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肯定自己
2009/08/17 14:23:49瀏覽645|回應0|推薦32

Eddie相處的時間不長,可是在他身上,我挖掘到一個年輕人自我肯定的經歷。

當他高中11年級的時候,他很清楚自己會選擇一條跟父親、兄長不同的路-不讀大學。在學歷跟專長中,他選擇了專長。當他告訴家人他要選擇美髮這一條路時,他的父親依據現實為他做了最好與最糟的狀況分析。他在要求孩子搜集相關資料的同時也告訴孩子 : 「人生是你自己的,你要為你自己負責任。」 他也讓孩子知道,一個人的成功不是因為選對一條路,而是能在這條路上起步的比別人早,而且能堅持到底。

當家人紛紛以「你真的決定要這樣走?」這樣的一句話來表達對他的關心時,Eddie給了肯定的答案。因為他心中了解,自己處在這個沒有戰爭、飢餓的年代,他想要的只是追逐一個夢。這個夢是策動他繼續往前走的力量,也是讓他甘願承擔起他要面對的未來。

在高中12年級,他獨自飛到英國倫敦的沙宣美髮學院,學習跟頭髮有關的知識。這一年半的辛苦,在他取得專業美髮師及沙宣專業講師的證書後,都不算什麼了。返回溫哥華,馬上受聘於AVEDA公司開始教授剪髮技巧的課程,也在其他的地方擔任設計師的工作。

在交談中,我好奇的問他說:「你是否對自己的選擇有過懷疑?」「當你的朋友都有大學的學歷,而你卻沒有時,是否會感到遺憾?」他告訴我剛到英國時,也曾經有過這樣的疑問,但是第二個月就知道答案了。他很堅定的告訴我,他看的不是眼前的狀況,而是十年、二十年後的成果。即使現在很累,可是很快樂。

當我問他說:「你對自己選這一行,如果從1-10的指標來評估,你是在哪裡呢?」他謙虛的說:「我不太好意思對你說10。」這樣的答案讓我好奇,一個人除了本身的天賦與努力外,他哪來這樣的自我肯定呢?

他回答我說自己是幸運。在自己選擇的路上,他有家人的參與。他們陪他一起分析、評估他將來職場上的發展性及可能遇到的困難。而這當中最重要的是,當父母親聽到他的決定時,給予的尊重與支持。他們放手讓他朝向自己的夢想,使他不僅有實現的機會,更培養他有實現夢想的能力。

23歲的他有一句話值得讓為人父母的參考:「該離別時就不該回頭, 放不下只會讓人失去了真正的學習機會。

(想知道更多有關Eddie的故事, 請至http://tw.myblog.yahoo.com/jw!MKwxhBqRGBYOzFHIXwvffqNpCNI-/article?mid=222&prev=-1&next=2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yvr&aid=323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