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開記憶的門扉
2010/01/12 01:56:41瀏覽365|回應1|推薦1

記憶的門果真是不能隨意開啟的啊! 

學校要辦年終尾牙,負責活動企劃的老師要求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提供一張青澀時期的照片,應該是要玩「照片認人」的遊戲吧! 

本來想呼嚨過去的,可是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催繳的動作當然也越來越急迫囉!沒辦法,只好回家翻箱倒櫃的搜出以前的照片。

這幾年因為數位相機的盛行,其實已經不太沖洗照片了,多數都存在電腦裡,而手邊保存最多的照片,應該就是大學時期的吧!

 「青澀時期」的照片,這倒真是讓人有些為難啊! 

國小時的照片,在那場大火中,多已化為灰燼;中學時期,呆呆的讀書,除了兩次旅行和畢業時的團體照,也找不出幾張認得清楚的照片;大學時期的照片,嚴格說來,又似乎不太能算是「青澀時期」吧!

 雖然對於已然邁入哀樂中年的我,二十歲上下的年紀,應該是頗為青澀的,因為,晚熟的我,要一直到了大學畢業前,才終於認知到自己是個成年人了,是個要獨立面對人世間一切悲喜的個體,再也不能依附於誰了。 

一邊翻尋著照片,許多前塵往事就這樣一幕幕的在腦海中掠過,一晃眼都已是二十年前的舊事了。

 那些個無緣相守的人,曾經有過的情真,都鎖入了一張張的照片裡,那樣年輕的臉龐,現在是否已多了些滄桑?

 那些曾經陪伴著一起走過年輕歲月的夥伴們,如今是否依然堅持著昔日的夢和理想,繼續為這個仍舊不完美的社會灌注一些美好的心泉?
那些在我初出社會,首次執起教鞭,細心關注的孩子們,現在應該已經長大到足以了解當時我殷殷的叮嚀話語,是否懂得了成人世界裡的不得不然,但又能保守住最珍貴的童真?

我在一張張泛黃的照片裡,細數著自己的曾經。 

看見了生病前精壯的父親抱著小孫女的快樂合照;看見了初初為人父母的姊姊和姊夫,抱著剛出生的大女兒,一副幸福滿足的模樣;看見了全家人在一起慶生的蛋糕和燭光,閃爍著溫馨的氛圍。

我還看見了自己的成長。

大學、研究所;社團、課業;突然很懷念當時一起讀書玩樂的朋友。

社團服務、學會迎新、畢業旅行……,每一張照片都可以說出一長串的故事。 

小大一愛笑的我,什麼都不懂,露營時讓水蛭爬進了鞋子裡,吸飽了血,只楞楞的任由學長幫我把水蛭給處理掉,汩汩的血滴進了河裡,我沒哭,學姊誇我勇敢,其實,我應該只是嚇傻了,忘了要哭。

 大二接社團,開始拋頭露面忙招生、辦活動,到安養中心等處所服務,硬著頭皮當主持人、表演,把自己怯生的那一面磨了一遍;然後,大三接系學會,一整年的活動從迎新到送舊辦完,我已經是個可以獨當一面的學姊了;只是一場沒有結局的感情,又把我給推回了原來封閉的小天地裡。

然後,開始工作、準備考試,那幾年的輾轉,野鳥社的學弟妹們,帶給我非常多的向陽光明,隨著他們上山下海,起早趕晚,餐風露宿的,卻發現比起人類的世界,或許山野禽鳥會比較單純些吧!至少,我們互不干擾,只是靜靜的彼此相望。

我和人之間的疏離與親近,有時想來是很兩極的。

 我真是不能碰觸這些個舊照片、舊信的人。

 大學時和小學同學通信,提到我一邊整理信件,一邊就把信又都讀了一遍,他寫來的信裡提醒我,別讓自己一直陷溺在回憶當中,人應該還是要往前看。

 如果他知道,現在的我,依舊保存著當年和他寫的信,不知道是會覺得感動,還是會大嘆我真的沒救了? 

不只是他的,我保留了從小到大的每一封信,友情、親情、愛情,每封信裡都有我生命的痕跡,即使屢次搬家,東西越來越多,我還是沒能把這些信給丟開。曾經想過,或許找一個時間,把所有的信都看過一遍,然後,學黛玉焚稿,把一切的悲喜情愁全都化為煙塵,再無眷戀;但是,我終是凡俗間的多情男女,捨不下這許多的身外物啊! 

只為了搜尋一張青澀時期的照片,我把所有的照片給翻了一遍,照片沒找著,心卻已兜轉了好幾圈;到底是誰啊?想出這餿主意,無端撩撥起這滿心的思緒,讓人在這樣的深夜裡,久久無法平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tone&aid=3678416

 回應文章

塔娜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10/02/28 01:10

蚊子

看到這篇文---我了解--真的了解!

因為我也是這樣珍藏著昔年昔日昔時的物品

只是--這些早就人事已非了!

去年無意間得知25年所愛的小男友的近況

看到他的部落格知道他的現狀

著實影響已平靜的心---

搞亂生活的思維及情緒

有許多人許多事在當年也許很重要

在現在可能還是很重要--不會隨時間的流逝而遺忘

但--不能擁有就只有祝福的認知而已!

大年初一我帶團去了江南

一直忍著沒有打電話過去北京給當年的小男友

因為--現在我們是兩條各自前行的線

很難會有交集

就繼續這樣--就這樣就好了!


往前走喔!在心靈轉彎處,我等你!

歡迎來加入屬於你我的城市
*你的心跟我的心一起去遨遊*
https://city.udn.com/7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