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讓自己的內在佛光普照,而讓內在黑暗空虛及一切的無明消失?(面目3-3)
2020/11/11 03:58:04瀏覽808|回應0|推薦0

二oo五年六月十一日於台北



今天我們就從三魔開始來談起,會讓我們在六道輪迴裡面輪迴不息,會讓我們生命有不甘心、有遺憾,會讓我們生命覺得很低潮、很無力感,早上醒過來覺得又要面對這一天的開始,真的很不想從床上爬起來,等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只覺得生命是活得那麼的無趣,想睡又睡不著,那一種無助、低潮,那一種寂寞難耐,那一種活無生趣的感覺的強烈反撲。


這些林林總總一切的情緒在運作、在作用,
是這些情緒的波濤洶湧,波動造成我們生命的生死輪迴,造成我們生命的痛楚。


有些人因此得到了精神官能的疾病,
憂鬱症、躁鬱症或者是精神分裂。甚至還有林林總總各種形式的痛苦,像浪潮般的一波又一波迎面撲來。


只要你有這些情緒,
你不需要想用自殺來了結,因為那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你縱使自殺了,你還是要面對這些情緒的反撲,你肉體死了,可是你這些情緒都依然存在,你無路可逃。


你逃到另外一度的空間裡,
你還是要面對這些情結、情緒的運作,你縱使到天堂,你一樣要面對,你在地獄當中,你反而不需要面對,因為地獄當中的刑罰,已經痛苦到讓你沒有時間,沒有思維的空隙,去面對你空虛的痛苦。



而這些痛苦的情結,它的根在那裡,這些痛苦的根,也就是痛苦的根源,老師就把它稱做急根、自我根、空虛根,它就是魔鬼。


魔鬼會讓人很痛苦,
會凌虐人家的,凌虐衆生的。所以我又把它稱呼叫三魔,也就是急魔、自我魔、空虛魔。

你生命裡面這三種魔鬼,它如果存在,那你的痛苦就永無平息之時,你也不可能超出三界,你也不可能超出六道輪迴的網。


生命真正痛苦的根源是在那個寂寞,是在那個空虛,而我們寧可去面對痛苦、面對仇恨、面對尋找快樂,面對找很多很多的事情來做,也不願意去面對那個空虛。

所以空虛感覺的存在,就是生死輪迴的根源

空虛是生命唯一的不快樂,為了這個不快樂,我們才要往外去尋找快樂,而要尋找快樂,我們必需先要創造可以快樂的標準,這是我們自我欺騙的遊戲。


我們先要設定一個夢想,
然後把夢想化成具體的目標,然後有一個期限,有一個計畫,再照計畫去追逐夢想,去實現夢想。在整個追逐夢想當中,它暫時麻醉了我們的空虛痛楚。


夢想不能實現的時候,我們產生很大的挫敗,但是我們寧可面對那個挫敗的痛楚,也不敢去面對空虛的痛苦。所以挫敗很苦,但是空虛更苦,我們用很大的痛苦,來麻醉空虛感覺反撲的痛苦。

人的實質需要只有食、衣、住、行,換句話說就是吃的飽(食),然後能禦寒,有得穿 (衣 ),然後有一個能擋風遮雨的一坪之地就可以了 (住),還有我們為了生活,我們為了活下去,我們需要走路,或者我們需要交通工具(行)。


事實上生命真正的需要只有食衣住行,剩下的都是因為空虛而動,空虛就要追求快樂,追求享受,追求不平凡,追求受別人肯定。


所以要變成偉人,或者讓人家注意的,變成吸引他人注目的人物,也要追求自我肯定。


然而這一些創造快樂的過程,事實上都是很虛幻的,它事實上算是一個迷幻藥。


因為衆生很痛苦,他的痛苦來自於空虛,他為了害怕空虛感的凌虐,害怕空虛感覺的反撲,他創造了很多、很多的夢想,然後在追夢的過程當中,他會活的很有力量。


因為他不用去面對那個空虛,可是當他的夢實現的時候,他成功了以後,那種失落感又反撲回來了。


因為空虛依舊存在,他做了那麼多的努力,他以為他得到某種理想的實現,達到某種的地位,或者是賺了某種財富,他應該會很快樂,事實上他一樣不快樂。


他只是在追求的過程中有夢,所以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用希望來麻醉那空虛的感覺,可是事實上,等他達到了他的理想的時候,那一種空虛的感覺又反撲回來了,所以他更失落。


