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507 美食大PK 寧夏夜市
2011/05/12 23:09:40瀏覽17207|回應1|推薦13








  夜市小吃一直以來是素有美食王國台灣的一大特色,屬於台灣獨特的夜市小吃文化,往往是外籍觀光客最常造訪台灣的觀光景點,而台北市擁有聞名世界的七大夜市,分別為士林夜市、華西街夜市、公館夜市、饒河街夜市、通化街夜市、師大夜市以及寧夏夜市。

  寧夏夜市坐立於圓環邊,自圓環沒落後,這裡承續美食精神,不僅吃食集中,水準平均,寧夏夜市短短六百公尺長的街道上每一攤小吃背後可都有說不完的故事。靠近重慶北路、蓬萊國小對面一整排皆是二十年以上的老字號,像是聞名遐邇的鬍鬚張魯肉飯總店、六十年傳統潤餅捲、五十年知高飯等等,在「臺北市夜市改造計畫」之前,曾經都是在騎樓下做了二、三十年的生意。

  在2005年寧夏路被臺北市市場管理處挑選為「夜市改造示範點」闢建行人徒步區後,這些老字號的攤販才在寧夏夜市自治會的規劃之下移至馬路上,不但改善了攤販的營業環境,也傳承了老字號的獨特風味。台北寧夏夜市充斥各式各樣小攤、餐館,一到傍晚或假日,前往寧夏夜市尋覓美食的人潮總是絡繹不絕。

  寧夏夜市由於位於蓬萊國小校門口前,為了維持小朋友們的上課品質,攤販皆規定在下午四點半後從倉庫中推出攤車架設攤位,因此,白天的寧夏路如同一般單向車道,完全看不出夜市的繁華風貌。

  前一陣子新聞主題:台北寧夏夜市打破傳統夜市小吃走攤位的消費方式,包含主食、熱湯、12道主菜以及甜點飲料,成立寧夏主題餐廳,將一道道老字號的小吃美食通通搬上桌,讓您如同辦桌!不需攤攤跑、攤攤買,只要提前預訂,就有服務人員依序為大家端上桌。
  臭豆腐、蚵仔煎、魷魚、蹄膀、排骨酥、咖哩、鵝肉、炒鱔魚、等12道主菜通通上桌,配上一碗香騰騰的雞肉飯、滷肉飯或是炒米粉,和八種熱騰騰的湯任選,飯後再來一壺金吉檸檬汁,包含主食、熱湯、12道主菜以及甜點飲料,最道地的台灣小吃就這樣一道道辦上桌(10人一桌2500元)

【寧夏夜市之蚵仔煎PK大賽】(賴記、東石、圓環邊、蚵仔煎大王)
寧夏夜市蚵仔煎的店家很多,比較有名的有賴記雞蛋蚵仔煎、東石鮮蚵、圓環邊蚵仔煎及蚵仔煎大王;家家都號稱老字號,也都強調使用嘉義鮮蚵及土雞蛋;但因每家的煎法與獨門醬汁各有特色,也造成了口感上的差異。

【賴記】的蚵仔煎料好實在,最特別的就是用豬油將餅皮刻意煎得較焦,煎到外酥內Q,焦香四溢,焦香的美味...外緣微焦內餡Q軟,是賴記的特色,蚵仔煎口感紮實不黏糊,一份60元。

【東石鮮蚵】是以各式海產小吃為特色的一家店,除了蚵仔煎外還有很多海鮮類的美食列在菜單上。老闆之前從事養殖業,對於蚵仔的品質要求也非常高。一份60元的雞蛋蚵仔煎。

【圓環邊蚵仔煎】這家蚵仔煎的煎法很特別,或許假日人潮多,老師父為了要讓每盤份量均等,很隨性用鍋鏟把大鍋左邊的蚵仔鏟來右邊,又把右邊的青菜挖到左邊,芡皮整個包裹著,感覺像大阪燒,醬料則是四家最甜的,香味還算可接受。雖然如此,和其他夜市的蚵仔煎相比,圓環邊的蚵仔煎還是好吃得多。

【蚵仔煎大王】寧夏夜市路口的蚵仔煎店很好認,從外到內整個就是黃,價格比起別家少10元為每份50元,其他就一般啦!

【劉芋仔蛋黃芋餅、香酥芋丸】:排隊名店,每次來總是有不少人潮排隊等候美食,芋餅裡包蛋黃,我覺得在夜市的小吃中並不常見,也由於特別再加上口味好,所以成了大家熱門排隊的美食攤位,喜歡芋頭口味的,一定不能錯過!

【林記燒麻糬及豆花湯】林記燒麻糬,具有特色的小攤位,雖然乍看之下感覺並沒什麼特別,招牌「燒麻糬」的風味之後,對於產品的品質相當重視,冬天與夏天個別推出不同的產品,夏天的招牌「粉條冰」更是令許多顧客流連忘返的暢銷單品。燒蔴薯加刨冰!就是所謂的冷熱冰,聞到濃濃的花生香...最新鮮、美味的,也因此攤位前總是充斥購買人潮。

【豬肝榮豬肝湯】,即以肉粽、豬肝湯兩項產品,一賣就是六十年。老闆娘表示,雖然湯頭簡單、看似切上兩三片豬肝,裡頭卻是有公公傳承下來的獨特口味。除此之外,新鮮的食材更是豬肝湯好喝的關鍵,以溫體黑豬裹上些許獨家配方,讓豬肝保持著不腥不乾澀的軟嫩口感;不像傳統的豬肝湯的湯頭!在冷冷的天氣時,特別暖胃,而且豬肝嚐起來的口感,帶著一點脆度。

