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11/14 15:39:17瀏覽959|回應2|推薦43

你心中有打不開的結嗎?

最近在跟孩子們玩益智遊戲的時候,看著許多有結繩解套的遊戲,我不由地也拿起來玩。

當我拿起那個需要把結解開才能將鐵圈圈拿出來的遊戲,我打量一下那著原本綁在上面的結,我想,應該很簡單!於是,我跟孩子們玩了起來,約定在一定的時間內解開那個結。

可是沒想到在解結的過程中,我卻愈結愈多結。眼看著身邊一雙雙瞪著我們眼睛,我心愈急著解,就愈解不開。看著一個個被我層層撘上的結,剎時,我好像看到我們的生命。『人,在生命中的結不也是有這樣結上的嗎?』

生命中本來有的結可能並不太多,可是在生命的進行與變化過程,我們卻不知不覺的為自己加上了沒有必要的結。有的時候是為了要解開原來的結,用錯方法,而結上了更多結;有的時候卻因為無知與執著加深了這些結的緊度。不管這些結是怎麼纏上來的,它總是佔了我們生命的空間,讓我們少了幾許自由與自主,讓我們不得自在的過日子。

中國人有一句話:「解鈴還需繫鈴人。」我們也都以為綁是去跟拿下來的不會是同一個人。可是錯了!在我們的生命裡,解鈴與繫鈴都在我們自己的一念。只不過我們常常就是那一個綁得上去,卻拿不下來人。

在小朋友告訴我時間到的時候,我要求多給我一點點時間,因為我相信我一定可以解開的。我把鐵環及綁在上面的繩索攤平放在桌上,仔細的觀察每個糾結在一起的結,思考著怎樣做才能正確解開後,我動手嚐試。沒想到,沒一會兒的工夫,我解開了。我解開了那被我無意中綁上去的結,釋放了小鐵圈。

想想,我們的生命不也如此。

生命裡有各式各樣的結在裡面。有大、有小;有鬆、有緊;又複雜的、也有簡單的。當我們維持一個『結是我們自己打上去的,就要自己來解開』這樣的態度面對它的時候,我們就會有解開它的機會。當然,我們要用對方法,才能解得開。

生命的結可不像我跟孩們子玩益智遊戲時,可以在時間超過時,再多要求一點時間。生命是有時間性的。在盡頭尚未到來的時候,趕緊試著解開自己生命的結,給自己多一點自在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yvr&aid=3496641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是可以打開的
2009/11/16 19:24
當我們見到了世間的苦,我們很自然的,身口意永遠只對人家好,永遠不願意再在「結」上打結,永遠不願意苦上加苦,這就是慈心無量三摩地。
 
透過慈心的作意,我們看到這個苦是有束縛的,是有打結的,這個結是可以打開的,是可以沒有染著的。透過慈心我們內心離開了各種的染著,各種的結縛,我們看到了欲望(打結、束縛)只是一個相,只是一種取角,並沒有什麼內容。它只是一個局部的收縮膨脹,只是在轉移我們對世間苦難的注意力!我們透過六根不斷的尋伺這個苦的結,我們內心離開了相,離開了欲,我們的心識由欲界、五根(眼、耳、鼻、舌、身)入處脫落,五塵(色、聲、香、味、觸)染不得,如虛空粧畫,心識開始淨化、心識清淨、無量光明。
徐碧霞(vickyyvr) 於 2009-11-17 11:01 回覆:

沒錯, 從佛學的角度看, 許多結都緣自於我們五取蘊. 而這也是我們許多苦的來源. 當我們透過不斷的學習與修行,  我們才得以認清實相. 可是認清相跟能跳出相是需要時間, 也需要引導.

從心識而起的煩惱情緒, 打擾了我們日常生活得清靜, 以致我們我不得安歇, 這都是結. 能認清自己生命的結就是一種進步. 能脫離結的束縛是需要用功.

希望有一天有愈來愈來多的人可以達到您所說的: 心識清靜, 無量光明.

祝福您!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1/15 01:54

碧霞吉祥

看到這個結

我就頭大  因這是我最笨的

回台後  或許還有吧

金石堂 及誠品 其他是網路書店了

祝福妳

也謝謝妳哦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