尤其是成功以後,所有的夢都實現以後,他發現空虛依舊還在,但是他不知道怎麼去找處方,去擺平那個空虛。


所以有些人在成功以後自殺了,也有些人在成功以後,他轉換去追求不同方式的生命意義,他去做慈善事業,他去做大善人,他到處去做義工,他去追求另外一種方式的自我實現。


但是這裡面我們要很深度的觀察。他如果是為了空虛,而去做一些所謂很有意義的事情,做這些東西是不能讓他解脫內心的空虛感,這些東西都很虛妄的,它利用某種行為,某種轉移,來填補他內在的空虛,這些行為的功德力,是相當有限的,佛家叫「住相而布施 」。


可是諸位師兄、師姐,佛菩薩來這個世界,不是因為空虛而來,是因為要解除衆生的空虛,解除衆生的苦難,因為那個慈悲的願力,或是因為普降光明甘霖的因緣到了,而來這個世界的,他絕對不是因為空虛而來。


如果我們在做好事,做善事當中,我們是因為空虛而做的,事實上它沒有一絲絲跟空性有關係的功德,那只是有限的福德,是沒辦法讓自己的智慧開啟的,是沒辦法讓自性顯露的,是沒辦法讓生命痛苦真正解除的,是一樣在六道裡面輪迴、沉淪,而永遠、永遠都無法出離的。

所以老師才在這個點分享,空虛是生命唯一的包袱,空虛是生命唯一痛苦的根源 --- 空虛根、空虛魔。

凡人為什麼會空虛?

因為在這個世界,當一個小朋友他出生了以後,這個世界都在教衆生空虛之道,為什麼老師這麼說呢?

從我們一出生到這個世界以後,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就介入了。

這些社會的價值觀都是在教我們比較,教我們計較。

人從他懂事以來,他所接受的教育就是「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也就是說人生很珍貴的,一寸的光陰呀!就像一寸的金子一樣的值錢,但是一寸的金子,你沒辦法買到一寸的時間。


如果說我們把這個時間用在生命解脫,那事實上,是唯一真正有意義的方向。


但是凡人的思考觀念並不是這個樣子,他把這些概念用在追求名利,追求做大事,或者追求做大官,不管你做大官或做大事,你都會讓自己要變成偉人,或者人家會因你的成就而尊敬你,而恭敬你所獲致的名利地位。

所以這個世界,它都在教我們人比人,所以這個世界常常會有人心臟病、高血壓,很多的身體病變,因為人比人會氣死人。


從小開始就要比較,爸爸、媽媽就跟這個小朋友說:「你哥哥多乖呀!多貼心呀!都不會吵,那你怎麼那麼愛吵呢?」


事實上吵不是罪惡,但是一比較以後就變成罪惡,因為不吵會受到人家的尊敬。

然後本來肚子餓,所以他叫,那是沒有任何道理的,因為那是本能的反應,就像你腳被踩到而大叫一聲 ---「哇!」痛了一下,那是本能的反應。


可是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就介入了,「你知道嗎?你這樣叫,人家會瞧不起你,人家踩到你的腳,你一定要忍住,否則就很沒有水準,人家會瞧不起你。」爸媽就這樣教你。


然後我們就開始學會了演戲,為了表現那個風度,那表現風度為了什麼?為了贏取人家的尊敬或人家的疼愛。


所以在這樣的社會教育價值觀的介入之下,生命開始要有定義了,衆生凡人都接受了這些觀念,喜歡對生命下定義,生命一定要有定義,有意義才能活的下去。

換句話說,如果你找不到生命的意義,找不到生命的定義,你活的就很沒有意義,活的很沒有意義就是空虛。


所以社會價值觀的介入,造成了人與人之間的比較,然後產生了計較,因為計較總是要有計算的單位嘛!


就計算了我幾歲?然後人類平均的壽命是幾歲?哦!人類平均壽命是七十歲,那我現在三十歲了,還有四十年好活。我回頭看看現在,看看未來,跟我的同輩來比較,我真的是很慚愧,一事無成,我在浪費我的生命。


我不甘心這樣浪費生命,我的生命就造成了挫折感,我覺得我不能揚眉吐氣,我對不起我的列祖列宗,又造成了我的罪惡感,然後每天受那個罪惡感跟挫折感不斷的凌虐。


覺得時間分分秒秒的在流逝,而我一事無成,或者說我達不到我要受到的尊敬,或者說受到肯定,或者我理想實現的一個目標。


所以我覺得我在浪費時間、浪費生命,因此漸漸的你已經習慣你在浪費時間的概念了。

因此你活得很無力感,你也很想要去贏得人家的尊敬,你也很想成功,但是你不知道怎樣去贏得那個目標。


所以你就認為你在浪費時間,你已經忘了這些你思考運作的模式的根源,你只記得你在浪費時間,你生命的時間分分秒秒在過,你在浪費時間,然後你又沒有做到什麼,你會覺得很對不起自己。


