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820:景美夜市、集應廟
2011/08/22 00:28:47瀏覽1750|回應0|推薦9


  多達數百家攤販的〔景美夜市〕有30多年歷史,也是典型的傳統小吃,價格便宜。為了便於管理,將攤位全部集中在方形區域內。另一邊的『景美公有市場』,也是夜市的一部份,除了吃的,還有販賣服飾、CD、五金百貨等等,叫賣聲炒熱了市集的氣氛,隨意走走逛逛,就是一個悠閒的夜晚。

  夜市裡有賣了30年的米粉湯,久燉的湯頭,道盡米粉的樸素本質。另一家要發號碼牌才能應付川流不息人潮的麵線攤,經嚴格品管做出來的臭豆腐,的確獨樹一幟。

  景氣不好時,小吃平實的價位,對附近世新大學、師大分部學生及上班族都是一大福音,一兩個生煎包或潤餅捲,可抵一餐飽,美味實在,是大家的好厝邊。

  〔景美夜市〕的美食,多到數不清,好吃又大顆的景美上海生煎包、香酥夠味的阿郎鹽酥雞、芳香四溢的鄭家碳烤、冬令進補的當歸鴨和麻油雞、簡單可口的鵪鶉蛋與鵝媽媽,還有香醇可口的景美豆花、這麼多美味佳餚,一個胃真的不夠用。

〔景美鄭家碳烤〕 推薦: 烤雞腿七里,甜不辣,雞翅膀

〔景美上海生煎包〕 推薦: 高麗菜生煎包,豬肉生煎

〔巷仔內米粉湯〕 推薦: 米粉湯,紅燒肉,豬皮

〔景美夜市油飯〕  推薦: 蚵仔麵線,油飯,雙管四神湯

〔119米粉湯〕 推薦: 油粿,米粉湯,肉圓,紅燒肉,豬皮

〔景美豆花〕 推薦: 豆花,芋圓花生湯,紅豆湯

〔阿昌麵線臭豆腐〕 推薦: 臭豆腐,大腸麵線

〔蔡家炒羊肉〕  推薦: 炒羊肉,炒牛肉,炒羊肚,鐵板炒飯,蚵仔煎

〔鵝媽媽鵝肉切仔麵〕  推薦: 白切鵝胸肉,煙燻鵝腿肉,鴨肉粄條,切仔麵米血糕,鴨血,鵝腸



  景美集應廟又可稱「高氏集應廟」,座落在熱鬧的景美夜市裡。景美夜市是台北市南區著名的夜市小吃地點,座落於今文山區景文街與景興路之間。高姓於咸豐十年(1860)建廟於竹圍內今景美國小南側。同治六年(1867)遷建於景美現址。現況係民國十三年重修,尚保存古建築風貌。格局為兩殿兩廊兩護龍,為清代臺灣中型寺廟之代表。集應廟坐東朝西,俯瞰則為為兩進兩廊兩護龍的廟宇建築,而這種兩殿式四合院外加護龍是清朝中期廟宇仿官家住宅的形式。

  三川殿內清晰可見二通三瓜結構和疊斗式的屋架結構,而正殿則是五通三瓜式,殿前帶捲棚式暗厝拜殿,兩側山牆、地板及御路及神龕已改為現代材料,古貌已不復見。所幸在左護龍的石柱上尚有留有「咸豐十年荔月吉旦」的字樣落款,尚可見到古風,而右護龍早已棄置不用。左右護龍雖經改建,但左護龍處仍保留原建之結構,已風化的砂岩柱,尚保留有咸豐十年的落款。

  正殿左山牆外,尚有採用閩南磚砌的舊金亭一座,形式古樸優美。廟內目前仍存有同治年間的木製香爐,現已收藏不用,另有刻著道光丁未年(1846)的保儀尊王座椅,唯有在老祖出巡時才拿出來使用,都算是集應廟的重要文物。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566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