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性的/非人性的
2011/12/21 14:48:30瀏覽594|回應5|推薦0

當我抱怨著:"舉目所見,沒有合意的人種之際."這話聽在心智正常的人耳裡,通常第一個反應該是:大概本人需要檢討?!

在行走江湖近半生之後,竟然對人間發出這樣的結論?當然說話的人是很有問題的,主要原因出在他的社會環境適應不良嗎?或隱性的"社交""人群"恐懼症候群作祟?追根結底,也許原因之一出在台灣都會的人口密集之過?功利競爭壓力過大?總之,人際關係的演變,型態變得相當的複雜.

我首先必須想起:人性的<-->非人性的(尼采說是太人性的),沒參考過尼采的論點,先談談自己的看法再做審查不遲.,譬如說一個苛扣的老闆,拍馬討好的員工可能想盡各種理由為他找尋可原諒的藉口,角度上來說:這是超人性的神性慈善演出,某些程度來說,滿足了他阿Q式的自我安慰,說真的比起抱怨容易過活得多,因為原諒性格缺陷者的錯誤,可以抬高自我神性,生活容易光輝一些.

人性表現者可沒有那麼容易得過且過,他完全配合現世的功利傾向,不談感情,只講制度,規定是規定,情感是情感,堅持人性的平等尊嚴,讓人無法多予利用.

現世企業體的組成變得詭譎難辯,隨時有不謹慎的小白兔等著被犧牲於利益糾葛的絞藤之下,到底ABC哪個人可以信賴呢?傻瓜,不要企圖尋找同盟,很多人是被同盟出賣的,要我說:堅持做個人性者,而且遠離那些非人性的傢伙,因為這些人會讓你脾氣變得非常不好~!

台灣社會裡的企業不是民主制度,而是共產國度的文革社會,看看學校裡的師長管理辦法,企業界效行便是可理解的狀況,人間有進步嗎?!實證得知,共產世界裡的鬥爭才是人類生存的雛型,哪說進化呢?騙的可大呀~!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o9&aid=5952050

 回應文章

vivij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曾客套; 只是路過;發現欣賞你某些觀點,似乎未曾變過...
2012/08/01 18:34

如題

又是一年一度回到udn 寫幾個字的我; 還能找到曾經欣賞的文字哲思, 暢快.

 


也真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好
2012/02/12 17:27

抱歉因忙,遲來的祝福。

敬祝美女好友您:龍年闔家平安健康,吉祥如意!何時才有新作品?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12/02/11 09:57
鄉愿就是人性的產物!
保命生存的本能?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中介質(veno9) 於 2012-03-23 00:08 回覆:

真是感謝您"神性的"回應,我長期在部落格的觀察上發現,所謂來訪者通常對自己的文章沒有感想,當然也許是自己的題目不好,最多按個推薦就該偷笑了.

當然原因很多,惜言如金或吝於發表感想?不管如何不會比沒有想法更糟的事.

當然遇事每個人都可以採取自己的立場,依照自己的能耐選擇參與的程度,也許問題只是出在彼此選擇的角度差異過大,不該要求旁的人有相同的看法或觀察吧?!

總之,世界是如此的,總有法子安身立命,現世啊~! 


墨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
2011/12/22 01:37
一切取決心智
即便無奈只能沈默看戲。

冷靜!
中介質(veno9) 於 2011-12-25 09:18 回覆:

人際關係的應對絕對是一種經驗值的累積,要避免因為適應不良,遭到流言斐語的中傷,人們從第一次接觸開始便維持客套的態度是較能融入環境的法則,除此之外沉默寡言為絕對優良品性,如果被台灣政治環境沖昏頭,以為在哪都能自由放言那就大錯特錯啦~!

對繼起的職場新鮮人的建議是:在學校那套唯我獨尊的作風要做收斂,否則撞得滿頭包,然後怨別人陰險是無用的,對於大環境多數人只能適應,否則要立志成為郭台銘來創造環境,自己還需要先掂掂自己的份量,否則就為了生存控制自己維持安寧,大概這切中冷靜的要義喔?!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躁鬱對決
2011/12/21 18:26

為什麼我以前說意願理解可以有效化解衝突,現下又不願意理解,堅持人性路線了呢?

我想問題出在對象吧?!有你無法輕易割捨的關係對象,此刻不做出理解不行,為什麼對老闆就不適用了呢?我以為這種用理解放下反對態度的迂腐只會縱容錯誤繼續,絲毫無益迫使人們認清處境,我很矛盾,並且標準籠統嗎?!

我也難以說明自己是否因為個人喜惡因素,產生了意願上的偏好傾向?總之,我想我是因情況制宜的吧?!

可以肯定的是:在一種剝削為前導的知覺觸感上,我首先會放下的就是意願理解這回事,這樣自私自利的人格缺陷,讓我的脾氣很差並且暴跳如雷,像是我的躁鬱對上自私者的躁鬱,是否能夠相安無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