但是你想做什麼又不知道,所以你就坐立難安。


你為了怕這種空虛的感覺反撲,那你就看電視,從第一台看到九十二台,然後從九十二台再回到第一台,看書也可以,掃地也可以,跟人家哈啦、聊天也可以,交際應酬也可以,或者學畫畫也可以,或者學日文也可以,或者學英文也可以,或者打電腦也可以。


因為這樣你就不用面對那個浪費時間的感覺,可是事實上你還是在浪費時間,因為你學那些東西,對你生命的蛻變一點都沒有幫助。


但是你六根在動,因為你六根在動的時候,換句話說,你的意念在動,你的眼睛在動,你的耳朶在聽,你的身體在動。在這種六根在動的過程當中你不用靜下來,你不用靜下來,你就不用面對那種空虛所產生的矛盾,無奈的情結。

所以你就要把時間填的滿滿的,然後你就認為做那些事情很有意義。因為你生命需要有意義。


可是我們走一段時間再回頭看的時候,事實上你會發現你在浪費時間,做一些實質上是很沒有意義的事情,但是你用有意義來貼標籤,來自我欺騙。


因為自我欺騙,可以麻醉你那個空虛的痛苦。


我以前曾經在一個公司上班,然後我看有一個同事,他每個晚上都要去補習,補電腦、英文,日文,甚至西班牙文,什麼課程都要去補,然後他白天工作也很忙。表面上看他不斷的吸收新知,實際上是要填補內在的空虛。


事實上更直接來說,是他沒有安全感,他很空虛,所以他用這個方式來填補他的空虛。


那這是老師用比較白話文來跟他分享,我說:「等你用得到的時候,你也忘了,那你還不是要重新去補習。」

他說:「對呀!我想也是這個樣!」因為他讀了太多東西。

事實上我們都用很多、很多的計劃,很多、很多的目標,很多、很多的理想,很多、很多的夢想來餵養,來填補那個空虛的黑洞。


在填補的時候,你不用看到空虛那個黑洞,因為你有東西丟在黑洞裡,可是等你東西丟宗完了,你沒東西可丟的時候,那個黑洞又出現了,那個空虛的黑洞就是生死輪的根源。


所以你可以們心自問,你有沒有空虛的情結存在,如果有的話,我可以跟你保證,你絕對脫離不了六道輪迴,你甚至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後,你又要回來輪迴。


因為你內在很空虛,很空虛就永遠不快樂,只要當你內在有不快樂的情結存在,你就會往外追尋快樂,只要你想往外追求快樂,你就絶對要來六道輪迴。

西方極樂世界是怎麼樣的世界,我現在可以跟你分享,那個地方衣食無缺,那個地方只有光明而沒有黑暗的存在,那個地方沒有痛苦,所以那個地方也沒有快樂,那個快樂是用這個地球,這個世界的標準在看,那個樣子是快樂。


因為你現在很痛苦,所以你才會有幻夢說,那個地方是你快樂的夢想。


可是等到你去到那個地方的時候,你要知道,如果你不是每天都很辛苦的工作,禮拜一到禮拜五很辛苦的工作,那禮拜六、禮拜天對你來說,沒有什麼快樂的意義。


那是因為你禮拜一到禮拜五很辛苦的工作,是在這五天辛苦的工作,所以你才會期待禮拜六、禮拜天放假的快樂。


但是如果把禮拜一到禮拜五的辛苦工作,這樣辛苦的內容抽掉的時候,我告訴你,你會怕面對禮拜六、禮拜天,因為它沒有任何意義的。


所以我可以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你以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不用再來這個世界了,你會在那邊成道,那我告訴你,那是佛菩薩慈悲的方便法,不可能!


因為你到那邊,痛苦已經抽掉了,你還會保持快樂的感覺嗎?你會快樂的很無聊。快樂的很無聊,是不是就是不快樂了。

只要你有不快樂的情結,你就要來輪迴,你到天堂、你到淨土,你都會不快樂,因為很無聊。


所以我們看看每一個小朋友,他開始能表達他的意見的時候,他常常會跟爸爸、媽媽說「好無聊哦! 」


爸媽就說:「那我們去看電影好不好」「看過了呀!好無聊哦!」,「那我們去吃飯好不好」「好無聊哦!」很無聊,那請問怎麼樣才有聊?不知道?就是無聊!


