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大自然學習(續篇)
2009/05/25 08:12:40瀏覽831|回應3|推薦36

下課是為了上課的實踐。

    在去年年底我在福智上了有機耕種的課程。為了實踐上課所學,我買了種子,在今年四月底開始自己播灑種子學習種菜。我買了五種不同的蔬菜種子,標上日期與種類,分別灑下在不同的小盆子裡等待發芽。

    兩個星期過去了,我開始看到彩虹菜(Rainbow Swiss Chad)及豆子(Bean)等開始冒出新芽。然後我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同時播下的種子,有的兩個星期不到就迫不急待的冒出頭來,有的卻必需在土裡醞釀更長一點的時間,才會蹦出新芽。而有的種子卻在其它株已經長了五、六吋後,才緩緩的伸出懶腰,探頭看看這個世界;有的一開始就正常的長出兩片葉子,有的則頂著單片葉子就強出頭了。

    這些種子在同一時間被埋入在相同的土壤、接受一樣的空氣、陽光與水分,並在相同的溫度下培育。可是,破土而出的時間卻有所不同。我不禁想到上課看影片時Bob Cannard所說的話:「所有的種子都是好的,非常難得碰到有殘缺的種子,如果任由種子在自然的環境下繁殖,就會發現他的基因庫裡,儲存了各式各樣的基因值。

    是啊,就像人的環境。許多同年齡入學的孩子,有些一開始就表現優異,有些則是發展遲緩;有些孩子小時了了,有些孩子卻是大器晚成。有的孩子事事緊張,有的孩子卻蠻不在乎。這中間的差別正如同Bob提到的基因庫。

    看看種子的基因庫,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只有生長時間的快慢。播種者所需要的只是給予時間與耐性。就好像我種的Ground Cherry,在其他的植物陸陸續續的發芽後,它仍靜悄悄地不動聲色。在我差點要放棄丟掉它的隔天,我卻在盆裡看到兩片如小螞蟻般的綠點。這樣生命帶給我的是一種奇怪失而復得的驚喜心情。而我們的孩子呢?在一路陪伴他們成長的旅途,我們是否曾經失去耐性?是否也曾有過失而復得的心情呢?

    其實我們從來沒有失去過他們。會有這樣失而復得的心理是因為我們沒有給予足夠的時間與耐性來等待他們的圓熟,就把他們貼上了另一張標籤。當我想到Bob說:「毎個種子都是好的」的時候,不也正是應了孔夫子所提倡的「有教無類」嗎?

    植物的圓熟點是開花結果。這是一種很自然的回饋。人類的圓熟點是生命的延續、文化的傳承、傳統的交替與智慧的貢獻。我們孩子的圓熟點或快或慢,可能不在我們的預期時間,可是他絕對對這個社會有直接或間接的貢獻。讓我們培養我們的愛心與耐心,來迎接各種生命的圓熟。  

註:圖一 : 429下種豆子發芽的情形 毎個盆子都應該有五顆種子,    

          現在你可以數數看, 還有沒有種子還在土裡. (516)

    圖二:直到今天截稿時所拍下的生長情形(524)

    圖三Ground Cherry 大家都欣欣向榮的往上生長時, 它才慢慢的冒出芽來.52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yvr&aid=298009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果實
2009/05/26 12:23
我曾經也種過花,看著種子一天一天的變化,那心情是很激動予興奮的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謙虛
2009/05/26 12:02
願意學習 就是謙虛  令人讚歎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我看到第一段的敘述時
2009/05/25 22:07

我在心裡已悄悄想起有如人的人生生命一樣

再看下去,真的耶,我滿喜歡那個差點被妳放棄的描寫

如同孩子般,當其他小孩已什麼都會時,有的小孩卻因環境,身體因素

無法和其他小孩一般學會一些事,不是學不會而是需要時間,需要別人的關懷

但很不幸的,有的父母或老師卻放棄了他們,他們也放棄了他們,造成的是社會

的問題及他們內心更多的苦,為什麼呢?這樣的狀況卻還是不斷的發生著…

生命的不公平…

也讓我想到國中時期看到石頭下的小草那種堅強的生命力,它的根剛好在石頭

正中央下壓著,但它卻能順著石頭邊鑽出頭來,繼續它的生命與生長,不因外在

的壓力或阻礙而放棄生長,我誠心的希望那些被放棄的孩子們能如同小草般

勇敢且堅強且正面積極的活下去及努力向陽的生存成長

I believe, they can.

徐碧霞(vickyyvr) 於 2009-06-02 11:25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這些天比較忙, 所以到現在才回應您.

在栽種的過程, 我看到了相同的一包種子, 用相同的土壤, 給等量的水, 吸收同樣的陽光, 空氣, 可, 發芽的時間就是不同. 眼裡看到的是種子, 心中卻呈現另一張有著許多小小臉的圖片. 那個心理的世界就好像是種子埋在土裡, 是我們看不到的.  當我們為已發芽的歡欣不已, 可見到那些尚未發芽的因為基因庫的關係, 他正在努力. 而人的世界亦是如此.  許多表面上的環境可以看到的, 並不足以可以衡量這個人. 每個孩子都有她許生具來的天賦異稟, 有人亦察覺到, 有人則隱藏其中,  需具有慧眼的人開能開發.
一個功利的社會, 一個緊張的父母, 並不容易看到這樣的一個特質. 但是看到您的留言, 我相信您都是一個有心人. 都是令人振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