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漠,台北城(一)
2007/07/25 01:38:22瀏覽443|回應2|推薦17
小學三年級搬離台北後
幾乎不曾再回到台北長住
偶爾因為旅遊或公事重新踏入台北城
每次去總會見到不同於前一次的風貌
但每一次也都有種距離愈來愈遙遠的感受

最近,因為公事上的緣故
有機會頻繁的在當天來回台北與高雄
我搭著夜車在大清早到台北車站
車站地下街冷冷清清,除了7-11和廣告燈箱
大部份的店家仍休眠中
這是唯一感覺到台北很寧靜的時刻

搭著捷運,坐到信義區市政府站
緩步走在小時候住過的那條街
除了早餐的香味,行人並不多
小時候住的房子,已被拆建成大樓
幸好,一年前來時曾將舊樓拍下留做記念

步行20分鐘,憑著一年前的記憶找到乾爸家
打開紗門,見行動不便的乾爸一人靜靜的坐在椅子上
沒有電視,沒有音樂,也沒有人陪他聊天

80歲高齡的他對於我突然的出現,又高興又驚訝
用著濃濃的鄉音對我說乾媽旅遊去了
今天他一個人在家

我納悶的詢問他,那今天的早餐午餐還有晚餐怎麼辦
他一點不在意的回答我,乾媽幫他打了果汁也準備了麵包

坐在他龐大的身驅旁,和他聊天
他很開心的講著他年輕時從大陸逃到台灣,在台灣努力生活的所有過程
80歲的老人,思緒卻非常清晰

聊到一半,大哥大嫂進來,發現我的到來,寒暄了幾句
接著說,他們已安排回娘家,然後便匆匆離去

他們的行為舉止有一點冷漠
不是對我的冷漠,而是對老父親的冷漠

平常乾媽照顧乾爸很辛苦,偶爾一天的旅遊,是情有可原
但為何做子女的卻對老父的孤寂沒有一點點感覺
對曾住過加護病房的老父親,當天的獨處,竟沒有一點點的擔心

和乾爸聊了兩個多小時,約定的時間到了,我也不得不離去
他開心的對我說,下次去看他時記得要多帶一個人
我點點頭,雖然不知道做不做得到
但老人家的心願,總是如此

走出馬路,大大的太陽讓街上的溫度猛烈竄升
台北有著這個夏季最高的溫度
但我的心裡卻感受到這個城市的冷漠
住在這個城市裏,人與人之間的冷漠
那是空氣的溫度再高也改變不了的冷漠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1294&aid=1113261

 回應文章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07/26 03:39

比較現實是
久病
床前比較難有孝子........


也不是沒有

別失望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妙的想法
2007/07/25 07:53

由此可見

我不要是個冷漠無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