做什麼都很無聊,不做也很無聊,做了也無聊。這就是凡夫的痛苦。



你要知道,這是一個現象的世界,是一個輪迴轉世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面,尤其是在這個人世間,它的價值觀是愈來愈功利,愈來愈比較,愈來愈算計,愈來愈科學,愈來愈精密。


所以在每一個精密算計當中,那個計算的單位一出來,就產生了比較,那這個比較就開始想 ---「我還有幾歲好活?然後我做了什麼?」

我以前讀書的時候都是第一名,可是踏出社會以後,我的同學以前在班上名次最後一名的,他已經當到總經理了,而我到現在還是當個小科長,我無顏面對江東父老,我看不起我自己。


你知道,這是一種比較,產生了生命的痛苦,你生命活得有那麼多的挫折感,那些挫折感就是輪迴的根。


所以就是因為這個社會、這個世界,一直給我們很多的價值觀 --- 很浮華、很自我。所以每個人都是在比較當中生活,為了揚眉吐氣,每一個人都在得失之間計算。


我只要得,我不要失;我只要赢,我不要輸。



所以這個工商業的社會,讓很多人的精神都快崩潰了,根本都睡不著覺,每天過得好緊張。做好事也要比較,誰做的好事多,誰捐的錢多,那比較就產生炫耀。


所以大家都很愛炫耀,只是有人比較會現,有人現的比較露骨而已,大家都在現,都很愛現,也都很想現。


為什麼都要穿名牌,為什麼要戴名牌,還要把名牌秀出來,最好是更直接的是把那個價錢貼在上面,那不是現的更露骨了嗎?


可是這樣做又很丟臉,這樣做實在是就跟許小姐同一樣子了(許小姐自稱是上流社會的人),你看愛秀又要講究秀的多有技巧。


你知道這些都是生死輪迴的根,也就是因為衆生的空虛,然後產生了要做一些所謂有意義的事情的追求。


然後有意義的事情是從那邊開始?


從引人注目開始,從受人重視開始,從得到好名聲開始,從受人肯定開始,從打敗別人開始,從做一個不平凡的人開始,那個都是我們的夢。


那個夢造成我們生命的挫折感,我們生命的希望落空。

因為凡人的生命都要有理想、有希望、有夢想,然後凡人都是為了追求夢想,為了追求理想而動,追求的到就很痛快,可是痛快一時,落寞感又產生了。

追求不到就很痛苦。

可是事實上生命的痛苦,「追求到」跟 「追求不到」都是痛苦,而事實上追求不到比較不會那麼痛苦,因為它還有希望,最恐怖的是你的夢都實現了,然後你必需要去面對你的失落感,你的空虛竟然都還存在,你已經無處可逃了。


因為你用盡了所有的手法去對付它,去填補它,結果你手法用盡了,你也满足你的慾望了,但是你的空虛都還在,那怎麼辦?


如果你是那樣的人,我恭喜你,你今天聽到老師的法,你已經應機了,你是有福德的人,因為你已經有感覺了,你生命開始要蛻變了。


你必須要開始去審視你的生命了,如果你從這一生中開始在修練,你下輩子開始就會變成淡泊名利、清心寡慾。

清心寡慾的人有兩種,一種人是生性很淡泊,從小他就是心性很淡泊,看什麼都很淡,他只有一份深度的慈悲,那個都是大有來歷的人,因為他在過去生已經經歷了夢都實現,空虛依舊存在的痛苦而覺悟的階段了。


但是還有另外一種人,他是夢求不得的人,所以他放棄了,所以他也是生性很淡泊,可是他是假淡泊,因為他內在有夢,只是他追求不到,因「求不得」的痛苦而放棄了,那個清心寡慾對生命的解脫,一點都沒有幫助。

所以你捫心自問,你是那一種人?如果你是真正的清心寡然的人,那你是很有福氣的人,你是有來歷的人;但是如果說你的夢,你都追求不到,所以你放棄了,那你還是個凡夫。


你還要修練,你要繼續的去追夢。但是在追夢的過程當中,你帶著老師跟你分享的這些法,一一的去對照,還有要多做好事,誠心的做好事,不要計較,不要帶著計較的心做善事,做這些好事不要計較它有什麼功德?

