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貧樂道
2008/02/08 20:00:12瀏覽874|回應0|推薦3

安貧樂道

你告訴我, 在過去十年中, 你在南台灣教出70位優秀的家庭醫師, 我們素知成大錢少事繁, 除了你安貧樂道, 還有誰能如此?

我們認識二十多年, 你該知道我並非熱中名利, 但卻是堅信努力工作, 快樂生活的原則, 這樣的信念, 很難在現今社會實現, 尤其是在健保控制下的醫學界. 這讓我感到憂慮而頹廢, 喪失了奮鬥的原動力.

而今, 我們受制於醫德的枷鎖, 以大愛來麻醉, 其實並非合乎人性, 反而有害健康, 我們應該誠實的面對自己, 要有信仰, 但不必宗教; 要有規範, 也須自律; 外在的限制太多, 妨害了人生的自由.

醫學界原本不健康, 而健保更是火上加油, 其禍因, 一言以蔽之, 在於Cheap一字而已. 從病患講起, 因為看病便宜, 所以四處看病, 毫不在意, 反正負擔得起; 因為便宜, 所以看不起醫護人員 (你會看得起便利超商的店員嗎?), 但也因為便宜, 所以疑神疑鬼, 就像買便宜貨時挑三揀四, 唯恐被騙, 買到假貨.

在醫師這邊, 因為健保利潤很低, 所以有量販店如馬偕,長庚等大型醫院的興起, 以工廠經營的效率和量產, 彌補商品的低價. 而開業醫則必須到人口集中的地區, 全天候看大量病患, 才能平衡收支, 偏遠地區之醫療資源缺乏, 仍然無法解決, 只因Cheap一字而已

在護士這邊, 在藥廠這邊, 乃至於在醫院老闆這邊, 莫不如此, 豈是簡單一句醫德可以涵蓋的? 總而言之, 言而總之, 健保的禍因, 一言以蔽之, 在於Cheap一字而已.

在這樣醫療亂世裡, 我今天半夜悠然而醒, 寫給這封信, 只有像你這樣安貧樂道, 才是這個社會的安定的力量, 我很羨慕, 我也佩服你.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160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