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忘,遠去的記憶
2010/11/14 19:25:14瀏覽398|回應0|推薦12

       濕淋淋的手拿起震動的電話,來電顯示的號碼陌生又熟悉,腦海中隱約浮現藏在內心深處的臉孔。按下通話鍵,電話另一端傳來聲音,儘管相隔久遠,依然那樣深刻,像烙在腦海中一般。

       這個聲音,我用了很多時間刻意遺忘,又或者以為自己已經遺忘,卻仍失敗的在第一聲,記憶就被喚醒。而這種對聲音的默契,也讓彼此在每一次通話裏不報名字不稱呼對方,就知道是電話那頭是誰。

「妳在哪裡?」他的第一句話。
「我在家,你為什麼這麼問」用平靜的聲音回答他

他說他回來了,好像看見我,在他參加的一個活動場合,以為我在現場。

「你太想我的緣故~~」本想俏皮的回答,但始終沒勇氣說出口,畢竟我倆的關係,有些話語並不適合。

       從他離開家鄉至今許多年,從不給我任何聯絡方式,只在每次回來時,打通電話問候我。我不主動要,因為心裡隱約明白他的用意。記得前幾天,身旁唯一了解的姐妹問我,對他的態度和想法。我告訴她,現在只想專心在事業上,其他的事不想了。

她問:「如果他回來再打電話給妳呢?」
我說「不會,他不會回來了」

       他回不回來,我並不清楚,但這句話其實說給自己聽,是想堅定的告訴自己,要「遺忘」這段不會回來的關係。

       放下手上擦地板的抹布,靠牆坐在地板上,與他聊著沒聯絡這幾年的工作及生活,聊著一些我倆生活上永遠不會有交集的話題,卻也不知不覺過了近半個鐘頭。結束通話,道別的時候,發現聲音有些哽咽,原來心裏竟然還藏有想念的哀傷。

       人生就是這麼奇妙,當你決定要「遺忘」某些人某些事時,老天爺卻又安排一些事情提醒你,讓你無法丟棄這些記憶。我不明白為什麼,究竟是為了告訴我,不能忘!又或者是對我的「遺忘決心」進行試煉呢?

       半個小時的對談,心裡明白,和他已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不只南北半球的不同,生活環境、學識、視野、格局都不同了,這樣的體會,心情更加複雜。

      記得在研究記憶方法時, 曾讀到一句話「牽涉感情的事,記憶往往深刻而不易忘記」,面對情感,原來遺忘比記憶還難。想起梁靜茹「情歌」裏一段歌詞~

「命運好幽默 讓愛的人都沉默
    一整個宇宙 換一顆紅豆
    回憶如困獸 寂寞太久而漸漸溫柔
    放開了拳頭 反而更自由

     ................................

    長鏡頭 愈拉愈遠 越來越遠 事隔好幾年
    我們在 懷念的演唱會 禮貌的吻別

    陪我唱歌 清唱你的情歌
    捨不得 短短副歌 心還熱著
    也該告一段落

    還好我有 我下一首情歌
    生命宛如 靜靜的 相擁的河
    永遠 天長地久」


遺忘,並不容易。但記憶再深刻,遠去的情感,還是要告一段落。

能告別,才能擁有下一首美麗的情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1294&aid=459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