不管是陽的功德或陰的功德,陽的功德就是人家都知道你在做好事,陰的功德就是我發現很奇妙的法則 --- 只要多做好事,多做布施哦!我那個月或那一年的生意就特別的好,經濟不景氣呀!人家生意不好,我都不受影響。


我告訴你,你做那個功德不會幫助你生命蛻變。你的智慧不會開,你聽到老師的法,你也不會感動,你只是覺得好像蠻有道理的,或覺得這種道理我聽多了。


事實上是你的福德不夠,所以你沒辦法攝受正法。

但是如果你是第一種人,那你是大有來歷的人,過去生、今生你是已經經歷了夢想實現以後的空虛,而你又有很深度的慈悲,所以你是有來歷的人,那你聽到老師今天在分享的這個法,那你會感動到眼淚都掉下來,你知道你已經,找到家了。

你知道你該怎麼回家,你是有福德的人,那你就要好好的把老師所講的每一字、每一句的正法去對照、去觀照,然後去蛻變你的生命。


所以通常你是那樣的人,你可能是在這一生的後半生,就感受到淡泊名利那樣的感覺出來。

或者你一生出來,從懂事以來你就非常的淡泊名利,你對物質慾望幾乎都沒什麼興趣,你吃的很簡單,你穿的很簡單,然後常常就會想到生命的意義在那裡?你覺得生命找不到一個著力點,覺得生命很無意義、很無趣。但是你也不想追求什麼意義?什麼趣味?你只是想要了解,為什麼會感覺這個無意義,這個無趣。


如果你有這樣的感覺,你是有上乘根器的人,那你聽老師分享的法,會對你產生很大的連結跟攝受,你可以對自己的內在來做很深度的開刀跟剖析。


那這個就是從空虛根的源起來觀察。


所以如果你到目前為止,都還不能面對自已的空虛,而一直用很多的努力來追求 --- 追求情愛,追求帥哥,追求帥妹,追求自己很漂亮,追求名牌的皮包,買那個一件二、三十萬的衣服。


甚至說為了空虛而參加很多的活動,那怕那是慈善團體,你會發現在那邊還是一樣,在那團體裡勾心鬥角,還是是非好多,你自己也是是非人。


事實上,你跟你的本性還有一段很大的距離,那都是在追求快樂,因為你內在還是相當的空虛,而產生了不快樂的感覺。

為了那個不快樂 ,所以每天要創造自己的快樂,所以行程都排的滿滿的,從禮拜一到禮拜天,做很有意義的事情。


學插花,學織毛線衣,然後來做點慈善的事業,覺得生命很有意義;那還有呢?就是學烹飪,或者跟朋友約好喝下午茶,然後出國旅遊!


禮拜一到禮拜天,不斷的這樣輪迴,而你從來不覺得它有問題,你認為那樣的生活是天經地義,因為他讓自己腦筋不用去思索,不用跟自己獨處。


事實上如果你沒有下定決心,讓空虛反撲而去面對你的空虛,跟自己獨處,你就沒有出離六道輪迴的機會,沒有出離自我的機會,沒有出離空虛的機會

因為你永遠在逃避,逃避那個空虛。空虛它是一個幻影,它是很虛幻的,當我去面對它的時候,它才有消失的契機,當我一直的在逃跑,當它來追我時我一直逃跑、一直跑,我用很多方式來跑、來逃避,我告訴你,就是因為你逃跑,所以空虛就不斷的奴隸你、凌虐你。



所以說空虛是六道輪迴的根,空虛是造業的根,不管你造善業或惡業,空虛是造業的根。


空虛所造成的善業功德是相當有限的,可是造惡業是無限的,空虛它造成我們生命的慾望。


事實上空虛就是慾望的本質,當你內在是實的,你就不需要往外去追求,因為你內在是虛的,所以你要往外去追求。


不管追求什麼?都是為了要填補那個空虛。

所以一個人如果他沒有靜心的經驗,你把他放在一個斗室裡面,可能一天、二天他還能忍受,可是到了第三天,他可能就發瘋了,可能一個禮拜他就崩潰了。


那有人,他想要修行,他跑到山林裡面,可是他內在還是很空虛,他並沒有去抓到那個痛苦根源的時候,你會發現,因為他一個人空虛的另外一面的顯露,就是變得很孤單的感覺。

單獨跟孤單不一樣,當你能享受單獨的時候,單獨是很美的,但是孤單是一個非常恐怖的感覺。


所以當一個人,他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他的孤單顯露出來的時候,他就要開始跟星星、跟月亮做朋友,甚至跟那個樹公公講話了,如果那邊還有動物啦!比如說猴子啦!他可能就跟猴子做朋友了。


