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730【牡丹199人文走廊】(J):獵人教室 拉弓射箭
2011/08/04 22:54:07瀏覽807|回應0|推薦10


  談起狩獵對於家鄉在南投中寮山區的Vincent 是有過實際的打獵經驗,是從約國二三開始吧,Vincent 爸爸喜歡時尚的精品,35年前就有家鄉第一台的 Vespa 偉士牌摩托車,也有一把英國製的刻花細紋獵槍(火藥散彈槍),而適合我們青少年的是一把台灣製的利用彈簧壓縮蓄能的空氣槍,想起來…青年不更事的時候,也更同學好友進入山林試槍練習準確度,也曾打獵下些白頭翁及斑鳩,還曾經打下一隻亮麗的紫嘯鶇,而在國中時候就在生物教室解剖製造成鳥標本送給母校!

  服兵役的時候卻反而沒有多少打靶的經驗,但男生而言練習打靶試、入山林打獵野獸是很嚮往的事,那就得先有基本的狩獵知識與技能,尤其以原住民天生本能,要打獵象徵勇士的〔獵山豬〕,更須要有各方面的高超技術了!!

  教導我們的是東源部落的蔡忠誠教練:他說獵人為了獵山豬要做充實準備,山豬視力很差是個大眼花,但是山豬鼻子嗅覺可以遠達5公里遠,因此,獵人上山除了先熟悉山豬經常的路徑之外,為了避免讓山豬聞風味道而遠去,需要先在山間至少兩三天不能回家,讓身上有了山林或是山豬的氣味;而只要老獵人能狩獵到五隻山豬,成為村里的高超勇士,就可以{魚肉鄉民}….阿不是啦!可以任意地接受村民的免費酒肉招待一輩子呢!

  教導的蔡忠誠教練,從狩獵的工具開始介紹,分享如何設下狩獵陷阱。狩獵的工具看似不多,多半透過經驗而準備,如點火的媒介是黑色橡膠,教練說若天氣潮濕,橡膠容易點燃,讓我充滿想像,不過據Vincent所知使用洋芋片還更容易引火種呢!

  [用棍子示範獵物上鉤的模樣],在不同環境中,如何放置捕獸夾,一般山地如何放置捕獸器?用樹幹當依附時,又如何放置?教練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讓我們了解。

  訓練場地有一山豬圖騰的箭靶,肥壯的山豬圖騰真是可愛,偏偏自己卻是怎麼都射不中。多半是弓的角度拿不對,教練很有耐性的指導,希望我多嘗試,但是試過兩支箭之後,我便意興闌珊拒絕再玩。不過夥伴們可玩得起勁,越是不行,越想挑戰,要不是時間有限,或許有人玩到不想回家呢!



  【199人文生態走廊】: http://www.tw199.com 「199人文生態走廊」社群以屏東縣牡丹鄉為中心點, 向上延伸199線,集合屏東排灣族及阿美族的原住民手工藝原創業者,由牡丹民宿古英勇長老帶領。

  所謂「199人文生態走廊」是指沿著屏東199縣道所串連的優美景觀與豐富的人文故事,對照墾丁是已被充分開發的休閒旅遊地區, 鄰近的199縣道則是涵蓋了牡丹鄉大部分保存良好的自然景觀與生態,這裡不僅能與會跳舞的樹一起搖擺、還可以在旭海大草原放鬆身心, 更能欣賞精彩的排灣族舞蹈、品嘗美味的原鄉風味。藉由縣道串起的優美景觀與豐富的人文故事,令忙碌的都市人能好好放鬆身心,沉浸在古老傳說的發生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50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