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味兒
2010/02/16 02:31:35瀏覽1094|回應4|推薦71


恭喜!恭喜!今天正逢大年初一。祈願大家虎年,福虎生豐,身體健康,平安順心,發大財。



過年大家見面的第一句話,總會說:「恭喜!恭喜!」、「恭喜發財」、「新年好」等等的吉祥話。在小孩子開心的等待新年的到來,大人卻有不一樣的心情。



移民多年,許多朋友都有共同的想法:聖誕節,我們應應景,快樂一下,不是我們的日子;過年,是我們該有的習俗,可是僅管超市有著許多年貨、年節應景品可添購,但總覺得少了家鄉過年的那個味兒。所以,我們既沒有過聖誕,也沒有真正過年。加上現在大家都是小家庭,少了那股熱鬧的勁。因此許多朋友也就互相邀約一起吃飯,享受一下過年過節那該有的熱鬧。



為了重溫一下小時候的過年氣氛時,享受大家庭裡過年的感覺,有一年我選擇回國內過年,就是想回味一下那縈繞心頭許久的年味。豈知這次我從一個預作享受者的身分變成一個付出者。我跟弟妹從過年前的打掃、買菜,到除夕當天得留在廚房忙到午夜,做出兩桌的飯菜給大家吃時,我頓時才覺得這樣的「過年」糟透了!



原來我那過年美好的記憶,過去看到的、享受到的,都是建立在許多人的付出才得以享有的。而現在的我們,各組小家庭,每個人有許多充分的自主權,不再需要跟其他人的配合下,大家有選擇說「不」的權利。再加上現在有許多的方便,當大家訂館子、訂年菜聚在一起吃飯的當下,那股熱鬧的年味裡似乎少了一股原始的溫情與暖意。



年味、家鄉味、媽媽的味道等等的「味兒」,對許多異地的遊子而言都是懷念的味道。可是當我們再去嘗試的當下,熱鬧勁有了,可是卻沒了熱度。少了什麼?少的是一份願意為他人付出的心意。現代的人都太聰明了,聰明到一點虧都不肯吃。大家努力地賺錢,也很捨得花錢,卻捨不得付出一點自己的勞力,來換取一點滿足的笑容。當「小我」逐漸的抬頭,「大我」卻被逼到角落。文化與傳統就在我們這樣的作風中,淡薄了!



當你我現在還有記憶年的味道時,我們的孩子呢?當他長大,什麼會是他記憶中過年的味道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yvr&aid=3780386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6/11 21:38

碧霞吉祥

恭喜妳出關了

好久不見

問候妳

祝佳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庭
2010/02/16 23:50
人丁單薄 過年 過節就都淡得多喽!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
2010/02/16 12:25
存在腦海中的記憶總是最甜美的. 年味再薄,記憶卻永不會褪色! 感到失落時,不訪重溫一下舊夢.
徐碧霞(vickyyvr) 於 2010-02-16 15:16 回覆:
老師說的對. 有時真的得讓最美好的留在記憶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2010/02/16 10:17
「在小孩子開心的等待新年的到來,大人卻有不一樣的心情」,呵呵,我對這
句話還真的很有共鳴耶,在台灣過年的氣氛也是在變淡中,就像妳所說的,也
許大家各自成立小家庭後,就沒有以前大家庭時的熱鬧的感覺,加上現在生活
好多了,看的吃的玩的都像在過年似的,所以年味是不是也這樣淡了,現在可
以感受到的只是鞭炮聲,貼春聯,和給小孩子紅包,看小孩子拿紅包開心的樣
子。

在新的一年,我也祝妳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福虎生豐‧萬事亨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