因為他內心有空虛,而顯露出來孤單,那他害怕孤單,因為空虛的人害怕孤單,所以他只是從另外一個方式來填補他的空虛,像這樣的心態,如果我們有很敏銳的心眼去觀察到了,漸漸的它就會溶解。


所以這些都是自我顯露出來的一個點,我們要很警覺,很細膩的去觀察,因為空虛而追夢,而產生的自我實現。


所以你可以看看從古代到現代,所有的人都是在追求自我的實現。


一張獎狀可以讓他放一輩子,他不只是給自己看的以外,他還要給別人看,從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甚至出社會的任何獎狀,他都要保留下來,為什麼?


給別人看呀!給自己的孫子看呀!給自己的太太或先生看呀!給自己的兒子看看呀!給朋友看呀!給所有人看!


所以我們要讓自己的痛苦有平息的契機,我們首先要面對的就是自己的寂寞難耐、空虛。


我們每天都是為了這一顆不安而驛動的心,所以我們要學太極拳,我們要去跳交際舞、國際標準舞,每天早上要去做一些所謂社交的活動,我說的是跳真正的社交交際舞,去逃避空虛,而不是為了健康的理由去學舞或打太極拳,而是說內在有很深度的雜質,每天都要參加那個哈啦(聊天)大會。


什麼叫哈啦大會,你知道嗎?早上去晨跑在那邊聊天呀!或者說黄昏晚上聚在一起聊天呀!你可以看到,從古到今都是這個樣的,在鄉村是不是一大堆鄰居坐在那邊聊天,然後從白天聊到天黑,每天週而復始。


因為空虛所以動,動會比較讓我們不那麼空虛,那是怎麼動呢?嘴巴動、手動、耳動、眼動,你只要六根有動,那空虛會暫時被蓋住。


所以為什麼喜歡吃零食,因為痛苦嘛!空虛嘛!所以很喜歡吃零食。不管是口香糖啦!吃檳榔或者買一大堆零食來吃,就是因為空虛嘛!嘴巴動的時候,那個空虛的感覺會暫時得到麻醉。


眼睛動,空虛感也會得到麻醉。看書、看電視、看電影、看報紙、看雜誌,聽音樂也在動呀!只要六根一動,空虛就暫時被蓋住,所以為什麼六根要動,因為要逃避那個空虛感!

什麼叫六根 --- 眼、耳、鼻、舌、身、意,然後身體找事情來做,或者意念,我們可以透過觀想,我心裡可以練氣功,或者唸什麼九九心法、九九神功也可以。


或者我來觀想,我來以意引氣呀!我把氣引到那邊去,或者我觀想裡面有一尊佛,事實上都是在動。


然後這樣動也是修行嗎?不見得,你真正的修行是面對你的空虛,這就是老師常說的靜心,把你的空虛根一一的揪出來看,所以空虛產生了自我的存在,那自我存在,它顯露出來是在很多的地方,我們可以一的來檢視。


比方說代們很愛面子,今天我是個媽媽,然後我的兒子呀!要請我去吃飯,我就跟他說:「我不想去,你自己去吃好了。」



然後這個兒子就真的很白目(又笨又直的意思),就自己跑去吃飯了。

我就開始很傷心了,因為我盼望他來給我安撫一下,來求我一下說:「媽媽,好啦!走啦!沒有妳呀!我們都吃不下飯。」然後我就會很開心說:「好吧!勉強跟你們去。」這就是自我在運作的過程呀!


又比方說你喜歡分享道理給人家聽,你要注意你分享道理給人家聽的時候,在分享的過程中,妳有沒有注意到,你會愈講愈興奮,眼睛愈來愈亮,然後講到最後,那個人都快打瞌睡了,你都沒有注意到。


那個人已經準備要走了,因為他還有事情,你都沒有看到,你是不是還一廂情願的講下去,講了一、二個小時,然後你還不知道那個人聽的已經很不耐煩,你應該感激那個人,還勉強忍耐聽你大放厥詞的雅量,最後那個人眼睛都快閉起來了。


你知道如果我們在高速公路開車的時候,我們眼睛快打瞌睡了,我們還可以把車停到那個休息站,然後去買一瓶「蠻牛」提神飲料來喝。


可是他跟你在互動,聽你大放厥詞的當中,他一定要忍住,他的眼睛不能閉,一定要假裝很專心聽你講話,才不會對不起你。


你要感謝他的慈悲,可是你有沒有看到他的心態,而你還一廂情願的分享,你的道理,然後還感覺你對他有幫助。


事實上,你有沒有注意到,到底是你的自我出來的說法?還是慈悲心出來的說法?

