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的福音》
2009/03/31 17:27:12瀏覽515|回應0|推薦1
今天邀請曾昭旭老師來演講,聽他提到了唐君毅先生《愛情的福音》這本書,突然,思緒就這樣被牽引著飄回到大一那年的時空。
我擁有的第一本唐君毅的書,是《人生之體驗》,當年一位機械系的男生送的;你沒看錯,是機械系的。我們那個年代,理工科的學生喜歡讀中國哲學的,比比皆是;畢業旅行跟台科大造船系(??)的學生一起出去玩,他們還有人居然要跟我們聊《老子》和《易經》呢!
大二那年轉進了中文系,開始真正的接觸到中國哲學思想,也才知道了唐先生是中國思想界的重要人物,他的哲學著作極為豐富。
可是這樣的一位哲學大家,卻化名(克爾羅斯基)寫了《愛情的福音》這本小書。老實說,當年讀這本書,老覺得唐先生寫愛情也能寫得如此具有學術理性,實在是太神奇了,這跟年輕的我們所想像的愛情,是有些些差距的。
後來,又讀了他婚前寫給妻子的情書集《致廷光書》,這本書出版時,唐先生已離開人世三年,他的妻子謝廷光把這些書信結集出版,書末後序是她寫給唐君毅先生一封無法寄出的信;不同於現代流行的速食愛情,那之中含有兩人極為深刻而自然流露的真情意。
那個機械系的男孩後來喜歡上我的同班同學,最終兩個人還是沒能有好的結果。只是,這麼多年了,我卻始終記得,問過他喜歡我同學什麼,他說,因為喜歡看我同學微翹著肥肥短短的小指頭說話時的樣子。
這是我到現在聽過最奇特的心動的理由。想來愛情還真是沒什麼道理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tone&aid=280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