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了《The Grand Tour 》s01e02 Operation Desert Stumble (有雷)
2016/12/02 07:33:10瀏覽577|回應0|推薦1


首播:20161125
帳篷地點:南非
大主題:特種部隊訓練在約旦 (Audi S8)
車測:ASTON MARTIN VULCAN 1:15.5 (圈速榜首位)
來賓:Charlize Theron
情報單元:ASTON MARTIN 001Bugatti Chiron、單車地雷
新單元:讓詹姆斯梅做他不喜歡的事拉煙賽

這集節目首播時,我正處於疲勞之中,並沒有真的很認真去理解每一個單元想表現的東西,只是愣愣地看完後,覺得有點無言。

不像第一集節目播出後幾乎是一面倒的好評,第二集節目播出後的評價兩極,單集IMDb分數從第一集的9.2分直落到7.2分。批評者認為這個節目已經太過綜藝化,且脫離一個汽車情報節目該有的樣子,而支持者則讚揚他們將節目推向一個新形態的作為。

說真的,雖然看完首播後覺得很無言,因為我也被這汽車情報節目的內容狠狠震撼到了,但私心來說,我還蠻喜歡的。

我真的蠻喜歡這一集的。

在內容上最大的問題,應該是他們花了大半的時間做著與車無關的事,像是沒頭沒腦直接讓人懷疑起節目調性的槍戰,雖然相較起第一集以單元介紹為主的更是聚焦了些,汽車介紹也更詳盡,還有不同於第一集那偏向只是表演性質的三神車聚首,在車評部分專業了許多,但整體下來內容仍嫌零散,節奏依舊混亂,尷尬的地方還是很尷尬。

先前有追製作進度或許都知道,這一集原先設定是放在第一集播出,這或許不難解釋為什麼這集節目內容會與他們先前的節目風格有著極大的差異;作為一個全新節目的第一集,他們必須要創出與以往完全不同的新風格,而且避免一些太過生硬的專業資訊。就一個要為未來方向打基礎的成果來說,在那段評價最兩極的槍戰中,我覺得他們很巧妙的將三個人各自的性格、關係與未來我們將會看到的互動方式做了完整呈現,不像曾經《Top Gear》時代三人形象是靠長時間累積出來的,中途經過多次修改才有今天的面貌,《The Grand Tour》沿用了那些形象,為了讓新觀眾可以馬上瞭解,他們透過一次任務與當中遇到的困難,直接搬到大家眼前。不用言語說明,不需要長時間的明示暗示,這方面我覺得是非常高明的。

有如此偽裝成不相干內容的背景資訊,傑瑞米在車測部分也表現出比第一集還要專業的態度與內容來平衡起這一集,讓風格不至於走的太遠。但就算如此,在觀賞這集節目時,我仍感受到一股很微妙的氛圍。

彷彿我看的是夜間脫口秀節目。

就是那個開場,傑瑞米開始簡短的閒聊不同主題,配上旁邊電視秀出合適的圖片,偶爾理查或詹姆斯會插上幾句,之後才進入主題。這不就跟我每次看的不管是《葛雷漢諾頓秀》還是《康納秀》還是《強納森羅斯秀》一模一樣嗎?!接著看下去,有三人間無盡的鬥嘴,那個讓人尷尬到極點的名人來賓單元依然尷尬到不行,才猛然明白,一切都是充滿故意的惡意,而那正是他們所擅長的。

讓人尷尬到不行的名人來賓單元,自第一集粗糙的大屠殺後,第二集更是把粗糙再進階了一步,至少上一集還有真的名人客串,這次只剩個遙遠的影子,要殺也殺的一點誠意都沒有。老實說我已經對這樣的手法有些厭煩,雖然每當詹姆斯問「所以他不會來了嗎?」時仍會爆笑出來,同時間依然覺得尷尬到無法忍受。

那是故意的吧?!

BBC宣布名人來賓單元為他們的專利,只要《The Grand Tour》敢做這樣的單元就告死他們,於是他們使出的反擊就是這樣,一個看似永遠都不會進行的愚蠢單元,還有每次永遠不會踏進攝影棚的來賓們。只要能解釋成惡意,一切都說的通了。明明有豐厚的資金、在拍攝剪接運鏡配樂上絕不手軟的,卻極端的表現出陽春,莫名其妙的小單元與莫名其妙的單元片頭,能多故意就多故意,還不時展現只是演出的橋段,就連爭議最大的試車手『美國人』也同樣惡意十足,表面上是配個亞馬遜美資公司的立場,但不管是穿著打扮說話口氣還是評論內容,無不在用高高在上的英國姿態諷刺美國。

看著看著,我突然有股像是在看他們一開始製作的《Top Gear》的感覺。

他們早期的《Top Gear》,在各個面向都充滿了實驗性,不斷推出新單元,不斷把失敗的舊單元淘汰掉,他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將整個節目的調性定下,那股摸索中的不確定性,我在《The Grand Tour》裡也感受到了。

只是不同於以往《Top Gear》的製作模式,《The Grand Tour》幾乎已錄製完大部分的棚內內容,無法就觀眾喜好及意見有所更動。三人在訪問中提到,只要一錄完這一季節目,他們就會馬上開始下一季節目的製作,所以一切修改都將等到下一季才會更動,這樣的做法對收視率會不會有影響?我覺得多少是一定會。另一方面,想想以往《Top Gear》也是出現過整季都很失敗的單元,或許這也將是個過渡期,一切都會越來越好。

講了這麼多這集節目讓我看完後好無言的部分,最後我想提讓我真心喜歡這一集的地方。

身為理查哈蒙德的無腦粉,這隻小倉鼠在特種部隊單元裡的表現實在太帥了!不同於表面上是隊長但常常處於狀況外的傑瑞米與一副事不關己態度又常常處於狀況外的詹姆斯,理查更像是個地下隊長,負責激勵團隊、將狀況外的兩人拉回,尤其是在直升機上說服傑瑞米先垂降下去的說詞還是當傑瑞米掛在繩子上不敢鬆手時的連哄帶騙,時不時露出的笑臉,帥的我都要戀愛了!

這向電影《明日邊界》致敬的內容,要真正處理好這個題材實在有難度,在不停地重複中有趣與乏味只在一線之間;我個人是很喜歡他們總能在重複中加入些風格濃郁的小細節,表現出的結果,就算只是三個什麼都不擅長的中年男人,還是帥的起來的。

備註:文中提到大量《Top Gear》並不代表我一直在比較這兩個節目,我認為這兩個節目無法比較。之所以提《Top Gear》是因為我認為在《The Grand Tour》某些部分實為《Top Gear》的延伸,須一起說明比較清楚,並非比較心態。在此說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8373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