我們一直想改變別人的觀念,你有沒有注意到,那又是你自我在顯現的痕跡。


比方說談政治取向,有一個人他是比較靠向藍營的,而你是靠向綠營的,

然後你的自我就出來了,你很想改變他的政治取向,因為你覺得他很愚蠢,他沒有看清事情的真相。


所以你就跟他說,藍營多糟糕!多槽糕!綠營多好!多好!


你有沒有注意往內看,他可能是妳的先生,他也可能是你的孩子,或者她有可能是你的太太,你的念頭都是想要控制他,想要轉變他的觀念,那你要注意到,這是不是你自我在運作的痕跡。

那你說:「老師你現在說法不是也在改變我們嗎?」


你注意到老師說法完全沒有要改變你的念頭,如果有這個念頭就叫「頭」,因為想掌控,想做頭頭。


我只有「念」,我只有分享而已,我沒有一絲絲想改變你們的念頭,我只是在分析,我沒有給你們任何觀念,我只是要把你們自我的觀念分析。


你要不要攝受,你要不要讓它溶解,那是你的事,跟我一點都無關,我一點也不關心。

所以自我永遠想要掌控 --- 掌控別人,自我永遠永遠需要別人聽我的、重視我們、尊敬我們,所以每一個人都很愛面子。


一直很注意別人是不是重視我的存在?別人是不是把我當做空氣?如果我被當做空氣,我是不是就會很受傷,我就會很討厭那個人,很討厭把我當做空氣、把我的話當做耳邊風的那個人。


又比方說,我給人家一個建議,我就注意到,他有沒有按照我的建議去做
,如果他沒有按照我的建議去做,我下次就不理他。

因為他傷到我的自我,自我是那麼的細膩、微妙的在運作,而我們有沒有察覺到。

今天我是一個太太,或者我是一個兒子,或者我是一個媽媽,但是我買一個東西,我認為我很喜歡,所以我要把我喜歡的東西送給我心愛的人,你知道這是多大的自我,那裡面的愛心有雜質。

如果你要買東西送给你心愛的人,你真的是要知道他內心的需要是什麼?

而你買的應該是他內心所需要的,而不是買你認為他需要的。


你買你喜歡的顏色的衣服給他,可是你有沒有注意到他喜歡的顏色?

那你把你喜歡的顏色的衣服買下來送給他,他不穿你就很受傷,你覺得他不愛你,他根本無視你的存在。


可是事實上,你是買你需要的衣服,而不是買他需要的衣服。

你也可以看一看,人與人在互動當中,事實上每個人大部份都在聽他自己講話,很少完完全全的敞開心,去傾聽對方在講話,否則就不會有插嘴的事情發生了。


人家話還沒有講完,你就急著要插嘴了,然後人家在講話的時候,我已經內心暗自準備好了,累積能量在記住我下一句要講什麼,我要記得講這句話,要不然等一下就忘記了。


所以有時間我就要插話進去,快一點把我要講的話講完,一吐為快,那我就沒有負擔了。


所以如果你是一個Top業務員,那你最好都不要準備什麼講稿,準備講稿你就錯過傾聽對方要講的話,而滿足對方自我的原則。


你是個Top業務員,你最好都不要講話,你就傾聽對方講話,傾聽對方大放厥詞,從白天聽到晚上,從晚上聽到白天,然後生意就很容易成交。


因為他的自我得到滿足。

那如果說,你一天到晚只是在推銷,推銷你的產品,你知道嗎?你根本不知道他需要什麼?

他需要聽衆,他不想當聽衆。

所以自我的凡夫,每一個人都想要當講者,很少人想當聽衆,所以你知道,如果你的自我很強,你就會很討厭那個插你嘴的人。


可是你要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插你嘴的人是理所當然,只是他有沒有顯露出來而已。


有些人是他內心有話沒有講出來,很忍耐的聽你講話呀!有人是更白目,更直接就跟你插嘴了。


事實上,每一個人都在插你的嘴,那你為什麼因此就很不舒服?因為你被插嘴呀!而你也是想插人家的嘴呀!


