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族的臉
2012/03/14 14:48:18瀏覽349|回應0|推薦7

龍族的臉            顏艾琳

 

棒棒與背籮

山城重慶,滿街棒棒。棒棒這一行業,存在已久。重慶多山,早期婦女購物、商家貨品流通,都需要勞務協助,苦力們靠一根扁擔,背負蔬果、米糧、雜物等,一步一步往來江口碼頭、山城石梯,練得背肌堅實,腿肌顫抖,重物也得扛上樓。是謂「棒棒」稱號由來。

大陸現代化以後,為節省能源及提供廣大下層勞力有口飯吃,樓高十層以下,都不能設置電梯口,電梯直達十一層以上。這個立法,結果讓路邊守候的棒棒們,不因工商建設而失去謀生的機會,因為他們大多來自偏遠地方的鄉村,文盲掙錢只憑一身皮骨力氣。

一位當了一輩子的棒棒說,他的一對兒女都讀大學了。很難想像靠那一身肌力跟一條扁擔,竟能供給兒女讀書深造。棒棒感嘆地說,「還是得讀書啊,別搞這種苦活。」

去貴州也見到類似的苦力--「背籮」,工具換成一個竹編的籮袋,同樣是一趟二至五元人民幣的活。貴陽的背籮很多是女的、年輕的。想到他們的未來,那扁擔跟背籮一下子壓在我的心上……

石刻

大佛石刻是大陸重要的藝術結晶,不管是敦煌、雲門或大足石刻,都值得一觀。大足石刻是歷多位師傅多時的心血完成的,跟隨導遊聆聽詳盡解說,而今再憶,多數卻未記得,言語述說跟文字傳達,還是後者實在些。

雕刻佛像當然也是傳播了,我記得導遊解釋地獄圖,把父母跟子女之間的撫養、孝跟不孝等的報應詮釋得非常清楚。這份清楚的根基在於對人性的掌握,因為洞悉人們好的、壞的脾性,於是,一雕一鑿間,盡是人間筆法了。

有些雕像在文革期間被破壞了,導遊也針對破壞事實加以說明。這樣的情況不像開放初期(1980年代末期),遊客為文革破壞而感傷或悲憤,或稍微批判一下毛澤東,他們就惱火,現在他們終於能心平氣和地看待過去的歷史。

這樣的心平氣和,不也像那些用盡一生氣力的老師傅們,儘管知道所雕刻的,正是人們不好的部分,仍一刀一刀,使惡的部分臻於藝術上的完美。

訓練

眼前,著軍裝的男女不是軍人,他們是重慶一家大型連鎖餐飲店的員工,正在接受公司訓練,一板一眼地訓練著。訓練基地是廚師培成處、自釀大缸醬菜的廠所,走出陰暗潮濕的醬廠,初見廣場上這些新訓的員工時,我不禁聯想到臺灣的軍訓跟新兵訓練,然而,到公司上班受訓畢竟不同服役,怎也搞得這樣嚴肅?

待我走近,看了一會散開、集合、基本隊形演練,我卻逐漸收斂笑容。受訓的職員絲毫沒因為客人的拜訪而分神,他們眼神篤定,嚴謹但朝氣十足。這讓我想到大陸各地的蒸騰昂揚之氣。

閒聊間,當地的招待人員說,要努力才有希望。表現在行為上是激進、快速,有時候走在路上,會被快速行進的人撞了一下,在收銀員前等結帳時,意外地被人插隊了。這些急,都表現出大陸急起直追的一面。這些急,也間接告訴我︰他們已經浪費了很多時間,怎可以不追?

追的目的,是追求成功跟金錢,這已是大陸人的普世價值了。所以,在一群嚴肅追求成功的人的面前,我又怎能笑得出呢?

虛擬與實境

都說大陸建設落後,但一進重慶市政建設展覽館,看見其中虛擬未來的模型,又好奇,它的許多建設其實已在世界頂端。

這個遊戲是,你可以走進架在內部的貴賓桌,目視鏡頭,不久後,程式啟動,虛擬主持人跟你問答,而你的同行友人,就能在外頭的電視牆看見你跟主持人的生動問答過程,趣味、噱頭都很到位。

朋友說,大陸很敢花錢,一個工程大案,常常引來國外廠商競標,重金吸引精英的結果就是大型的、有看頭的展覽或建設一個一個建立起來,我們可以說這是財大氣粗,也可以說是積極引進奧援,達到國際化。

這樣的虛擬科技跟外頭的棒棒,或靠乞討維生的形象落差很大,卻能並存,大陸就是這樣一個極度差異的世界。高科技展館跟落後鄉村,大富大貴者跟衣不蔽體的窮……不曉得這樣的差距哪一天會縮小?而這差距的存在,也說明了中國,早就沒有「共產」這一回事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6213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