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應該閱讀什麼
2011/05/31 22:11:28瀏覽1900|回應0|推薦21

我們應該閱讀什麼       /  顏艾琳

   

「到底哪些才是應該讀的課外書?」

「在聽了名作家跟詩人的演講之後,反而對文學、現代詩產生更多疑惑原來我看得不是文學書籍?」

「為了升學跟成績,哪有時間讀教科書之外的書呢?」

「中文系、台文所、新聞科系、傳播系,甚至文學院的學生,畢業後能做哪些工作?大學畢業是要繼續讀上去,還是就業?」

1987年我走出高職校門,第一份工作頗符合工職生的身分,有點輕鬆、薪資卻低的電子工廠IQC女工,我知道那不是自己想要的。領了可憐的年終獎金,決定辭職轉到傳播出版界,經朋友介紹,直接可跟雜誌社的主編面談,但被告知,應徵時會有口試跟筆試。還好從國小就將得獎跟投稿的記錄、作品剪貼整理成一大冊,高工時參加校刊社、新聞社亦參予編輯採訪的執行,去面試時帶著大大的剪貼簿跟傻傻的勇氣,完成生平首次的職場考試。1988年春季,我開始了一生與文字、閱讀相關的生涯。

我致今還記得那張筆試卷上的問題,也於多年後拿來面試想跨進此行的人。第一大題是校對錯字,第二題是寫出心中敬仰的小說家、散文家、詩人各十人,第三題是給你一本書的部份內容、看完寫出100字內的簡介文案,第四題是你為何想進這行業的自述。據說我答得頗令那位資深編輯驚訝,而同樣這些題目,畢業於名校文科、新聞科的大學生、甚至已出社會多年的職人,卻常常答不出個所以然;我明顯感知經典閱讀、文學市場的起落,在這小小出版文化圈內的劇烈改變。

唐朝宋朝明清都過去了、李白李後主李清照也作古千年、乃致徐志摩墜機半個世紀,林耀德也猝死十多年,而現代詩僧周夢蝶92歲、詩魔洛夫86歲、瘂弦、鄭愁予、楊牧、王文興、白先勇、黃春明、朱天文天心姊妹、陳冠學、簡媜、木心、周芬伶、陳克華、夏宇、零雨、駱以軍、吳鈞堯、鍾文音、鍾怡雯、唐捐、伊格言、李進文、顏艾琳……我當下隨手打出來的這些文學名字,哪一個不是活著的文學化石!文學藝術作品不正是一代代的大師們,為現在、和未來的讀者準備好的遺世珍寶嗎?

關於閱讀這件事,我們不需要考古挖掘,只需從一個經典帶出更多的經典、找到一本書便能牽連到更多文學典籍。當年十四歲的我拿出壓歲錢跟零用錢,買下第一批爾雅、洪範、九歌、志文的書籍之後,我便在每本書末的出版目錄、封面折頁的系列叢書覓購更多相關書來,而今網路時代,還有人不知道如何找到作者、跟其出版的書及相關討論?

還要更多線索?我提供一些馬上就想到的關鍵字:經典文學、詩人、詩集、獨立出版、聯合副刊、中時人間副刊、自由副刊、幼獅文藝、聯合文學、印刻文學、明道文藝、爾雅、一人、二魚、三民、五南、九歌、遠景、馬可孛羅、洪範、聯經、時報出版、遠流、天下、寶瓶、大田、大塊、華品文創、麥田、圓神、角立、逗點、南方花園、有河BOOK、小小、舊香居、青康藏書房、茉莉二手書店……最好,你可以不在電腦前搜尋這些名詞,走出去,到書店、圖書館,翻翻書本與手指、眼睛接觸時的感動,實際的展開你跟文學、閱讀的戀愛。

我很慶幸,我擁有許多一生的戀人,而且我明白,當我讀完這一本本的書籍,我的人生觀也比沒展讀之前,更增添了不一樣的思考。人生或許沒有不該讀的書,但沒有讀到該讀的書,這種遺憾,只有等你年紀越大才會越明白……

                 2011.5.30 定稿    幼獅文藝2011.7月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527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