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1015:淡水特色小吃
2011/10/18 20:12:23瀏覽4058|回應0|推薦8


  淡水豐富的人文風情味,也反應在吃的文化。淡水小吃物美、消費低,廣為本地仁和遊客所喜愛。捷運通車後帶來前所未有的人潮,讓中正路「老街」形成商圈,促使淡水吹起多樣化的美食風潮。除了原有海產餐廳,也發展出以精緻簡餐和賞景雅座為號召的河岸咖啡,而休閒農園餐廳的形式的美食也在郊野崛起。最特別的是,原本以婚禮和民俗慶典為市場的傳統糕餅業,也因著懷舊風晉升觀光產業,成為遊淡水最夯的伴手禮。

  此外,台灣知名的食品品牌,也視淡水為台灣的櫥窗,紛紛到淡水設立據點加入戰局。加上不斷因媒體行銷而生的新「老店」、「淡水名產」,青年人流行的冰品飲料等,構成極多采多姿化的淡水吃食文化面,除了老街也拓展到英專路一帶。

  文化阿給:名稱來自日本話油豆腐,是四方型油豆腐,中空內填炒過之粉絲,再以魚漿封口,蒸籠蒸熟之後以沾醬,成為美味又能吃飽的淡水名產了!

  阿婆鐡蛋:是新興的小吃。為回鍋多次的滷蛋,經反覆風乾而成。原本是創始人為楊碧雲女士;當初六○年代原是經營自助餐以及麵店,那時候正在滷蛋,因為過於忙碌無意間滷得太久,沒想到硬硬的滷蛋讓硬硬的滷蛋讓許多客人吃了之後都讚不絕口;這就是鐵蛋誕生的故事喔!

  魚酥也是淡水的特產之一:許義魚酥作法是將黃魚的肉和骨一起打碎,加上番薯粉,做成條狀,炸熟後再下鍋炸酥,必須炸好幾遍,魚酥才會香脆可口,據說正是味香魚丸店老闆許義所發明。

  可口魚丸:魚丸製作過程:淡水魚丸為橢圓形的魚丸是以上等的鯊魚肉打成漿, 加上太白粉和水, 在中間包一些肉團做成的, 吃時嚼勁十足. 若是外皮吃起來軟軟的, 無脆感一定是假的。原本〔可口魚丸〕是在接近碼頭邊, 由於賣的太好, 被房東忌妒, 把房子收回自己賣, 原來的店只好搬到現址, 請認明原始的店名為 "可口魚丸"。

  洪媽酸梅湯:原料以梅子為主藥及導引,旁 加入中藥漢方:香粉、紫蘇類,古早風味的酸梅湯,邊走邊可以止渴,另外這邊的酸梅湯也不是只有酸而是甜酸的那種口感,用十幾種材料搭配烏梅熬製成的酸梅湯。



  百葉溫州餛飩:超級大顆的餛飩,一口咬下,不只可以吃到飽滿的肉餡更有鮮甜的肉汁在嘴裡散開,令人回味無窮,湯中還加了蛋皮絲、紫菜、青菜,料好實在,樣樣都吃得到食物的原味。

  〔周杰倫套餐〕:歌手周杰倫從小就常跟父親一同在溫州餛飩此用餐,在淡江就讀時更是頻頻光顧,至今十多年過去了,周杰倫的口味始終沒變,特別獨鐘烤雞腿搭配溫州餛飩。

淡水金色水岸 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75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