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山北路哪一段
2012/11/13 22:05:29瀏覽949|回應0|推薦22

 

中山北路哪一段

  • 2012-11-13 01:15   中國時報    【顏艾琳】

 什麼時候,我跟他結束掉曖昧的?我清楚記得,是在軍中的他放假一天,他約我出來走走。我想都不想,就指定北美館……於是,那好幾段的中山北路,從圓山到台北火車站,被我們走成一條清楚的過程,沒有分段,宛如兩條河水帶來上流莫名的樹枝、落花,匯集此一夢幻時刻。年輕的我們覺得可以一起壯麗,一起往生命的終點奔流。

 當然終點不是火車站,那只是當天結束曖昧的開始,開始共同的冒險與跌撞,開始懂得並肩而行的意義。回頭一看,中山北路一段、二段、三段像是愛情小說的章節,各自架設好粗略的結構,等著我跟他穿越時一一連綴、添加血肉。

 該記住的是,那些飛機起降的聲音、舊情綿綿咖啡廳的裝潢與燈光、他眼鏡下閃爍的眼神、街道上的落葉繽紛落下,空氣充滿秘密進行的氛圍,似乎有精靈對我們說,一定有些什麼發生了……是的,我很清楚,這是我的初戀。

 那天在北美館看的什麼展,我全忘了那些會迷惑心神的圖像,我陷在中山北路模模糊糊的風景裡,整個世界是一枚綜合苺果口味的透明粉紅果凍。我在裡頭搖晃、暈眩,被旁邊的他的男性氣息薰得恍惚。為什麼是他,而不是其他人?在這夢的場景來到現實之前,我夢過一個高大的男性,於街頭上,我不甘願地被另一男人拖著往前走,是那個擁有一個怪名字的他,從後面人群中往前衝來,把我搶走了……我沒看清他的臉,夢就醒了,連那名字也模糊地黏在我心上,兩個字的。雖然那身影跟名字都很抽象,卻比美術館中的任何一幅畫,更值得我去尋看、收藏。

 丁未,就是兩個字,他的生辰年、也是他的筆名。好吧,其他認識的男性筆名我都不喜歡,既然模糊不清,我只能在現實裡憑感覺去尋找。所有的夢都是未來的隱喻,而預言也從來是以寓言的形式出現。我得打破、驅趕潛意識裡的白雪公主,去找到解除魔咒的黑馬王子;藉由這個過程,變身為令人迷惑的女巫,而非靠人拯救生活、獲得幸福的公主。所以,我走上一條具有冒險的冷闢途徑,好遇上風格不凡又同等勇敢的騎士。當時我是如此相信自己的眼光呀!哪知卻走上中山北路,等來的是金門的漁農之子丁未。

 秋天的中山北路,年輕的我們,沒有多少感傷可以交集,剛萌生的情意讓風景都像童話。秋天的童話,該是收穫、還是凋零?眼前沒有走完,我許多話都不敢說,我說著看過的紀伯倫、雪萊、波特萊爾、卡夫卡、三島由紀夫、瘂弦、周夢蝶的詩句,把詩人跟小說家的故事,消化成我的小聰明,來壓迫他吞下原本要說出來的話。不要提問我短短的青春年少、不要問我未來怎麼生活、不要太明確地說出喜歡我的話,就把我們停留在秋天未知的得與失之際,我只知道,這一刻,讓所有偉大的圖像跟詩句無所謂地誕生、又消失吧,三段。

 讓所有的車子流過中山北路、看著那些念舊不肯離台的美軍,擁著嬌小的台灣女子深情或假情假意地享受牽手散步、聽那些斑鳩和麻雀的鳥語在整排的行道樹上,跟著楓葉一起滴到我們的前路,二段。

 讓那些打扮時髦的紅男綠女、咖啡廳裡的香味、還不是婚紗攝影禮服店的玻璃幃幕中的眼光,擦過我們的身影,一段了。

 ……讓我們經過一切,又錯過整條中山北路……最後轉了一個彎,到火車站。第一次分手道別。

 此時,二十多年後的我,在台北火車站對面的健身房、跑步機上,面對半個台北盆地,忽然想起中山北路一到三段;我們只有走過一次的路程。我的感情就像跑在這台機器一樣,沒有設定終點跟時間,只能耗掉體力了,才結束。而他曾經拐彎自尋迷宮,讓我像打陀螺一般地,等待他的復來……

 想想中山北路,真的很美。我跟丁未好像一直還沒走完。但是我,也得轉彎了。按下停止鍵,五十五分鐘、三公里餘,結束我的慢跑。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1/112012111300535.htm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704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