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孝順
2010/01/06 04:54:01瀏覽848|回應3|推薦33

新年快樂!

2010的第一篇文章中,我正思考要從哪一個角度來切入跟生活有關的主題時,接到一個意外發來的訊息,上面寫著:「犬不嫌主貧」。這五個字讓我馬上聯想最近看到的一則跟狗有關的新聞:一則是一個販毒犯在家被捉,他飼養的拉布拉多犬,從跟上警車到警局,不肯離開,就是在等主人的出現。我心想:如果照著這條新聞來說,狗兒何止不嫌主貧,更是不嫌主壞呢!但是我相信這五個字的背後有是另有所指。詳談之下,原來是一個父親對子女『不孝』的感嘆。

最近剛讀了吳若權的一篇文章:<用生命學會說「我愛你」>,內容主要在「孝」的省思。文章內容提到他與父親及中風12年的母親相處的種種。其中有他的領悟,很叫人動容:「敬要在孝之前,父母要的是尊重。」

我想對許多為人子女的人,都想盡己之力盡孝。於是會自行安排許多節目、旅遊景點、吃飯的餐廳等,就帶著父母就上路了。可是卻在事前對他們沒有一個交代或商量。待到事後,聽到父母埋怨的聲音,就覺得父母親真是不可理喻,甚至覺得他們很『盧』,對他們失去耐心。一趟原本預計的快樂之旅反而敗興而歸。原因是什麼?是我們失去了對父母該有的「敬重」。

中國人講的孝順,除了「敬」在前,還要有「順」在中。而這個順的拿捏點就在平時我們是否注意到父母親的個性是否因著生理結構的改變而起了變化。許多父母在身體愈來愈不聽指揮,到最後需要靠外人幫忙時,亂發脾氣,無理取鬧。 而在這脾氣的背後,我們要考慮的重點在:我們是否維持了他的「尊嚴」?台灣話有一句話是:「老大人,囝仔性」。這個「囝仔性」除了我們表面上看到的「盧」,背後無法說出口的是他們無法面對或者說接受「現實落差的不平衡」。當我們拋開自我,站在他們的立場時,是否就更能體會他們的心意了呢?

記得母親在年過50後,有一次很感傷的跟我說聊到她跟自己的母親的種種往事。她也感概的以「水往下流,無法往上流。」的話來表達自己無法在年輕時體會母親的心來盡孝的遺憾。

年長一輩的人不習慣用「我愛你」來跟父母表達我們的愛。可是當我們認真的學會用生命來說「愛」,父母絕對可以體會到的。就好像我認識的另一個長輩告訴我,六七十歲的他,才真正體會到老萊子娛親的快樂。

希望我們每說「××快樂」的時候,可以因著為我們時時一點點的發現與改變,讓周圍的人變得快樂一點。特別是我們身邊的人,如此我們不就得到真正的平安與快樂嗎?!

新年快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yvr&aid=3658629

 回應文章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順
2010/02/21 00:20
「孝」在字型上是由「老」和「子」組成的,從造字者的角度來看,說的就是親子的互動關係;既然是互動,就不能只是單方面一廂情願式的思考與付出,這一點在《論語》中孔子認為「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都還不算是「孝」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人和人相處總會有各式各樣的情緒和摩擦,親子互動關係也不例外。因此「順」與大河(川)相關,重點應該是「因勢利導」而不是一味服從(因為一味服從的結果就是喪失互動性)。所以「孝順」需要很多的智慧和勇氣,是一門藝術,也是一生的功課。
徐碧霞(vickyyvr) 於 2010-02-21 09:29 回覆:
謝謝您指點"孝"字的組成. 非常有意思.
正如您所說, 孝是親子互動的關係. 所以.  也因人. 因家庭而有所不同.
孟懿子問孝, 子曰: "無違."
孟武伯問孝, 子曰:"父母為其疾之憂."
子游問孝, 子曰: "今之孝者, 是謂能養. 至於犬馬, 皆能有養. 不敬,有何別乎?"
子下問孝, 子曰: "色難. 有事弟子服其勞. 有酒食, 先生饌, 曾是以為孝乎?"
孔子對不同的弟子給的答案都不相同. 這當中有著家庭背景不同, 個性差異等等的差別.
目前我看到的包括我自己在內, 我都以為"色難"是我當以為警惕之處. 生活中, 我們無意中流露出的臉色, 實在讓做父母的看了難受.  可是自己還不知道. 如您所說: "孝順是一門藝術, 也是ㄧ生的功課. "


好山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孝順在點點滴滴的快樂中成就
2010/01/19 16:44

溫馨的笑、好玩的笑、滿足的笑、淺淺的笑。。。。

徐碧霞(vickyyvr) 於 2010-01-20 09:56 回覆:
笑在孝中真的很重要
謝謝您的提醒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懂得孝順
2010/01/06 08:35
不懂得孝順的人真是禽獸不如. 不幸,我們的社會就有衣冠禽獸... 謝謝碧霞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