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導師
2006/04/12 10:58:35瀏覽543|回應0|推薦2

引導師 

  先說我在這個城市體驗的過程,嘈雜、灰塵、往來的無情緒。在這個夕暮將盡,華燈初上的秋日,我孑然一身,坐在這個台北大街的交叉口,靜心閉目體會關於這個城市的夢境。 

  心靈課程是所有先進都會流行的議題,當然我同樣感應到了台北城的急切性,但太過龐雜,事實上這是所有都會的問題所在,學說理論太多、取得資訊迅速豐富、同時人文薈萃、見識各異……等諸多因素,造成所謂的心靈議題紛歧:涵括傳統的非傳統的,西方的東方的,宗教的科學的,心靈的物質的……等諸學理百花齊放、繁華似錦、同時景況紛紜、各有歧異,這是奇特的現象,卻也因此殊勝!一個缽如果沒有摔碎,就只會裂到一個程度,緊接著該趕緊填補罅漏,以免讓它有機會繼續加大裂痕,現在正是開始的時機,雖然一切紊亂極了,但總的說來未必不是好的? 

  我沒有辦法做批判,因為我不是因為批判所以出現的,我只能很忠實際紀錄自己的發現,不管有沒有人知道?因為去傳播我的發現也不是我的目的,我缺乏達成的使命感,所以常說:各憑天命、各有機緣。這樣很清楚了,先說在前頭,再怎麼說,我只是一個紀錄者,對所做的發言不會有什麼拍胸脯保證的必要,按說:如果公開的言論,必須對可能造成影響的普羅大眾負責,那個就絕對是"自律性質的省察",所以明確知道自己在幹些什麼的話?就可以放心無礙的說自己的話,只是顧慮"公評"所做的發言,將會閃閃躲躲,至於這個"自律性質的省察"卻很曖昧,因為每個人對自己的要求標準不一,某A的標準可能相對於B的標準稍嫌鬆散,反之亦然,這說明了"標準"之為物定義含混,起碼我可以確定"自己的標準"很公允、而且嚴謹至極,才敢按自己的標準放言,要不有其他意見的人來做良性溝通的討論,能夠彼此激發出恰當的觀點,恐怕我還得向他致答謝意!  

  下褟處有電視看,果然沒錯,星象、命理、風水、能量、氣……,在一切科學無能證實的範疇中,說法只是說法,昧於說法將困住自己,因為也許a等於b,b即是a,那必須確信哪一種說法?所以說迷惑,不過昧於名相,未達明心見性之境,"明心見性"通常用不上說法或定義,某些時候對一概念的了解將很直接簡單,用不上太多的說理。但人類社會因為要闡明念頭,以語言、文字甚或圖像作為溝通工具的模式行之已久,演變到現在,如果你在做出說明之際,只是:"就這樣",那不啻廢話一堆,人們向你求教何益?跟隻駝驢對談是差不多的意思,完全不說、不寫無法傳達真義,說了話、寫了文也怕錯誤理解或引用,就此方向看人類的思考,是很值得玩味再三的,好似在一個平靜的湖面丟石頭,依石頭的形狀,丟出的角度、力道,生出大小不一的水波紋和漣漪震向,那個想法就是漣漪,石頭則代表傳遞觀念的說法。 

  人們對未曾經歷的事件,會依著自己的想像力做出理解,而想像力天馬行空、千奇百怪,沒有統一的遵循之道。 

  怎麼做出適當的引導?一個聰明的導師,知道如何按個人質素做適切的引路工作,每個人的材質不同,金、木、水、火、土五行各有所屬,但人又不是區區劃分為十二生肖、星座,或做簡單血型歸類的一般論就能說得清楚的,因為非一般論又要交雜其他屬性,有點像數學的排列組合,一切真是精密,聰明的導師知道這個,問題是:你也必須知道你的導師是聰明的! 

  伯樂不能沒有好馬,一匹好馬也少不了伯樂,也許真正的問題是:世上沒有伯樂和馬的分別,因為很多時候你得自己當自己的伯樂和馬,如果你一直在等待好馬或伯樂,從狀況佳一直等到精神變差,終於你知道馬或伯樂根本不會出現,等待變得浪費,你就得同時當自己的伯樂和那匹好馬,意思是:導師與學生是等價值存在的,一個識得好老師的學生,可以激勵老師的成長,一個識得好學生的老師,可以因材施教,按其質地做出引導,所以老師和學生同時獲得進步,是相輔相成的作用,當中沒有層級和名相的稱呼問題,老師在某些時候會變成學生,學生在某些時候會變成老師,伯樂與馬遂成為同質性、對等意義的物件;一輩子能遇上一個這樣的對象是幸運的,這種教學相長的關係,存於世間可能產生的各種際遇中,父母、夫妻、師徒、手足、朋友、主從……甚或行路交接的過路人;但尋師的路途遙遙,多數時候我們得自己來。 

  甚至這種關係也不見得時刻交纏、緊密相連,因為彼此仍會各自做出追尋,所以既得到又需要鬆手,一個聰明的導師深諳此乃必然,而非造化弄人什麼其他的因緣問題;所以聰明的人,深曉人生每個角色扮演的階段,適度鬆手的智慧,因為學習之路必是與異己者不斷交接碰觸的過程,這點在能量的說法上,我不會有所反駁,但想做出補充,能量的影響雖然是互相,但通常會是大à小的方向,大小不僅在人的個體分別上,也可以在一個人的精神系統中做出區分,所以我們必須謹記這點原則,需要做出自己對自己的教育時,用自己的大去影響自己的小,善引導惡,好引導壞,永遠憑藉良知教育自己,進而在碰到導師之時,可以讓老師知道你,也使自己知道老師。在各學理中,會有不同的名詞用語,實則因為不屬於現世科學論證的範疇,難以被驗證之故,只能說是角度不同的說法,但受困其中則讓自己的進程要繞了遠路。 

  算是準備的工作,如果你沒有等到老師,就必須一直奮力與自己搏鬥,直到水到渠成,該出現的會顯示,這才是等待的意義。明天一早我將再出發至其他城市,感受其他城市的夢境,現下台北城的夢境正深凝沉重,今日容我走筆至此。

2005.08.07

 

<><><><>

Aqua Spac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很多時候你得自己當自己的伯樂和馬 ....
2005/11/06 13:07

對於 學習 探索 有切身的感受

共鳴!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o9&aid=235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