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約束的場所"說起(1)
2010/11/28 01:37:18瀏覽216|回應1|推薦1

村上春樹這本"約束的場所"放在家裡很久了,台灣初版在2002年,估計日本的出版日期該在1998以後,奧姆真理教1995年在地下鐵沙林事件後的三,四年所出版的回溯採訪記錄,我在2007年寫感想?未免事過境遷,稍嫌為時晚矣!

離事件將近12年之久,我卻覺得像剛發生的事?!主因出在事發當時我人在事件地點附近活動,依稀記得是在橫濱周邊,直昇機盤旋在空中,氣氛警戒,我一切都是聽說,只有看新聞算是比較直接的接觸,我當時是個留學生,對身處圈外的人來說,奧姆那些上電視說話的都是些精英,教主很蠢的樣子,但不知為什麼組織可以搞得這麼大?!還施行教徒的配婚制度?!一種脫離主流社會的社群生活型態,隱隱然窩藏在山林原野.

僅止於一個局外人,我對壓力龐大的日本社會予以無感的觀望姿態,無情緒,事不干己,看熱鬧的心情有之,為生活所苦的我當時毫無深入了解的好奇心,多半只是還好自己沒搭上死亡列車的僥倖感多了些,事隔多年的今日,類似宗教是否就消聲匿跡了呢?!知道的人很明白並未如此,以台灣來說.,類似以"奧修"為名的心靈團體或諸如此類的組織盛況運作著,其他如宋七力,法輪功,西方的雷爾教派......,等異端不也集資不菲,在各個範疇內各領風騷,互別苗頭嗎?!

宗教的問題太複雜,當此末華之際,我想真的有必要好好地,慢慢地說,否則我就不知道其他問題是否有更緊急過它的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o9&aid=4642704

 回應文章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脫離的成因
2010/11/28 01:59

本來對村上僅只於"挪威的森林"的片面印象,但是後來他的小品看得多了之後,竟然越來越認同起他,甚至經常地將他與宮崎駿"印象混同"起來?應該是他們的創作有一種奇妙的關聯存在著吧?!

我喜歡他寫這本書的角度和立意,很符合我在人間所感受到的"問題",每個人都應該盡力去做理解的工作,理解不是採取贊同或反對的立場,而是明白是非善惡的出處,如果明白這個,我們會盡力讓自己在遇上事件時,對可能形成的後果,採取迂迴的作為,結果還是很厚黑地為了自己減少麻煩所做的努力,而非自己真有什麼渡人的菩薩心腸吧?!

我真是厚黑行者,但跟現世的黑厚不同,論理我的厚黑也許更接近儒學吧?!村上在書中的紀錄很寫實,一點也沒有矯揉造作之處,容易滿足我喜歡了解別人生活背景的好奇心,而走到被牽連這一步的人,也多數沒有罪大惡極之徒,他們和一般志願的犯罪者很不同,是迷途的一群,對在人間迷了路,誤入岐途者,一般人要更諒解包容他們,才能引他們回正途,在日本發生的事,難保不在你身邊發生,對於"正信"的教化,你我的凡人更有責任和義務去工作它才對吧?!

如果吾人能透過了解,進而理解包容他們,相信在主流社群不受到排擠時, 這些脫離主流社群的人會回歸到正常社會中,如果我们抱持異樣的眼光,無疑地,脫離主流社群的人會增加,因為被視為異端的份子必會彼此相擁去強壯那樣的無法茍同於世的社群,那時主流社群的威脅就會真正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