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驛站下的等候
2012/12/08 23:52:46瀏覽1269|回應2|推薦32

驛站下的等候  

文、攝影∕顏艾琳  《2012/11/26 08:28》中華日報副刊12.3刊


 樹影下有一個人,模仿阿公的身影,在等我上這台懷舊列車,已經等很久了,我們彼此卻不急。我往前向他走近,又停止十幾步以外。能否確定他能給予我遺失的?他只是像,但一定不是阿公。因為嘉義火車站,連接的是新營、林鳳營兩個火車站的來往,擺渡的是祖孫兩的回憶。消逝的過往,怎能等候接續?
等候的人是我。十七歲時,阿公的驟逝結束了我的童年。這個騎國民機車載我,一路從甲中村中庄仔的小村落到新營火車站、再搭火車到嘉義站,簽到並領取輪值班表的列車長,高大的身影,整潔的灰藍色鐵路局制服,是我最難忘的人。所有對時間的準時、錯過造成的影響,是跟著阿公低頭看腕錶、抬頭對大時鐘、甚至耳朵聽廣播報時、一再對時、檢查分秒誤差的習慣,而潛移到我對鐘錶的喜愛。我喜歡擁有時間、我默默看著秒針推著分針往前挪動、分針又緩慢地推著時針走。有時一天很慢,有時一天很快地過去了。但時間一直都在、手錶也在我的手腕上運行。
 某天空檔,似乎是為阿公跟我留白的。大家族裡只有祖孫兩人,那是,他最後一次載我,去到下營的鐘錶小店,請老闆將所有精美的時間機器拿出來,讓我挑一隻。我不知命運已經埋下結束的伏筆,眼前被這些美麗、閃耀著金光的淑女錶,感到奇異眩惑。也許是期許我變成溫柔的小女人、也許是獎勵我多次投稿發表順利、也許是一貫地寵愛這個長孫女,忽然在無任何理由的狀況下,阿公要送我一個這麼精緻的禮物。那天並不是特別的紀念日。
 總之,我在阿公殷殷期盼、帶著強烈暗示的眼神,有點配合地買了在 12、 3、 6、 9點鑲鑽的包 22K金,錶帶細如我的小指頭,那樣幼秀款式的淑女石英錶;完全不符潑猴性格的我。阿公幫我戴上,一臉笑跟得意,好像完成什麼儀式。買完手錶,那天還在下營小小的商圈做了哪些事?還是回到家幹了什麼?因為是那樣平淡無奇的一天,我連日期都沒能記住。
 平平淡淡半年後,即將過農曆年的前幾天,阿公也忽然這樣沒有預兆,因心肌梗塞,離世了。才六十三歲,來不及等我高職畢業、等我經過第一次出社會的挫折、重考、上大學、戀愛、上報紙……時間給了我後來的那些,阿公沒一樣同我悲歡、緊張、興奮。我把那隻淑女錶收起來,怕外界或是我,不小心損傷到它。有沒有時間都無所謂了,它變成一隻等候的錶,等候再次被注視、被戴上。
 二十三年過去,老舊如新的它,在我經歷一次生命大改革的心情下,花了一筆不便宜的繕修,將它重新戴在腕上。我把所有曾經等候愛情、親情、友情的承諾、爽約、變卦……一切的委屈難言,都鎖閉在那小小的錶。裡面是所有二十三年的過去,錶面跑動的分分秒秒是我的新里程。
重回嘉義北門驛站,我眼睛裡也呈現了不存在的新營火車站、林鳳營驛站的木造建築、嘉義火車站與辦公室、平快車裡的列車長包廂,還有隱隱現身的高大身影。我看著月台簷下的大時鐘,抬起手腕,潛意識地對時,這次,我等候的是誰?
 那隻淑女錶又送修了,驛站下我靠近那個身影,停駐,凝視,當然不是阿公在等待。只是我戴著買給自己的 CK白金中性錶,也不知為什麼,在 12、 6、 9點各鑲著一顆小鑽……手錶、過去、現在的時空跟地點,總是有點像、也不像;跟我期待的身影有點像,卻不是同一個人的。
 阿公送我的錶,本意是未來跟期待,已變成過往與紀念。買自己的錶則是在登機前,等著售貨服務員剪短我的錶帶,竟拖到廣播傳來我的名字,唯一一次讓全機的人等我上機。看,時間如此珍貴、急迫、還是得準時……所以,再等一等,這次讓對方等候,是我,來到他的時間驛站了。就讓遲到也變成對的時間。
 
註-2012年11月1-2日參加看見台灣基金會中區國際光點,在嘉義的參訪行程。
驚艷嘉義市中心多了好幾處的新景點. 有些是古蹟活化再利用-
有些是透過藝術家的妙思構成新的公共藝術
而北驛站經過整理跟注入鐵道歷史  變成一處令人優遊的景點.
那裏 也停留我跟阿公的記憶. 是為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7116733

 回應文章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文
2012/12/09 23:02

記憶是感動的抽取物

讓妳使用空白

讓難過擴散

 

等待為創傷的開頭

妳已經預言

就算踏離車站

記憶還是很白

~雨南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作
2012/12/09 09:49

大作前幾天在華副拜讀過,

內容感人,

祝福下營的鄉親才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