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烙在陶杯的印記
2008/12/04 01:44:45瀏覽779|回應1|推薦12

 傍晚,和客戶開完會騎車往回家的路上,在一個熟悉的路口,因紅燈暫停,忽然憶起,這裏曾經是一位友人居住的地方。記得一回深夜下班的時刻,正好在這個路口與他巧遇,他便帶著我在寒冷的深夜,共享一份熱呼呼的宵夜。
  
 那是在我出社會工作後第四年的時間,為了一圓從事廣告工作的夢想,毅然放棄前途看好的電子業,到鋼琴老師家的廣告工作室,從打雜的學徒做起,領著微薄的薪水,除了廣告設計的工作,還要兼任鋼琴老師的助理,對著學琴的學生,送往迎來。他是其中一位學生,剛從軍中退伍,在工作尚未穩定的空檔,報名學習爵士鋼琴。

 他不像一般學生的冷漠或敷衍,總在上課前禮貌熱情的與我打招呼,並在下課後留下與我談天。或許這便是人與人之間的緣份,我們兩個因此變成很好的朋友。在我離開工作室,繼續進修,再回到職場重新開始我的廣告工作,他也繼續半工半讀的大學生活,生活雖然忙碌,我們卻一直沒斷了聯繫。偶爾他還會帶著飲料和點心到OFFICE看我;有時候也會帶著作業到我房裏讓我陪著他並協助他做功課。

 我記得,當時他剛結束一段談了七年卻被劈腿的感情,斷斷續續,他對我訴說著他的情傷,以及女友的耦斷絲連造成他每一個情緒上的感受,他都選擇讓我做為聆聽的對象;並將他想做的每一件事,徵求我的意見。坦白說,當下對他的感覺很模糊,因為我很清楚,自己的外在條件應該不足以讓他對我有情感的發生,只是淡淡的知道他對我很好,所以我也只淡淡的想把他當做一位很好的朋友,這樣的感覺持續一段不算短的時間。

 直到有一天,他忽然送給我一份禮物,那是一個他到美濃訂製的窯燒陶杯,上面刻著我的名字。接著他告訴我,交往七年的女友要求與他復合,而他覺得他還是很喜歡她放不 下他,所以答應和她重新開始。也因為這個決定,他必需與我保持一些距離,減少與我那些比較親近的相處,因為那可能會對她不太公平。

 我當然懂他的意思,所以只是微笑的回覆他「我了解」,我其實不太記得那天的心情,現在回想起來,似乎也找不到當下的感覺,或許當時並沒有什麼太深的悲傷。

 那天之後,我們仍然維持著朋友的關係,偶爾電話關心問候,但已很少再見面。不過因為她姐姐是鋼琴教室的兼職教師,我們也同樣熟識,並持續有著聯繫。一次機會遇到她姐姐,她對我說,她曾經聽他弟談起我,他對她說我是一個很好的女孩。她姐於是告訴他:「如果你覺得她很好,那就要好好把握」,但他沒有回答任何一個字。

 後來的日子裏,我們各自為生活努力著,時間很快過去,約莫兩年的時間,一日他忽然來電,告訴我他考上某家公立銀行,即將到台北工作,言談中得知,他和初戀女友復合沒多久就分手了,但班上有位女同學很喜歡他向他表白,他接受了。我恭禧他一切重新開始。

 他到台北沒多久,身在南部的女友就要求與他結婚,他答應了,並發喜帖給我,我參加了他的喜宴,但沒有去教堂觀禮。看到我,他很開心,我想,我也是很開心。因為從小擁有一個破碎家庭的他,一直期待自己能有個完整美滿的家,所以我相信也希望他絕對有能力經營一個屬於他自己的完美家庭。

 一年以後,因為工作到台北出差,我打電話給他,想約他和他老婆一起出來吃晚餐,他有點無奈的說,他只能在中午的空檔單獨請我吃飯。很久不見,他依然掛著燦爛的微笑,工作的成就,經濟的穩定,似乎讓他有顆安定的心。我問他為什麼不帶老婆一起吃飯,他苦笑著說「他老婆介意他和其他女生見面,所以很抱歉」。他接著說有點後悔這麼早結婚,因為老婆對他有很強烈的不安全感,希望他在工作之餘的所有時間都能間陪伴她。但他卻希望能在這幾年,多花一些時間,好好在工作上努力和衝刺,彼此不同的想法也造成他一些困擾。

 我聆聽著,卻給不了任何幫助,飯後我向他要e-mail,他說老婆和他共用一台電腦,會check他的mail,所以並不方便。我了解他的苦處,便不強人所難。吃完飯,他陪我走路到捷運站,在捷運上我刪掉手機裏他的電話,因為我知道我將不再與他有任何聯繫,我只是希望也祝福他能過得很好,至於彼此間的友情,就讓它停在那段時空中。

 隔年,我改了名字,而燒在陶杯上的名字變成過去的一種記憶,但我還是保留著這個他送的陶杯,今年初小助理不小心把杯蓋打破,黏不回來的杯蓋,讓我心疼了很久,最後連碎片都捨不得丟棄,因為在我生命中,那是第一份男孩送的禮物,更是一份藏著青澀情感印記的回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1294&aid=24403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苦澀的回憶
2009/04/05 11:38
這篇讓我想到莫文蔚的陰天,而且,年紀愈大,感觸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