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路的蜜蜂
2009/08/27 09:45:07瀏覽474|回應0|推薦2

有一隻迷路的蜂,誤闖進我們的辦公室,當我悠閒的吃完早餐,收拾好一切之後,一抬頭,就看見牠在我的頭頂上盤旋,飛著飛著就撞向玻璃或是牆壁,都不知道牠會不會很痛啊!想了想,把向外的那一面窗戶都打開,希望牠可以找到出路,看著牠還是茫無頭緒的亂飛,心也跟著著急起來了,這隻笨蜂!可是我又無法跟牠溝通,而且頭一直抬高望著牠,很累……,所以後來就不理牠了,埋頭做我的事。還好過了一會兒,牠就不見了,到底是不是飛出去了,我也不清楚,不過我希望牠真的是飛走了,誤闖進人類的領地,恐怕是要凶多吉少的,幸好遇到的是我,放牠一條生路。笨蜂啊,以後不要再亂飛了喔!

後來想想,當我看著牠茫無頭緒的亂飛,卻怎樣都找不到我替牠打開的路,我覺得牠很笨,心裡也為牠著急起來,可是,當時牠心裡應該也很慌,也很想找到出口,所以才會一直在我頭頂上轉圈圈,牠的努力可能有些是作白工,但是,不管如何,牠還是得靠著自己的努力才能飛出去,這不是我可以代勞的。

人與人的關係當中,不也常常是如此嗎?多年的教學生涯,越來越清楚自己的角色扮演,我曾經是那樣急切的想把滿腔的熱情毫無保留的傾注在學生身上,可是,教育不能只有熱情,還需要有把熱情暫時煞住的耐性,要學習等待,等待學生自己找到目標,等待學生慢慢的跟上進度,等待他們自己成熟,自己學習,這一切都是我無法代勞,也急不得的。我只能從旁引導、適時提醒修正,並提供他們需要的支援,我能做的,真的也只是這樣而已。教育其實並不是那麼了不得的事,老師也不是甚麼神聖高超的身分,但卻真的是良心事業,需要一份比較柔軟,願意體諒人的心意,但是也要有堅定的價值觀,才能在面對社會的混亂狀態及蒙昧的學生時,挺住而不失分寸。

即使親如家人,父母和子女之間,不也是這樣嗎?從小孩學著爬、學著走,當父母的不都有很想幫他一把的衝動嗎?到了求學階段,為了安排小孩的學習環境,也是煞費苦心,有時候應該不免會有想幫他寫功課,或是考試的衝動吧!但是,當父母的人必須懂得,就像教孩子學走一樣,最後終得要放手,讓孩子自己在跌跌撞撞的過程,學會了走。生命終究是自己的,父母即使想為孩子安排自認為最好的路,甚至把一切都準備得很周全,但還是得子女願意走才行,否則,是強求不來的。

年紀越大,越要懂得放心和放手的哲學,人終究最多也只能為自己負責,把別人的生命及未來擔在自己的肩上,當成重要的責任,對自己或別人,都是難以承擔的負荷。所以,不管是師生關係還是父母子女之間,這都是應該仔細思索的問題,沒有誰能代誰走人生的道路,有些事非得自己去碰撞之後,才能學會的。

今年終於在一個學校安身,不用像以前一樣到處跑學校兼課,這將是一個全新的教學環境,雖然可以不再四處流徙,但卻也相對的要擔負起更直接的教學責任,不管未來是單純上課還是要帶班導師,都希望自己可以用更寬闊的心去迎接我的學生,並且用真心、熱情和耐性來對待他們;如果能夠,我願意為他們打開許多道出口,指引他們以自己的方式去尋找到適合的出路,在未來,能夠昂首闊步走出這個保護罩,在外面的廣大天地中,揮灑屬於自己的年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tone&aid=326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