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生死
2009/04/04 00:45:06瀏覽346|回應0|推薦1
今天去參加我三姑媽的葬禮。
她在前些日子因為身體的問題,幾次進出加護病房,最後一次清醒的時候,她跟隨侍在側的表哥說,她的身體狀況她自己清楚,所以,如果再次昏迷,她希望不要再進行急救的動作了,讓她就這樣離開吧!
後來,她真的又陷入了昏迷,醫生說,就算這次急救能成功,最好的可能性是要一輩子洗腎,最糟的當然就是依靠維生系統維持生命狀態了。姑丈和表哥跟醫生說明姑媽之前的想法,決定放棄再一次的急救。姑媽在放棄急救後的某天夜裡,安詳的離開了人世,享年七十五歲。
面對親人的離去,我的心是充滿難以言說的悲傷的。可是,姑媽在離開之前,清楚的決定了自己要如何走最後一段路,免去了家人的為難,卻也給了我極大的省思空間。
總聽人家說,生命當中最確定的一件事,就是,人一出生就註定了要面對死亡這個課題,這一點,老天爺很公平,皇親貴族,販夫走卒,誰都逃不開。
面對死亡,真的是需要學習的,不管是面對自己的,還是別人的。
我在這幾年,不斷地遭逢與生死相關的事;爲新生而喜,爲死亡而悲,得失之間,悲喜各自不同;可是,如果生與死是無可避免的相伴相生,我究竟該爲何而喜,又爲何而悲呢?
參加完葬禮,我跟我親愛的大姐說,如果有一天,我因為某種無法抗拒的原因,走到了生死關頭,請她一定要記得,我拒絕無謂的插管急救,生命中已經有太多的強求了,我選擇讓生命自己決定最後的去處。
又如果,真有那麼一天,請她也一定要記得,我絕對不要辦什麼葬禮,更不需要找人來爲我頌唸經文,或者由不相干的旁人代理說一堆言不由衷的祝禱文;我曾愛過的和愛我的人,只要在心中悄悄的思念著我就好,如果,我還有那麼一點點值得被記憶的好的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tone&aid=28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