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文言文
2008/02/08 19:57:40瀏覽941|回應0|推薦1

我愛文言文030206

        我們有一個偏執意識形態的政府, 其下豢養的教育部長, 極具爭議性, 曾對文言文表達不屑和輕視, 並公開羞辱大學教授, 認為其加強文言文教育的建議是腦筋有問題”, 引起杏壇一片撻伐聲.

        就在社會族群鬥爭, 紛擾不休的時候, 老友苦龍捎來一封卡片, 上書----涼風起天末, 君子意如何? 心領神會之餘, 我寄上拙作-----急診, 生涯, , 封頁底面將那首詩寫完.

        涼風起天末, 君子意如何?

        鴻雁幾時到, 江湖秋水多.

        文章憎命達, 魑魅喜人過,

        應效冤魂語, 投詩贈汨羅.

        之後因為邱姓小妹人球案, 我棄絕市醫體系, 轉投市郊一家小醫院供職, 醫療生涯輾轉流離, 有感而發, 寫出我才是醫療人球一文, 見諸報章, 遠在彰化的老同學賴相公看到, 傳來一封電子信曰:

        落魄江湖載酒行,

        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一覺揚州夢,

        贏得青樓薄悻名.

        我看了哈哈大笑, 擅自更改成為:

        十年一覺急診夢,

        贏得過河卒子名.

        在這個衰敗沉淪的社會, 價值觀錯亂, 人心偏頗而不知反省, 其實正是知識份子應該奮發圖強, 力挽狂潮的時代, 文言文就是有這個好處, 可以興, 可以觀, 可以情, 可以怨, 不必把話講完, 不必把話打死, 讓讀者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而面對昏庸而腐敗的當權者, 我們應該打破的是族群藩籬和官僚窼臼, 開放學習層面和領域, 讓文言文與白話文兼容並蓄, 國語與母語共存, 我們自己以及下一代, 才得以享受真正的自由, 民主而快樂的生活.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160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