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介薩提爾模式人性觀、系統觀--擷取「薩提爾冰山系統調伏佛教徒伴侶關係煩惱」之前言
2023/10/20 10:31:51瀏覽45|回應0|推薦0

    「薩提爾模式」( The Satir Model)是美國「家族治療師」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1916-1988)女士所發展,以薩提爾女士為名。薩提爾女士對自我(self)的定義有別於一般諮商學派,她納入「靈性(soul)」[1]、「精神(spirit)」[2],主要信念是「每個人都是宇宙生命力的展現」,正向且充滿生命能量(life energy),她稱之為「生命力(life force)」[3],生命力並非我們創造,而是本來就存在的,讓我們具有價值感、希望、自我接納、充滿能量,及負責任與選擇的能力,其二信念是她相信「我們具備所有資源寶藏,能夠應對生命所發生的事」她稱之為「智慧盒(wisdom-box)」[4]

    薩提爾女士把「人」視為一個歷程,如同種子(seed)一般,生命能量使種子不斷變化成長,這是一個成為(becoming)的歷程[5],此模式也稱為「種子模式」。而人具有多個面向,彼此相互影響,要以「整體(whole)觀」、「系統觀」來認識。她用「大潭子」來比喻每個人的「自我價值(self-worth;self-esteem)」,潭子裝滿許多從小到大學習而來對他人、世界的感覺,及對自己的內在感受[6],譬如小孩從父母身上學到聽話才是好孩子、世界是危險的等等,也就是說,我們大部分的人其自我價值感是與外界互動學習產生的結果。雖然每個人都有生命力,但是,在成長過程中,若我們沒有被教導與自己的生命力連結、認識自己的本質,我們就會從外在人事物當中吸收學習,成為自我價值的基礎。

    薩提爾女士認為這個自我至少有八個面向,她以「自我環」[7]來表示自我包含八個部分,有生理的、理智的、情緒的、感官的、互動的、營養的、情境的、靈性的,這八個部分皆為人類共通的面向,也是「資源」,宗教信仰屬「靈性」的面向,就是薩提爾女士指的就是指生命力。

    這個罈子裝載不同面向資源(寶藏)與自己、他人、事件互動。當我們與他人互動,基於某些事件,內在罈子就會產生一些衝擊,薩提爾女士和她的嫡傳弟子們共同發展「冰山」[8]隱喻來具體化、系統化一個人內在經驗到的層面與歷程。水平面上是可見的行為、故事,水平面下則是不容易被察覺到的應對姿態、感受、感受的感受、觀點、期待、渴望、自我價值,當我們認識一個人,可以運用這八個面向來認識我們內在所發生的歷程,以及我展現的樣貌。本文將以「個人內在冰山系統」為主軸做改變的介紹。

    「宗教信仰」在諮商場域中,作為來談者的「背景」,筆者發現來談者的信仰往往可以帶給他們很大的心靈安慰與支持,特別是遭遇重大失落、創傷,都提供了面對無常的力量,不僅安穩身心,也提供活下去的信心和依靠。筆者也發現,有時候此力量之大,反而成為阻礙、壓迫,成為更加受苦的框架,有來談者因而離開信仰,或者控訴信仰。從「自我環」的概念來看,宗教信仰不只是來談者背景,更是諮商歷程中,需要納入整合、運用的重要部分。宗教有完整的教義、形式、精神、實踐方法,筆者在此為了探討信仰的支持與阻礙,將宗教信仰單獨拉出為「信仰系統」來論述。



[1] Virginia Satir的手稿,John Banmen編輯,楊志賢審閱,楊東蓉翻譯《當我遇見一個人》,定義靈性(soul)是心理和情感的複合體,構成了我們的內在生命,它翻譯自希臘語的心靈(psyche)。P36

[2] 出處同上。定義精神(spirit)是純意識,是自己,及真正的「我是」。

[3] 生命力(life force)是薩提爾女士對自我(Self):我是,的定義,她也用精神、靈性、核心、本質等字辭去描述,在台灣,有一些薩提爾治療師認為也可以用「佛性」來定義。筆者認為這個層次描述的是存在的狀態,或許每個人的經驗和描述會因成長獨特性而有所不同,筆者認為在這樣的狀態中,似乎所有的定義都無法含攝,故,在此以「生命力」一詞統稱。

[4] Virginia Satir、John Banmen、Jone Gerber、Maria Gomori著,林沈明瑩、陳登義、楊蓓譯:《薩提爾的家族治療模式》,P5。

[5] John Banmen著,江麗美、魯宓譯:《薩提爾成長模式的應用》,P40

[6] Virginia Stir著,吳就君譯:《家庭如何塑造人》,P23

[7] Virginia Satir等著,林沈明瑩等譯:《薩提爾的家族治療模式》,P316

[8] Virginia Satir等著,林沈明瑩等譯:《薩提爾的家族治療模式》,P201

( 知識學習健康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terClaire&aid=17998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