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807 褪色的記憶:四四南村
2011/08/09 00:52:25瀏覽1100|回應0|推薦17


  現在台灣四處興起保留〔眷村文化〕以及重視起現存越來越的眷村建築物,時空交錯之下,當處處興建高樓、改建舊式的紅磚屋瓦眷村時候,卅年的台北可是處處無所不在的眷村呢!

  卅年前 Vincent 從南投鄉村北上求學,第一年住在工專的學生宿舍,第二年起暑假就得搬遷自己去找租屋住宿,那時候也不知道該從什麼地方找起,同班一些同學都找到老舊的眷村閒置空屋,也有找到有院落的眷村,以學生而言就不會覺得簡陋!

  Vincent 與另外倆位同學找到東南邊〔莊敬路〕靠近台北醫學院(現在台灣醫學大學),一間五層公寓的邊間,打開窗戶前望…差不多現在台北101大樓的位置,就是一大遍的眷村,不整齊也不起眼,座公車上學也經過現在的〔四四南村〕,而現在的信義商圈是聯勤的兵工廠;其間還有蠻多種菜、種農作的泥土地呢!

  蒼海成桑田 08/07 騎乘單車舊地重遊,竟然找不到原本租屋的公寓了,那應該已拆除重新改建大樓,已經找不到當年的〔雪泥鴻爪〕痕跡!

  四四南村,現改名為台北市信義公民會館,很多朋友應該都聽過這名字,但四四南村的由來應該很多不人曉得,四四南村位於台北市三張犁,位置約為現今信義路五段、基隆路二段、松平路、莊敬路一帶,為國民政府遷台後所興建的眷村之一,村內居民全為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的廠工,因位於四四兵工廠之南,故名四四南村,當地居民多以「南村」稱呼之。

  該村興建於民國37年,應為國民政府在台灣所建立的第一座眷村,早期村內無自來水設施、亦無廁所,僅能藉由村內的公共廁所解決方便問題,且各戶空間均不到10坪、巷道狹窄,生活條件極為不佳,直至民國88年拆除時,多半仍維持50年前的模樣。原版的四四南村已拆除,現存部分房舍另改建為「信義公民會館」。

  因為都市更新計畫,眷村人員雖已被遷走,但是建築物被保留下來了,也更名為台北市信義公民會館。Vincent 第一次走來到這兒,剛剛的午後大雷雨,把大地清潔洗刷一翻, 潮濕的空氣以及還間歇性細雨,就怕等一下又開始下雨,不敢多作停留,而這兒有家看起來不錯的咖啡店〔好丘〕,以後好天氣在來欣賞與拍攝!

  <好 丘>: Good Chos: 咖啡、簡餐 (提供WiFi網路)
  地址:台北市松勤街54號 (信義公民會館C館) 電話:02-27582609
  網址:http://tw.streetvoice.com/goodchos
  時間:AM11:00-PM10:00 (晚上8點後不出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51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