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的位置
2010/02/06 19:22:51瀏覽400|回應1|推薦1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4868504/

人出生後的位置,其實在根本上無法做出選擇,諸如出生在何種家世背景,生年月日或排行,這是既定的位置,所以人在根本上,因為所存在的位置影響自由的限度.,但我以為學會看清楚先天上所處的階層,有助於幫助自己從根本上理解人間的構成要素,不必在心理層面受限於先天要素,阻滯自我的心靈進程.
  
  -->求知的人,好比被神惩罚的西西弗.把巨石推上山顶是强加于他的宿命.所谓无效又无望劳动指的其实就是那些追求知识的人.最后石头太沉,倒滚把他们自己压死.
  希臘神話中的寓義,用來遍指所有狀況是不夠妥切的引用,因為神話故事指得是單一狀況,人因為求知被神懲罰,如果這是通則,那麼這樣的神性墮落為人性,來自神的懲罰成為掌控的工具,不過是希望人臣服於神界的大能,果真人應該膜拜這樣的大能界?這是神該去工作的反省問題,如果西西弗接受了懲罰,也就是接受了自己的宿命,換一個角度的說法是:接受自己的能力所限,不及神力之處,精神上他是與神平等的,表面上的受制使得他在精神上得到一種超越,這是我看到的西西弗.
  
  人因為接受了宿命使得精神上得獲超人的概念,並且因此在自由上有一種全新的嶄獲,也就是說自由應該是一種無形的內面精神,而非有形的外在表象,通過這種對外在環境侷限的了解,容易幫助自己在了解中從精神上超越制限,這是一點感想.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o9&aid=3757476

 回應文章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神魔?
2010/02/06 19:23
我在突如其來的領悟中,感到魔也是透過一種手段企圖掌控人的,在這種比較中,我相信神和魔對於"控制手段"的使用是相當的,很不同的是,人的神性讓個體透過手段得著領悟,並做出超越,人的魔性透過手段讓人陷溺,盲目於情感的悲恨中迷途,這是神魔的目的不同所在.
  
以至於有人會問神魔何在?也許我會說神魔都當指向一個自性來說的,最終對神魔的爭議又形成雞生蛋的邏輯問題,答案是什麼?於內於外而言都可通的,最終我們所追尋的超越並沒有企圖,只應指向一種和諧,於內於外的和諧,是一種寧靜的狀態,如此而已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