【宏冠土魠魚焿】台南的黃老闆說,土魠魚焿是南部人的口味,其湯頭採用香酥扁魚、蒜頭、白菜、胡椒等多種食材熬煮,更要保存湯頭偏甜、料多實在的南部基本口味。從高雄漁港下船直接急速冷凍送至北部,再裹上特製地瓜粉,放入油鍋中乾炸成金黃色,鮮嫩口感在毎一塊魚肉裡都吃的到。

【台南鱔魚意麵】:肥大的鱔魚、輕脆彈牙的口感和香濃甜美的湯汁是台南鱔魚意麵的一大特色。富含鐵質與鈣質的鱔魚經過大火快炒,加入洋蔥、蔥段等食材調味,與金黃色的意麵一起入口,其魚身鮮脆的口感,配上純手工製作的雞蛋意麵',完整呈現出台南傳統小吃的簡樸實在的美味。

【發發發東山鴨頭】寧夏夜市中,有一間二十年歷史的發發東山鴨頭,創立於78年,向東山鴨頭創始店台南藍先生學得技術。多年來擁有廣大顧客,最熱賣的是鴨脖子,糖滷製作香酥可口,一口咬下肉質入口即化,一天賣到500支的紀錄。

【甜蜜紅茶冰】今年夏天新推出仙草鮮奶茶凍飲,仙草原料皆為老闆親 自手工製作,延續以往古早味俗擱大碗的特色,讓這一杯仙草鮮奶茶充滿濃濃的人情味。【甘記燒仙草】位於台北市寧夏夜市近民生西路口,從民國八十年開始至今已有20年之久。甘記燒仙草採用本島關西上等仙草干,遵照古法提煉而成,可加入招牌大紅豆、芋圓等,口感滑順、清爽回甘,讓人「呷了吔甘,得愛吔記咧」,故命名為甘記。

【真香麻辣臭豆腐】是八年前遠近馳名的麻辣臭豆腐大王,其綿密軟嫩的臭豆腐,一口咬下口感細緻,先以蔬菜、大骨、中藥材等熬煮的高湯浸透,柔軟綿密口感吸收麻辣湯汁,沒有任何化學添加物,以純手工傳統方式製作而成,在濃濃麻辣湯頭中帶著甘甜,令人意猶未盡。

在地四十年老店的橋頭【客家純糖麻糬】,因為總店鄰近於台北橋,所以在地人都稱之為橋頭麻糬,更於寧夏夜市裡經營分店,推廣古早味的手藝與口味。所有的麻糬使用糯米並且純手工製作而成,糖水熬煮多時,甜而不膩,沾上細緻的純花生粉後,整個綿密的口感融在整個口中。

【小巷一沙拉船】現今沙拉船小吃在一般夜市中已不常見,位於傳統小吃林立的台北寧夏夜市小巷一沙拉船,從第一代還是鐵道的雙連捷運站出口附近賣雙胞胎小點心,到如今第二代接手的沙拉船,十多年來把融合台式日式的美味沙拉船送進客人挑剔口中,不論是大朋友或小朋友都相當喜歡!選用較細緻的麵包粉去炸沙拉船,載著新鮮小黃瓜、蕃茄、鴨蛋、火腿、並且堅持每天都換新的油來炸沙拉船,要讓客人吃的安心又健康。

【鴻記蔥餅捲】,以專賣市面少見的「蔥餅捲」為其特色,鴻記老闆發揮其創意,將中式的蔥油餅,與西式的鐵板燒結合,由於特別的作法與口感,中西合併的巧思也讓蔥餅捲成功打響知名度,每逢用餐時度,可以看到老闆與老闆娘的雙手沒一刻休息過,常常可見排隊人潮,受歡迎程度令人咋舌。

【環記麻油雞】20年以上的歷史老店,歷久不衰,其受歡迎的程度由可而知,環記的麻油雞,都是採用現宰現煮的食材,保證絕對新鮮、不油不膩、原汁原味,好吃又滋補,而且份量十足《麻油雞》$150肉很大塊!{大同區寧夏路44號} 【客家放山雞莊】,原本僅是在寧夏夜市中的一小攤位,但由於每一道菜餚都有濃濃的傳統口味,堅持「酸」、「肥」、「鹹」、「香」一貫的客家菜風味,讓來過的顧客們讚不絕口,很快地便經營成現在的店面規模;精選自家飼養的放山雞,肉質鮮美,不經冰鎮,輕抹調味鹽後放置冷卻切盤。細嫩甘甜的雞肉與緊實彈牙的雞皮,一起入口品嚐,甘鹹適中,相當爽口。{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50號}

其他推薦的有...
微笑碳烤(便宜 口味普通)
第一家鹹酥雞
紅豆車輪餅(真的很好吃 不過毎次人都很多)
月亮蝦餅(只要60元 吃的到蝦子)
蒸餃+酸辣湯(料多大碗...才25元)
阿峰魯味(看心情開店)
潘得烤鴨(很美味的燒腊店)
靜修女中附近的滷味 (花生好吃)
寧夏夜市潤餅:寧夏路35號(寧夏夜市) - 0931-169-885
古早味紅豆餅 :寧夏路9號 – 0931-169-885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204591

 回應文章

H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豬肝湯
2011/05/18 22:10

上回去吃豬肝湯,沒有小時印象中好吃的口感~

可能現在美味的東西吃太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