾女士表示:我們認識一個人,都只認識到當下這個片面,而事實上眼前這個人是充滿歷史的,有非常多的面向是我們不瞭解的,也有非常多內在的心靈變化,是我們看不到的,不只看待他人是如此片面,恐怕我們看待自己也是,這不是故意的,而是我們大腦的設計,就是如此,除非透過學習,明白什麼叫做看見自己的內在系統、看見自己的整體,否則我們大部分都是用單一面向看自己,譬如:外在成就,從小到大家裡重視成績,成績好壞延伸到成人後的工作成就好壞,似乎定義了自己的價值;或者傷痕累累,從小到大經歷很多受傷的感覺,不管是自己受到傷害還是目睹家人受到傷害,長大後因為大腦受傷而僵住,導致只關注到關於自己或他人的受傷,無法注意到其他美好的部分.......,也有人用做好很多事看待自己、有人用很會分析的自己來思考全部、有人住在自己的渴望裡,感覺不到被滿足就會認知不被愛、有人住在感受裡,對自己充滿感受感到不安羞愧、有人住在有錢裡,覺得自己很有錢是非常了不起的等等等等。

但是,薩提爾女士認為:我們的心有非常多的樣貌,上面所說的不同樣貌,都可以是我們的諸多次人格,也許我對外是一個善良的太太,但是當我面對孩子,我可能內在的虎媽會跑出來,或者我工作時的冷靜面向也跑出來,薩提爾系統有一個重要的信念在說這個:我們都擁有著應對生命成長歷程中的資源寶藏,我們所有的部分都是我們的資源,也是我們的力量。

這個工作坊,我們並沒有要去解決什麼難題,薩提爾是成長模式,不是問題解決模式,當我們可以去看見、發現,並且認出我們內在所有的資源,我們可以認識、認可,並且接納,我們會感受到自己的穩定、踏實、有力量、甚至真的有自己比自己大的知覺感。這就是體驗到生命力的其中一個管道,去認識看見自己的不同樣貌,並且去感受他們。

薩提爾女士說:人類生命力有四個共通的特性,包括仁慈的、有智慧的、有選擇力、有力量說不。也因此,當我們逐一認出並體驗到自己的生命力,我們會有我們的智慧去重新駕馭自己,為自己想要的提出問題解決的方向。

團體中的成員,有非常多人在最後明確說出自己知道接下來要做些什麼、怎麼做,方向在哪裡?我稱之為自己的「心靈地圖」,心靈地圖無法複製,更不可能一模一樣,要怎麼知道自己接下來要做些什麼改變,全憑自己進入內在探索後,看見那些環節卡住、纏住、僵住、困住、矛盾住,當模模糊糊的被看清楚了,當願意把負責任用在自己身上,自然而然就知道了。

雖然我是帶領者,但是,我帶領的是大家進入自己的內在,內在的風景各不相同,我帶領的是讓大家有勇氣、也充滿好奇的去碰觸真實有力量等在那裡的部分自己,看清楚了會發現那個自己有多美多棒,脆弱但有力量,而剩下的,就是大家與自己相會了之後,彼此共創出來的。

我更確信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專家,能為自己的生命帶出改變和療癒。

當我們能為自己負責、如實一致的面對自己、接納自己,並且做出改變,所散發出來的光芒和影響力,恐怕不是我們腦袋預測得出來的,這就是為自己的生命帶出無限可能性、創造。

跳出過去的循環不容易,但是,能跳出去,未來就會有所不同。

( 知識學習健康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terClaire&aid=18002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