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狂颱夜
2006/04/12 10:52:25瀏覽269|回應1|推薦1

颱夜

  那狂風,將打在地面的雨滴,捲起一股水漾漾的霧氣,如水平面上的浪頭翻動,欣喜如潮湧,崖壁上的鷹用雙翅護著她的孩子,夜色不平靜,風雨交加。 

  這個風雨愈見加強的夜裡,我還在公司裡加著班,同時盤算著明天看見執行長之後,如何托岀自己離職的藉口?進這家知名的上市公司其實並不太久,但我已經30好幾了,如果說動物為了生存所以覓食,那我敢打鐵票:人不是為了單純的覓食所以工作,覓食是簡單的,隻身在國外求學的生活經驗顯示,一個人要活下去沒有什麼困難,金錢不過讓你活得不用錙銖必較,並且舒心暢快地取得基本配備,但如果降低對物質的需求,將一個人需要的基本配備降至最低的話,儉省點足以活到讓自己厭煩的時間。但生活在群眾當中,人拋不開"比較",所以覓食的目的便還得加上名利的外在物質需求、和內在的精神渴望。 

  擁有一份傲人的職業,便成為一種證明,事實上是人如果不工作,就無法得知自己的存在價值,所以工作乃成為支撐自己存在的精神支柱,我懵懂清楚這點,所以回想初返國門時,那股為找工作所下的準備功夫和熱情,不下當初在國外準備考取一間學校的幹勁,為了成為一個職場專業者,我真是很努力在準備著。

  我不得不說對後來的日子我很失望,因為在適應一陣子過後,我發現主管晚間還需要進修EMBA的學分,雖然我也是高學歷者,但對於丟不開證書的社會,卻感到相當的不耐,大學測試年年喊高錄取率,意味著為了一張與人比較的文憑,大部分的人將要過著半輩子的校園生活;然而我七年級的漂亮小妹妹同事,居然頤使氣指地指摘我不幫忙她的工作;白目搶功的懶人男同事,也是吃像難看,到處閑磕牙,有功則攬,遇過則諉;我必須憤恨周圍的"高學歷者"並沒有我喜歡的人!

  狂風烈雨刮在強化玻璃窗上的聲勢很似擂鼓鼕鼕,心思繞得很遠了?!喜歡人是什麼時候的事?我記得沒錯的話,曾經在某個落後地區,看到過自己不討厭的人,彼此就只是心照不宣的靦腆微笑,應該說:我比較喜歡旅途中碰上的人!國際化那套,什麼語文啊,國際禮儀的,通通不管用,一個誠摯的微笑足矣,周圍不都是同胞嗎?為什麼我和同胞卻無法溝通了?!心理上的錙銖必較,不過像是對金錢的計算吧?我厭恨這種斤斤較量,好似自己都變得小鼻子小眼睛,世界越發地狹隘了!

  那天我在轉寄的e-mail中發現一張沙漠旱地的照片,乾裂的沙地右側有一個廣角視野的仙人掌,左側有一間木造雜貨店,沒有人,主題只是一雙皮靴;走到破舊該換的好靴子,好樣的皮靴;忽然之間我的心思在同事們互相的交談聲中游移了開來,有如瞬間分子的飄散,感覺自己進入到蠻荒的沙漠走著、就也只是走著,也許我很渇,但那一瞬間我多想去看看那個照片中的國度?這種渴望開始有如焚風般蠶食著自己貧乏乾涸的心,某個部分有點被沁潤了?!

  我開始尋找自己想要出發的衝動,最近戀情的失敗嗎?有一點,家庭不夠溫馨嗎?也有一點,工作不順遂嗎?這麼說來是主要的原因!可真是個好開端,讓我找到這麼多足以讓自己出發的原因,不走做啥?現下的遲滯狀態,絕不會比起沙漠好多少?出發吧!

  我下定了這個決心,在心中反芻再三,終於推想好了明天就是恰當的時機,今夜的風雨,使我的心更增狂烈,然後我聽到廣播說:明天台北及各縣市放假,接著逢週六、週日,連三休嗎?也許我與家人取得溝通之後,可以更加完整規劃這個心底的盤算?

2005.08.05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o9&aid=235387

 回應文章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因緣而已
2006/09/29 20:23

狂颱的來臨也許使原計劃繼續,也許打消念頭,不管如何,人們經常因變化更動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