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神人
2010/02/06 19:27:13瀏覽342|回應1|推薦2

2006/09/25 10:37:13 

關於人間對人神的熱愛,從不會因為受到欺瞞而減緩,人間需要神明具象,然而正如尼采那句話:"上帝已死!"誠然死得是人間創造物,非關上帝的存亡,對於人間這些思考的論證,上帝可從不會去做這些自我懷疑的蠢事,因為祂存在,是件無需證明的事實.

人間無法對不具象的上帝產生感應,因為上帝是任何東西,同時祂也不見得是什麼的存在,祂過於籠統,以致於人們在提及祂時,需要運用符號象徵,最簡單的方法是讓祂具人的形貌,以便使人們易於理解,所以上帝具象了起來,雖然人們從此被束縛於自創的形象當中,但畢竟要理解神,這個以人相示現的方法效率好得多,於是上帝有了人形.

又說上帝遣人子基督,當然我不覺得基督一個代表管得了世界,釋迦牟尼也沒能管得了世界,四界各有適情適性的宗教,包含基督教在內,哪個宗教都不能脫離象徵,所以神子出,到了破除迷信的科學時代,宗教的神子形象還是不夠真實,所以一轉到政治界,演藝界,這些真實的人物身上,人間偶像崇拜的對象由宗教轉向民間.

人們將自身不足的期望,投射在偶像身上,期望他代言自己的希望,實現並達成自己意欲的人生目標,主因是出於自我的渺小以及無力感,好像一肚子對自己對他人的不滿,可以藉由喧囂發散,所以自我的主張,或敵意,或愛情產生了依憑的對象,偶像之所以成為偶像,就是因為被寄予超過自己真實部分的期望,無能滿足參差素質的群眾,以至於又出現怨懟,彷彿神人辜負了自己,他應該要滿足所有的人才對,要不他憑什麼還受景仰?!

所以偶像的一半除了塑造之外,一半需要群眾的支持,廟裡無信徒,不受膜拜的神就不會成為神,廟再大也會凋敝,群眾又如風,經常忘記提醒自己該看到的問題,換了廟,神像卻還是一樣的,只看哪間廟感應神力,符合所求罷了?!群眾容易忘記他們的對象只是個人,一個具象者,總有能力未逮之處,有他們自己的盲點,正確說起來也只個做事的人罷了,群眾不要耍呆,兩手一攤把責任都丟給別人才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o9&aid=3757481

 回應文章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神"到底是什麼?!
2010/02/06 19:28
2009/05/12 18:10  

  
  每個人依著自己的理解解釋"神",乃至於神可能被膨脹也可能被縮小,問題是名之為神的神到底知不知道自己是什麼?祂們有沒有可能過度自我膨脹或落入類人間的問題裡?!
  
  我不在那個界面裡,我很好奇那個界面的層級界定,這個層級界定是依著能量分層或信仰人數的多寡來作出區分的?信仰人數的多寡到底是不是判別神靈格層級的唯一標準?哈哈~!疑問好多好多,但有一個起碼的基礎是:必須建立在相信"神"是存在的,至於神自身呢?祂們會不會像人們一樣懷疑自己存在的原因?
  
  我對事實感興趣,對傳說卻多有懷疑,我也許要帶著這個了解的渴望,等死了以後才會找到答案?
  
  不管如何,好奇是讓人維持參與探索的唯一動力,在神的層級裡,祂們如何企求脫離一種名之為責任天命的東西?祂們可曾真心追求一種飛灰煙滅的處境?!祂們可曾擁抱名之為自由的境界?或是自由了之後,又想回到侷限裡?
  
  人間的發想是否皆為神啟?在地球這個藍藍美麗的伊甸交換場裡,人是過程,不是目的,但神是目的嗎?!神啟可以告訴我這個嗎?!

中介質(veno9) 於 2010-02-06 19:29 回覆:
荒謬的事正在行進
2006/09/25 15:10

總有人哀慟這個世界的荒謬性質,奇異的是我總無法認定這個世界是荒謬的,現世誠然正處於荒謬糾結的線團中,我卻仍然熱愛這個世界的自然因子,看到自然不做作的人,看到綻放笑顏親切和善的人,我深受感動,為了那種受到自然感應情緒不自覺地震顫.

自然的人就是自然的一部分,我無法割捨這些人去就權貴,或一人獨居不與人交,我問自己是否成為荒謬的自身?!結果發現自己認真的在過日子,對待有緣人也是真心以待,我必不是荒謬的,這個世界用錯亂的線條構圖時,我卻對一角的空白感到嚮往,神必定知道這個,有些事或者勢在必行,我卻祈願神護佑所有,讓正義顯現,神若有安排,我也只能領受,並且還是祝福別人,不要成為荒謬的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