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診醫護人員的心聲
2008/03/10 22:58:30瀏覽1253|回應1|推薦1

急診醫護人員的心聲


王國新


在急診值班時常會遇到病患主動要求住院,也有人從院外打電話進來,要求立刻動手術等等,到底誰該入院?誰須優先入院?這是個看似簡單其實很複雜的問題。

小醫院門可羅雀,大醫院卻是擠破頭不得其門而入,醫療資源之分配不均,該人院的等不到床位,不該住院的賴著不走,這是現今醫界企待解決的怪現象。到底誰該住院?在有限的床位下,自然以最嚴重的病患為優先,可是有人一到急診,就要住院、要立刻動手術,好像全院都是為他設置的,每個人都自認為自己的病最急,其實並非如此。

每當遇到性急的病人時,我會很誠實的說:「你如果能找到哪家醫院可以立刻入院動手術的話,我就立刻幫你轉院過去。」病患不信邪,挨家挨戶的打電話聯絡,關說照顧,繞了一圈,往往是無功而返,氣急敗壞又有何用?台語有句成語叫做:「先生緣,主人福」,生什麼病遇到什麼醫師,能不能治癒,有時真是天命使然。

民主世界生活習慣的人們,總以為人生而平等,以為所有的權利都是理所當然的,不知其他生活在極權世界的痛苦,即便是民主社會,一旦遭受危急存亡之秋,人與人間的價值和權力立刻顯現,不一樣就是不一樣!請看伊拉克侵犯科威特時如何?試問當中共以文攻武嚇時如何?有權有錢者和市井小民的應變能力硬是有等差1

有一次一位等不到病床的病人在急診發飆,大罵:「如果我像王永慶那麼有錢,或像李登輝那麼有權,是不是就會有病房了?」醫護人員紛紛抱頭鼠竄,聽任他摔椅子踢桌子,鬧了半天發洩完畢,還是沒床,倖倖然邊罵邊走。說出這樣的難聽的話自然很傷氣氛,但仍無濟於事。

多年來求學從醫的過程中,我也常想自立自強,提升自己的地位和價值,我常反省「自己有多偉大?」,是不是有功於黨國?有恩於學生?可以召喚後學傾力捨身相救?我自承雖心嚮往之但猶未能及,故而仍須努力種善因,而非自暴自棄?

加強醫師教育,提升醫院能力,讓該住院的可以入院,應開刀的立即手術,是所有醫護人員的職責和希望,並非故意或有意刁難。

我盼望那些等不到床的病人,也有自省和體諒的能力。(作者亦為大阪大學醫學博士、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

【1999-02-24/聯合報/34版/健康】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1684303

 回應文章

山櫻花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8/03/19 02:04

每天都會遇到病人或家屬問我,何時有病床,我們排第幾順位

為什麼他們都上去了,我們還沒有

也有病人嗆說要找議員找記者來鬧 堂堂一間醫學中心

連間病床都沒有

我們只能任憑他大吵大鬧

因為就算他拿100萬來也沒有床啊

有時候醫師受不暸就說

有辦法你去看病房哪個人你不喜歡把他踢下床,說你要住

你去看看哪裡有空床跟我們講啊

當然都是無功而返

真的說醫師護士難為啊


newking(wangkwo) 於 2008-03-19 16:38 回覆: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http://act.udn.com/ACT/U2U/u2uh_b2b.jsp?cid=8001&uid=wangkwo></SCRIPT>
‧請複製上面程式碼貼到看板或內文區

請參考拙作

急診生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