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相聚
2011/06/14 14:54:46瀏覽302|回應0|推薦9

生命的相聚總在兩個時刻
一個是婚禮,一個是葬禮

在伯父的葬禮上
見到二十多年沒見,旅居國外的兩位堂哥

唸書時常來家裏的輝堂哥,記得他特別愛吃蝦
每回來家裏,媽媽總會煮上一大盤的蝦,讓他慢慢吃

那時我還小,喜歡纏著高高的他問些有的沒有
後來他到國外唸書後定居在國外
從此,我們再沒見過面

葬禮上,步入中年的他穿著孝服
看來有些憔悴,歲月無情的在臉上留下深深的刻痕

葬禮中途,他從我眼前走過,我對著他微笑
心想,不知他記得我否
突然他伸出右手緊緊握住我的右手
柔軟的手掌傳達一股暖流

因為葬禮的流程進行,他沒有說話,我也沒有
他握著我的手同時緩緩前進
在短時間內稍稍握了兩下
那是很有默契的動作,代表撫慰、代表認同
一個動作回答了我內心所有的疑問

過了一會,我走進屋內想上洗手間
遇到另一位任堂哥
堂哥用有些驚訝的眼神看著我
我回以同樣的微笑,並問他「認不出我了厚」
他笑著回答,你一輩子都沒變,怎會不認得

讓我想起小時候,回鄉下掃墓時
他要去辦事,我硬要跟
他帶著我走在鄉間的田梗上
結果年紀太小的我,尿急憋不住,尿在褲子上
當時,還哭著和他約法三章,不可以告訴其他人

葬禮結束,吃解穢酒時
看到兩位久違的堂哥,關心的張羅著他們自己的兒女
我想,我們都正經歷著各自不同的人生
經歷著屬於自己的酸甜苦辣

但兒時的記憶,兒時的情感
最單純而溫暖,也最令人難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1294&aid=532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