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主的慈悲, 憐憫與愛
2008/02/08 20:10:09瀏覽965|回應0|推薦3

天主的慈悲 , 憐憫與愛

當我們初到貴院時 , 接手急重症科 , 開始著手急重症病房之規劃 , 卻也引發院內同仁生存競爭之焦慮 , 而後投訴 , 抗議 , 對立 , 抗爭接連而至 , 甚至還有演出集體離職要脅之劇碼 , 轟轟烈烈 , 噱頭十足 , 十分可笑 .

為了平息眾怒 , 加強溝通 , 院長費盡心思 , 引薦急重症病房和各相關科別醫師座談 , 試圖化解新的人事帶來之利益衝突 , 我也勉為其難的配合參與 , 準備敷衍敷衍 , 不過 , 其中的一場是和神經內科醫師座談 , 有位神經內科醫師講了句經典名言 , 讓我耳目一新 .

他說 , 天主的慈悲、憐憫與愛 .

乍聽之下蠻肉麻的 , 很像宗教醫院慣常的偽善嘴臉 , 特別是我曾歷經基督教 , 天主教 , 和佛教醫院後留下很不愉快的經驗 , 原本很難接受這樣的表達方式 , 更何況對方不過一介年輕醫師 , 既非聖僧又非長者 , 老氣橫秋的 , 尤其覺得很不恰當 . 我相信當時一定很多人暗暗嗤之以鼻 , 可是我沒有 .

很快的 , 在每天每天種種衝突、對立和妥協中 , 悄然已過了三個多月 , 當初激辯和爭執的細項都不復記憶 , 送往迎來 , 有的同事原本就很難讓人留下印象 , 反而是這句話 ----“ 天主的慈悲、憐憫與愛 ”, 讓我吟味再三 , 這固然是因為社會人心澆薄 , 突顯這句話之重要 , 而個人內心深處 , 必然也憧憬這樣的境界 , 有以致之吧 !

老實說 , 這個醫院之醫師同仁 , 大多來自於大都會醫院 , 穿山越嶺來此工作 , 各有不同境遇 , 但是不可諱言的是 , 同樣是情非得已所致 . 醫師大都是乖乖牌 , 膽子小不敢亂跑 , 是健保帶來醫師流離失所 , 而這些醫師 , 誰來收容 ? 誰來包容 ? 所以更加突顯這句話的內涵 , ” 天主的慈悲 , 憐憫與愛 ”, 在今天這樣嚴苛的醫療環境裡彌足珍貴 , 當我們期待於別人的 , 也是別人期待於我們的 , 感恩 .

102407

這是第一場科際溝通會, 也是最後一場, 後來沒有了.

天主的慈悲, 憐憫與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1603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