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直」受傷
2009/11/01 07:09:04瀏覽639|回應2|推薦23

甲、乙、丙因著同一理念,三個人組成了一家公司。沒多久,正在找工作的阿丁也來到這家公司。一來到這裡,不管是公司的經營項目或是這裡工作的人,都引發阿丁熱情的參與。阿丁覺得自己找對了地方,也入股參與經營。

阿丁是一個充滿熱情、凡事大剌剌、不拘小節的人。他是大口喝湯、大口吃飯的人。你若問他禮節,他會答你:「這娘娘腔的事,我做不來。」他對自己部門的人員總是特別花心力的照顧,對新進的人員也不吝嗇。你若問他的自我特色,他一定會告訴你:「我是個直性子的人,凡是忠於自己,做自己。」

好了,這「忠於自己,做自己」本是好事,也沒錯。可是這個原則卻讓他在公司的人際關係上吃足了苦頭。

有一次他跟甲反應公司新公佈的政策時,他那單刀直入,不加修飾的說話方式,馬上被甲嗆了回來。他感到難受又委屈的說:「甲從不會用這樣的方式對別人說話,為何單單對我如此?

又有一次,阿丁看到丙跟客人在生意交涉的過程有點疏失,直性子的他馬上搶上前糾正。率性子的阿丁不知道自己安撫了客人卻得罪了丙。而將這一切看在眼裡的乙,跟阿丁說:「怎麼不等客人走了再說呢?」、「可以用婉轉一點的方式來點他嘛!」、「改個說法嘛!」。

可是阿丁用他那種大無畏的精神回答你說:「這就是我。」、「我本來就是很直的人!」他還不屑地加上一句話說:「我為什麼要變呢!」

阿丁身邊能說話的朋友愈來愈少。他愈來愈孤單,覺得自己不被了解。他覺得自己受到傷害!

你我身邊都有可能有類似阿丁這樣的朋友或同事。他們很直爽,也很直接。但有時也直得讓身旁的人吃不消。可是「直」有錯嗎?「直」沒有不對,可是有時是很具殺傷力。想想,當我們以自認為是好的、是正義的「直」在跟人家說話的時候,可否有給他人留一些餘地呢?是否設想過聽話的人對這些語言的接受度有多少?你是用他說話的方式跟他溝通,還是以你習慣的說話方式跟他溝通呢?可曾想過兩者的差距?

「直」絕對是一件好事,但是要因地、因事、因人而定。在人文的修養上,我們是需要一份像孩子一樣「直」的「素質」來純淨我們的心靈;在社會文化上,我們需要累積一點智慧與經驗,再加上一點柔軟在上頭,才能保有生活與精神上的安詳。當我們持有這樣的原則與態度時,我們就比較不會不自覺的傷害的他人,也可避免自己受到傷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yvr&aid=3456028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真愛 "
2009/11/01 16:30

寫的真好! 喜歡直爽的人,不喜歡假假的人!  但更重要的是一切都要有 " 真愛 " 您說是嗎? 

徐碧霞(vickyyvr) 於 2009-11-01 16:38 回覆:

真是如此.  愛是維持人類生存下來最根本的條件之ㄧ.  要跟直爽的人相處, 看似乎是容易的,  但是如果自己本身的包容性不夠, 這樣的情誼就無法維持長久.

所以,  當我們跟別人出了問題時, 在怪罪他人前,  還是先看看自己, 檢查一下自己, 問問自己: "為什麼我會對他起煩惱呢?" 跳出問題, 就不會隨煩惱轉了.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則與做法
2009/11/01 09:17
原則是對的,但是做法似乎有改進的空間. 否則,適得其反,效果全無!  謝謝分享!
徐碧霞(vickyyvr) 於 2009-11-01 15:52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我很同意您的看法. 原則是可以變通, 但不可以失去宗旨. 

我很欣賞許多直爽的人, 但在這個社會並不一定受到歡迎.  直但能加上一些修飾與保留, 我認為可以為其人在生命上加分. 也可以活的更優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