所以你知道嗎?大家都想插嘴,所以心裡就很不舒服。

你注意看,在路上那個開賓士車的人哦!他們車大部分都開的很慢,我常常在注意,我們在開車或騎機車的時候,常常被那開的很慢的賓士車擋路。


你知道嗎?尤其是開那個價格愈高賓士車的人,他開車的速度愈慢,因為那代表富貴的象徵,所以他要慢慢開。

然後那個車窗貼防曬隔熱紙的顏色也不能太深,因為他要讓人家知道開車的他是誰。


所以車要慢慢的開,他在享受被人家注意、注視、重視的感覺,這就是自我在顯露的方式。


如果你著眼於性能的話,那就沒有問題,因為那個車性能很好呀!那為什麼車會慢慢的開,那就著眼在自我的炫耀虛榮!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很有意思。有一個媽媽,他兒子開賓士車,是300 SEL那種車,在以前開那種車是很風光的,我說的是在十年前。


然後這個媽媽就跟兒子說:「開這種車哦!不要開的太快。」兒子說:「我知道。」


當他兒子把車停在他家門口的時候,那個媽媽幾乎是開始放慢動作下車,然後那個車門是很慢很慢的打開。


下車的時候,幾乎是慢動作,他兒子真的是等的很不耐煩,就說:「媽媽,你為什麼動作不快點,這個沒有什麼了不起呀!你下車怎麼這樣慢,你是不是有類風濕性關節炎,還是怎麼了? 」


這個媽媽就說:「兒子呀!你怎麼這麼笨呀!開這種車哦!要慢慢的開,然後下車要更慢,要讓人家知道是誰在坐這樣的車,要讓鄰居都看到。」


所以你為什麼要背LV名牌的皮包,就是要現給人家看,而且那個名牌的牌子要放在外面,讓人家看的很清楚,為什麼?愛現呀!


因為空虛的人,所以想要不平凡,想要引人注目,別人的羨慕會讓我們的自我得到很大的滿足。

所以當你有自我的時候,你就會產生最外圍的東西,就是急性子。換句話說,你會急著要你要的東西,你要達到你要的目標,你要實現你的夢想,所以你要追求,追求跟時間有關。


從「沒有」到「有 」這一段追求的過程,是要用「急」來顯露出來,所以我急著要我要的東西,它已經變成衆生的慣性了。



所以衆生每一個人都有急根,也就是痛苦的根源是「急根」,急是慾望顯露在最表皮的一個現衆,急就是想要,急永遠是未來心。

換句話說,就是我急著要那個我還沒有要到的東西,所以急就是慾望顯露的表徵,急跟時間有關,所以每一個都是急性子。

只是有人動作比較慢,有人動作比較快的差別而已,可是每個人都急。

所以因為急性子才會產生高血壓、低血壓、心臟病或心悸。因為急都是在計較,都是在計算;急就是慾望,就是我要。


我要什麼?要那個還沒有要到的東西。


所以衆生有急根,所以吃東西也會吃的很快,「吃碗裡看碗外」就是嘴巴還在吃這個東西的時候,那個筷子已經伸過去夾別的東西了,因為跟餓死鬼一樣,怕吃不到。


所以急是我們慾望顯露出來的痕跡。那你不能說,老師那我不急就放慢了,我告訴你,急跟事情的完成,完全沒有一絲絲的關係,讓事情完成的是你隨因緣而動,你要行動。


你今天要到中正機場去,你要去搭飛機,誰知道竟然在高速公路林口段上塞車,那你急如星火,有用嗎?


如果你會準時到達中正機場,那只有「積極的行動」,但是跟「著急」一點關係都沒有,我說的急是「著急」,不是積極。


積極隨因緣而動,那是因緣給我們什麼功課,我們要積極去做,積極是動力;著急是慾望,是自我顯露出來的痕跡,是造成生命的壓力,跟事情完成一點關係都沒有。

它是造成生死輪迴的根,它只會讓你很緊張,很有壓力,你肩膀會緊繃,你頭會好痛,你腸胃神經會抽搐。

是急造成你的情緒緊繃,造成你的焦慮不安。

所以如果你還有急性子,你是不可能活在當下,你不用告訴自己,我要活在當下,因為你要活在當下的自我提醒,是因為你不能活在當下。

可是當你的急根消失了,你沒有未來心了,所以你過去心也沒有了,你也沒有活在當下這一顆心,你時時刻刻都活在每一個片刻。

所以老師先把空虛根、自我根、急根,稍微來做一些粗淺的概略介紹,然後我們就要進入了真正的觀照的法門,我想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恭錄 莊圓師父 文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yahoo&aid=15251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