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搬家心情(一)
2009/08/18 10:37:09瀏覽1201|回應0|推薦1

每次搬家,整理東西的時候,總要耗費許多的力氣,我當然不是一個居無定所的人,但是從離家讀書開始,平均一年總要搬一次家,算是搬家頻率非常高的族群;照理說,這樣的族群應該是以不累積雜物為最高原則的,可是,我累積的家當卻常在搬家的時候,讓別人誤以為是一整個家庭的東西。

大學時代的東西很少,一般出租的學舍總會提供基本的書桌和床鋪,因此,我除了書和衣服,其他頂多就是加個書架和塑膠組裝衣櫥,常常都是幾個同學一起幫忙徒手搬運就完成了;後來累積的東西越來越多,隨著每個段落戀物癖的發展,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就這樣進了我的屋子,譬如說讀大學到研究所的時候,迷上了煮咖啡和西洋花茶,所以添購了一堆相關的器具,加上我一直就非常喜愛餐具,常常逛百貨公司的時候,隨手就帶回一個造型或花色奇特的杯子或碟子;所以,家裡的咖啡壺、茶壺和各式餐具,就越來越多了;開始工作之後,終於脫離學舍群居的生活,租了層房子,為了布置屬於自己一個人的天地,又迷上了逛傢飾店,蠟燭啦、燈飾啦,還有布製品等等;等到薪水收入穩定點,就慢慢的也添購了冰箱、洗衣機、冷氣等大型家電;這些逐漸累積的物什,就這樣跟著我在每年的像候鳥般遷徙的季節中,四處遷移,直至今日。

其實,如果只有這樣,倒也還好;這幾年我陸續送出了不少餐具給需要的朋友,畢竟我只是一個人,也只有一張嘴,實在用不上這麼多的餐具,即使招待朋友,我留下的也儘夠了。既然這樣,那麼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的東西呢?最近的這一次搬家,我光是裝箱,就裝了八十幾箱,嚇壞了多年來一直幫我搬家的公司負責人郭先生夫婦,他們從我讀研究所的時候幫我搬家開始,十多年來,早已成為我信賴的朋友,這一次,看著堆滿屋的箱子,全傻了眼。箱子裡有三分之二都是書和資料,除了大學時期的書之外,其他都是我在研究所讀碩、博士班時累積的,當然還要加上教學過程當中採購的參考書籍以及學生的習作,這些書和資料以驚人的速度在不知不覺當中累積,我的書架也從一個慢慢變成了十數個,還不包含四舅幫我釘在牆上的那整面牆的書櫃。

在這次搬家的過程當中,裝滿三車的家當,這些書和書櫃,保守估計,大概就占去了兩車的空間吧!書和書櫃都很重,實在難為了幫我搬家的這些人,為了稍稍表示我的歉疚,我跟郭先生郭太太發下豪語,下次再請他們搬家,應該就是我買了屬於自己房子的時候了。希望別讓他們等太久,因為,認識之初,他們家大公子才剛出生,今年已經要上國中了,總不好讓他們等到小孩讀大學吧!

搬家真是很可怕的。雖然我常常覺得自己前生可能是吉普賽人,身上還殘留著喜愛流浪的血液,可是,年紀越大,越覺得不堪負荷搬家過程中的疲累。搬家前的整理打包,已經讓我幾日幾夜沒得好吃好睡了,搬完家之後,光是拆箱、把書上架,把東西歸位,又耗去了許多時間,加上每天還要上班,常常回到家看到一屋子的雜亂,就好想好想把東西都給丟出去,尤其是最占空間又難整理的書和資料,寫完博論時想燒書的念頭,到現在一直都還在蠢蠢欲動呢!

可是,我終究還是不能這樣率性而為。拿到畢業證書,也順利得到一份專任教職,準備搬家時,指導老師打來的電話當中,只叮嚀了兩件事:一是宜蘭地方大,地處偏遠,趕快去學開車,好方便行動;一是努力寫論文,教學之外,累積研究成果,未來才有發展性;學開車倒算得上是一件具有急迫性的事,因為這裡多風雨的天氣,夏天還能騎車當兜風,冬天恐怕就是耐受力的考驗了;但是寫論文──我不是才剛從寫博論的噩夢當中逃出來嗎?為什麼?為什麼還要繼續寫論文?我不是要在寫完博論之後把書都給燒了嗎?還有朋友說願意幫我把電腦都給砸了咧(真是貼心的朋友啊)!天啊!這難道是一個永遠都醒不來的噩夢嗎?

看來,燒書是暫時不可能的啦!我只能努力的把書粗略分類,一一上架,放不下,就再添購書架,然後花一個晚上,用一把螺絲起子組裝,把自己累到快要死掉;天啊!這又是一個惡性循環的開始,未來,我已經可以想像了,我正朝著滿滿四車的慘況前進。唉!關於組裝書架的事,說真的,我實在無意形塑自己是個女強人的樣子,只是服膺於自己可以動手做的事為什麼要等待別人來幫忙的信念,所以,當我花了一整個晚上把一個雙層書架組裝完成之後,我親愛的學弟跟我說他有電動的螺絲起子,當下,只有一種想去撞牆的衝動。

關於搬家心情記錄,這只是一小部分,目前,我還在和滿屋子的東西奮鬥,雖然一樓客廳已經可以見人了,廚房也已經發揮功用,讓我可以煮一桌菜招待一群北商的死小孩,但是二樓的書房和主臥室,還堆滿了箱子,因為有些資料沒地方擺,我很努力的克制繼續買書架的念頭,所以,如何把一些陳年的舊資料捨棄,就成為我最近重要的課題,在這個過程中有一些很特別的感受,有機會再慢慢寫出來吧!

當然,為了迎接我第一批免費民宿的住宿訪客(據說會有十幾位耶),我一定會在八月底前把二樓整理好,這樣加上三樓的客房,以及客廳的沙發,應該容納得下吧!我會很努力的,也希望田調的小朋友們可以有一次愉快的宜蘭之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tone&aid=323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