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用說法(2)
2010/11/28 01:41:12瀏覽211|回應1|推薦1
 

 >>>第四道是探索人可能進化的修行體系,由奧修最為推崇的當代神秘學大師葛吉夫流傳出來,講究認識自己,活在當下,認為修行開始於目前生活的立足點,其目標為徹底開發人的潛能,成為第七種人,肯定文學、藝術、音樂對於提昇心靈的貢獻,視之為修行的重要部份。


>>>奧修(OSHO)印度開悟大師。二十一歲那年開悟,此後一面在大學教授哲學,一面走遍印度本土進行演講。
  六○年代末,奧修創立了獨一無二的活力靜心術(dynamic meditation)。
  一九七四年,在印度普那(Poona)建立了第一個公社,即普那國際靜心中心。一九八一年進入美國,以巴關.拉希尼希(Bhagwan Shree Rajneesh)為名,短短四年間,不但聲名鵲起,且在奧勒崗的沙漠中創建了一座現代化的城市和生態綠洲。
  後來由於對美國政府和現代基督教會直言不諱的評論,招致來自地方和政府當局的敵視。不久,奧修被捕入獄。隨後美國政府將他驅逐出境,公社也被臨時解散,他則於一九八七年初遷回普那。
  奧修是世界性的傳奇人物。有成千上萬的弟子和追隨者遍佈全球各地。他著作豐富,被譯成十幾種語言風行世界。他強調自由,非常反對傳統的教學法,鼓勵弟子工作及賺取財富。講授內容包括禪、道、蘇菲、印度教等宗派。


>>>http://www.fojiao.cc/bbs/dispbbs.asp?boardID=2&ID=26625&page=7
邪教教主奥修的真相(转载)
  
摘自《世界宗教文化》1998年第一期

提起奥修,许多西方人也许并不熟悉,但说到“**大师”(sex guru)拉杰尼希及其创办的拉杰尼希静修会,或静修中心(Ra jneeshMeditationCenter),对那些经历过七八十年代的西方人,尤其是美国人来说则记忆犹新,印度人奧修(本名爲拉傑尼西)幾十年前在美國成立了國際公社,後被警探發現私設武器庫並制造毒品,隨即被驅逐出美國。
......云云.

以上是由網站上摘錄下來的片面文字,按我一知半解的程度評議宗教深度?似乎該先掂掂自己的重量,不夠格的主因在:我在哪個範圍都未遍覽群書,更為俗事纏身,毫無工夫去深入研究各家言論經籍!所以我想狡猾一點,不想陷入說理的混戰中,我的意圖何在?!不過想指出一些事實,無法做出公斷的部份,就各自去判斷吧?!

葛吉夫是有別於主流群體社會的另類社群生活的發想肇端者,葛吉夫擁有縝密的人間道觀察,能對求新的繼起者造成震撼則是想當然爾,我不想深入介紹其人的思想體系,沿革的奧修發揚光大,畢竟將其思想帶到這個世紀來,並且使自己也成為了"一代宗師",其他宗教工作者,例如德雷沙修女,慈濟,克里希那穆提......等,亦曾遭其工作系統批判過,經常我在看他的言論深表贊同之際,天外飛來一筆帶過的批判,這點讓我很不以為意,只感覺他能包容的程度畢竟還是有限,哪個理論精神能適合所有人呢?!

包括他似尼采論理的激昂情緒,怎麼看都不會達到活佛的境界,多半是追隨者製造出來的,也許套句尼采的話:人間的神不過是被捧出來的驢子吧?!我想奧修並不特別值得被評議,因為人群需要驢子,而且還是以人頭累計,宗教活動於是多半成為眾口爍金拱出來的造神運動.

這個操作現今在政治上看得清楚,在宗教界可窺端倪,在媒體也不遑多讓.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o9&aid=4642709

 回應文章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被逼上死角的蟑螂
2010/11/28 02:01

說實在的,我發現自己毫無文采去敘述這個主題,但找個機會整理一下自己的邏輯是可行的,於是我就說吧?!對自己說,教自己說,因為我發現我找不到機會說,沒有人在談論這類話題,什麼生硬的宗教觀之類的,恐怕專業說的言論,我也是半點插不上話吧?!

所以我很生硬地說,我發現隨意地在回應欄裡說得會更自在,所以補述都丟在回應裡吧?!管它有沒有人看?我向來是這個調調,毫無為文使命感的調調,總會為自己慢慢累積一點什麼吧?!至少我試著整理過啦!

所以一切都是角度問題,人喜歡"重要化"自己,特別是遭受到來自周遭的反對,很能感受自己在做著的是"重要"的使命,年輕人喜歡這種感覺,比較能感受自己被需要,舉足輕重的力量感,受到鼓勵,會不習一切去挑戰別人的"一般習慣",這是我對這些心理團體不以為然的所在.

它們將課程安排在深夜,並用看似堅不可摧的角度去解釋它們的安排,簡單地說:它們在挑戰"正常人"(或稱普通凡人)的神經,所以如果你有對課程癡迷的親人,你必須忍受他們在凌晨三~五點進門,偶爾還電話不斷,活像藝人在凌晨接通告,你必須為家庭和諧,不在夜深人靜爭吵而隱忍,他們自以為在挑戰著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因為課程說你必須達成!

好啦~!這是個啥課程?花錢去達成課程的要求,心靈即得到超越與進化?

它們和世界不和睦,需要去挑戰多數人的生活作息?它們不知道它們的學員在和家庭的"別人"生活著,課程竟沒有教他們尊重"別人"的生活作息,也不管學員的家庭的老父老母為了社會治安敗壞,整夜無法成眠所付出的恐懼擔心? 

它們只管交錢的人,把這些交了錢的傻瓜,教得蠢笨到只聽組織的指令,當然我說他們蠢也是不公平的啦!還是有丟一些詭辯話術可供他們運用喔!我把這些參加活動的人低估了吧?他們感情如此純粹,和組織如此密合,怎麼可以忽略他們做善事的用心和感情呢?!

我錯啦!我沒有團體,怎麼敢一個人在這裡自言自語呢?!

當我瘋了吧?!當世界都瘋狂了,不要太過確信自己是正常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