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泊無定 台北幽靈
2011/07/18 17:16:46瀏覽1024|回應0|推薦22

【作家出沒!注意】 -自由時報副刊2011.7.17 刊

 漂泊無定台北幽靈   文.照片提供◎顏艾琳

漂泊無定 <wbr>台北幽靈
在北美館的多媒體藝術前,我的倒影融入畫裡。
漂泊無定 <wbr>台北幽靈
龍山寺附近的珍珠餛飩小店總是人聲鼎沸。
漂泊無定 <wbr>台北幽靈
廣州街上幾家台式切仔麵店,愈近吃飯時段愈難擠進去。
漂泊無定 <wbr>台北幽靈
南京西路上的服裝設計師專賣店bLender,二樓原有甜品屋,現已歇業。

這兩年,有些時光的節奏,忽然變得很少年。那是在創作、教書、演講、家事之外的額外時間,讓我離開那些水泥空間、也離開家門,將自己放牧在台北城,有目的或完全沒目的,悠晃著。

忙碌的人,哪有時間享受生命?於是,一場電影試片、一個當代新銳藝術展、國際知名藝術家的策展、一場新書發表會、一場演唱會、一雙鞋或一件衣服的尋覓、一種味道的感官饗宴,都當做是犒賞。不以價錢高低、場所奢簡為享受標準、卻偶爾一擲千金,只求獲得、了悟。欸,四十三歲的女人畢竟比十七歲少年,有了揮霍的瀟灑跟條件。我想抱持著戒律生活,偏偏台北不是這樣的城,那就隨境而安、身心隨之而動吧。

邂逅美食,宛如戀愛

226。車下雙連,過馬路有老巷老建築躲著老滋味。不可能一餐吃三、四家,總是捏緊時間趕著吃一碗騎樓下的鹹粥,再到香滿園隨意點吃些台式小菜、或到老董牛肉麵吃一餅百吃不膩的蔥餅配牛雜麵,或踏著布鞋開始尋找巷弄中的小攤小店,什麼家傳油粿、麻油腰子、苦茶油拌麵、中部肉圓、義大利料理、法南田園沙拉、有機麵包下午茶、歐式創意廚房……全世界的飲食風味,都在這區飄散出來,勾引我可憐的孤單小胃。

2010年在當代美術館演講後,誤上南京西路一家台灣服裝設計師專賣店的二樓,夢幻時尚的裝潢,讓我像貴婦般坐下來,點了凱薩沙拉、自製鬆餅套餐,從此我迷上林志玲來過的這家甜品屋,還跟料理達人蜘蛛變成聊飲食的朋友。蜘蛛總是現點現做,當我坐在店裡等待美食上桌前,那些奶油跟香草、水果混合的香氣,讓我心不在焉,某種怪異的情欲總在端盤上桌了,卻猶豫著,何時吃?聞夠了沒?怎麼切下第一刀?美食宛如戀愛,甜品屋讓我甘願帶第三者第四者來,分享我跟它之間的美好經驗。萬一遇到蜘蛛慈心大發,還能吃到剛剛出爐的獨創點心,那會讓所有的女人一瞬間變成女王……但它的樓梯躲在服裝部裡面,迎客不易,竟然在5月底結束了!目前只剩網路宅配……好殘念呀!

226,雙連轉搭捷運,台電大樓下。妹妹跟弟弟都買房住這附近,但早自青春期開始,師大台大這一帶的唐山、香草山、書林、汀州路跟溫州街等曲折胡同中的二手書店、都是我淘絕版詩集的地盤。現在換成舊香居、茉莉二手書店、波黑美亞咖啡廳。去那裡,吃喝就不必擔心了。該吃的、知名的都吃過了,連不好吃的都被騙過了,這樣才算是資深的老行道吧?

時空任意門為我開

62。車下龍山寺,往回走幾步即見珍珠餛飩小店,總是人聲鼎沸總是客滿。一碗十小粒的餛飩湯,開胃,隨即往剝皮寮方向走,廣州街上「進財」、「阿秀」三、四家台式切仔麵,愈近吃飯時段愈難擠進去。我這般晃悠之人,食避人潮,就是一種簡單幸福。某次帶小孩去,竟等了半個多小時入店,又等了一刻才上食物,這是折磨不是享受了。

近期跟老公發現,祖師廟旁有開店一甲子的本土黃牛料理、大塊排骨原汁湯、台式小吃、貴陽餃子麵食,幾家老店擠挨在低矮簷下,情景與大同、中山區的老建築同樣風貌,很不21世紀,令我深為竊喜。原來哆啦A夢的時空任意門,還為我此等人所開,且近在艋舺。

有時試片在西門町,趕時間吃食,就去國賓戲院旁的「牛店」吃椒麻拌牛肉麵,搭蘭花干或泡菜一碟,或萬年大廈地下室的刀削大滷麵。或隆昌街「漢士三溫暖」樓下的「漢堡先生」,享用帥哥郭老闆的自製漢堡餐、義大利料理。對面是老友寶寶開的小酒館,偶得中午至下午談事情,便約人到那裡吃飯、喝比利時跟德國啤酒……

北美館、當代美術館、朋友的個展……這幾乎是我外出的另一理由。常常與我的工作撞期,只好自行找時間去看。別人只見我在群眾當中嬉鬧、朗笑,我更喜獨在不受打擾的寧靜中,與作品共鳴對話。

我喜歡忙碌還是優閒?現在,端看我這老少年歡喜承擔什麼。漂蕩或定泊,台北都看見了我這幽靈,虛實穿梭過1980到2011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543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