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回合, 反擊投訴
2007/12/22 23:24:44瀏覽557|回應0|推薦1

加護病房鬥爭記事

 

第一回合, 反擊投訴

我進入這間加護病房時, 就感覺氣氛不對, 護理長小鼻子小眼睛, 講話時神色不定, 一副很沒自信的樣子, 後來聽說她父親因病早逝, 生前重男輕女, 也沒留家產, 家庭不幸福, 所以對人也抱持防衛, 令人同情.

在臨床處置上, 我看著她劃地自限, 搞小圈圈, 只會在背後嘲笑其他醫師, 而不敢當面討論, 常常因此出錯, 反而招來更多責備, 而她則報之以更多的閒言閒語和背後嘲弄, 很不正常的心態, 只能說是沒見過世面.

她可能自卑感很重吧 ! 竟然要求醫師在開立醫囑後得拿給護士講清楚, 不許放在病床前走人, 很多醫師忙著查房, 當然不吃這一套, 她則把這一套要求到我頭上來, 還投訴到主任那裡去, 擺明想要給我難堪.

她讓我想起20多年前住院醫師時代加護病房的老護士, 也是自以為是的為所欲為, 她可能沒料到醫師是會長大的, 從住院醫師之忍辱負重到主治醫師之獨當一面, 我可不是這麼好欺負的.

主任可能想利用屬下勾心鬥角來維持一種權術的張力, 所以接受投訴, 召開加護病房主管會議, 要我當著眾提出解釋, 為什麼對酒精性肝硬化的病人要開多量維他命B ?

面對挑戰, 要向政客學習詭辯術, 我則慢斯慢理的一步一步來陳述.

開維他命B給病人會造成死亡嗎? 不會!

若是病人因此死亡, 是誰來承擔責任? 當然是我! 我是主治醫師.

所以, 對一個無傷大雅的醫囑需要投訴和公審嗎? 沒有必要!

若是覺得不適當為什麼不當面建議, 而須投訴和開會解決? 這是什麼心態?

既然沒有必要, 却大張旗鼓, 所求何來?

我只能說這是品格問題 !

於是矛頭轉向給護理長, 彰顯其投訴之不當行為, 並且反過來顯示主任處理投訴之失當, 面對投訴, 應該要安撫投訴人的情緒, 導正其偏差行為, 而不是追究被投訴者, 反而引起對立, 這也顯示管理能力之不足.

所以這場鬥爭, 在加護病房同仁一陣訕笑中落幕, 投訴者自取其辱, 而主任之威信受到質疑, 我卻沒有快樂的感覺, 根據經驗, 報復將會隨之而來, 這是小人的行為模式.

所以, 這樣的職場環境, 讓我感覺沉悶, 對著老友大吐苦水, 而後, 來自老友的鼓勵如下:

 

老男人要忍耐寂寞,

老醫生要享受幕後,

醫療本無趣, 養家活口;

思念隨心轉, 王國新舞台.

真是絕妙! 絕妙 !

121907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147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