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大姊說故事的故事
2013/06/22 14:01:16瀏覽730|回應1|推薦14
老大姊說故事的故事        自由時報 2013.6.18            文.照片提供◎顏艾琳  
右起為童年的顏艾琳,妹妹跟大表弟。
童年的顏艾琳(左)和妹妹艾玨在榕樹下寫寒假作業。
童年時剛哭完的顏艾琳跟小雞。

 

我不是忽然變成詩人的。也不是一下子就變成好人。在我出生不久後,阿嬤把時辰拿去給算命的看,說我天生悲憫、女身男命、命坐天同,對宮有太陰射入,三方有祿存來會,是白手起家的旺夫命、運途崎嶇卻總有貴人提攜化險、若早婚會結兩次、晚婚才會好……我檢驗上半生歷史,似乎總在大事上刻意違逆那張命盤。

才不信呢。天生叛逆。

雖然瘦弱,個性頑固倔強,自小便會跟惡男打架、設陷阱害人受傷、逼人低頭認輸、考試作弊、偷小東西;在學校偏偏又是作文、朗誦、演講、畫畫的比賽校方代表、合唱團團長、田徑選手、大隊舞蹈主跳……直到我得到縣級作文第三名及演講、朗誦、作文全校三冠王,嘗受被同學議論、排擠的國小六年級,終於閉鎖了活潑的自我,國中是我最靜默的學習階段。

好孩子、壞孩子的雙重身分交替顯現,至青少年被文學吸引之後,劣根性仍不改,老是把「人生就這麼一回」、「人不輕狂枉少年」當藉口,惡行劣素的一個藝文小太妹。我父搖頭稱我「潑猴」,娘親戲謔叫我「野馬」,兩老奇怪這女兒居然一邊參加藝文比賽、一邊還是田徑選手,白天乖乖在家看書寫東西,不然就是奇裝異服去舊書店挖寶、逛藝廊和美術館,晚上還約朋友去地下舞廳跳舞。又後來,報紙副刊上出現她的作品,卻讓他們的臉上青一陣、紅一陣的。

這是從小就自編自演故事劇的女兒嗎?一手史艷文、一手孝女白瓊,在大人面前演布袋戲的女兒,現在變成以詩、以散文來傾吐人生樣貌的作家了。一票弟弟妹妹們,偶爾也在電視上看到家族的長孫女──他們的老大姊裝模作樣,說著一些奇怪的話。不論是多親密的家人親戚,他們從來不曾完整地看過我的一本書,更難了解我如何成為今日的作家、講師。

相信命盤,又如何?照樣叛逆,後天還要比先天精采……

說來話長,故事有太多的角色與轉折。可你們相信嗎?仍舊得從老家的老榕樹、炎熱的、停電的夏夜和捕抓螢火蟲、弟妹們的成長點滴、一齣齣的惡作劇、還有那無數說故事的夜晚,慢慢起頭呢,「古早古早以前,有一個郎……」弟妹們,我要講一個你們的故事給你們聽。那時,老家裡的芒果、棗樹、文旦、木瓜、蓮霧、芭樂、桑椹都輪著四季結果子,九重葛豔紅豔紅地攀在圍牆上,曇花開時全家大小陪它失眠,阿公在鐵路局南北跑,阿嬤看著天公臉色農作,曬穀場從一個小孩陪著阿嬤農事,到後來的五、六個玩一二三木頭人、跳格子、十幾個分陣地玩打仗遊戲、家家酒、烤地瓜……我們輪流用電燈泡照顧剛孵出的黃色小鴨鴨、小雞、防止火雞被蚊子叮咬,夏天午後在曬穀場幫大人撥飼料玉米粒、曬稻穀,或我彈風琴教你們唱愛國民謠、跳李恕權的蚱蜢舞、畫故事書……當老大,我可不只哄你們睡覺而已!到現在我才知道,原來我還是整個家族的記憶體。

你們的故事是在老家發生的,但你們並不記得。譬如表弟,你不相信那時限電的夜晚裡,你潛入黑暗的客廳,一而再地將阿公的整套茶具掀翻,陶瓷茶壺杯具碎了一地,還咯咯咯地笑不停,換來你母親的一陣打;大堂弟阿鑫則是家族第二個內孫,出生就瘦瘦細細的,兩個小哥哥都巴望著新生兒快點長大,玩官兵打仗時,才不會輸給兩個一點都不溫柔的姊姊。

後來家族一共有十五個堂表姊弟兄妹,放假的時候,老家簡直要鬧翻天!床不夠睡,我和二妹擠著堂妹們,三、四個堂表弟全擠在另一張床,在很深很深的夜裡聽我隨口編的故事,還不時插嘴亂派個角色進來,考驗我說故事的本領。一直到酣聲四起,只剩下有人喃喃著:「然後呢……然後,呢……」我就知道要結尾了。

弟妹們,童年時我到底編過多少故事呢?竹林裡恐怖的吊死鬼、魚池中有蛤蟆怪、台北山上住著吃人的大嘴怪和蛇妖、馬路上有拐騙小孩的壞人,把逃家的孩子變成畸形的怪胎賣給江湖賣藥的……你們嚇得要命,我就愈說愈離奇怪誕、愈編愈可怖,講到半夜尿急不敢上廁所,一群弟弟妹妹輪流尿床,一早起來房間都是尿臊味,大人問誰尿床,小孩一概不承認。大人洗了被單晾好,之後才在曬衣竿上出現某某自己洗好的褲子……

大家忘記的,我卻記住了。

這些故事從來沒被我寫出,而我早也遺忘那些怪誕的情節。彷彿是約定,我後來成為作家;那是屬於我一人的版本,大家可以不必問,直接看我的書。只是家族的共同版本,前面二十年我可以倒敘、後面卻是殘章斷篇,難以拼湊後續的可能。

如今老大姊再說故事,會不會比童年時的睡前故事,離現實更遙遠、更荒誕迷離呢?台南培養我成為詩人,記憶你們的故事,讓我成為作家。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7799360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的故事
2013/06/22 14:11

曾經以為遺忘的片段仍在腦中,塵封已久的記憶只需輕輕揭起一縷線索,許多過往仍可歷歷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