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步的速度在英國:當我不小心闖入父母的教育現場中
2019/08/29 21:24:43瀏覽936|回應1|推薦11

在倫敦要分辨在地人或觀光客很容易,看他們怎麼過馬路就知道。

一般供行人穿越的路口會設置有專屬號誌,行人按下按鈕後待行人燈號變綠燈便可通過。但倫敦在地人根本不管那些燈號或按鈕,擅自穿越馬路是家常便飯,就連繁忙寬廣的路口也不例外,於是時常可見只有觀光客定點等紅燈、當地人衝忙穿越馬路的特殊現象。

擅自穿越馬路也需要技巧,畢竟關係到人身安全,要如何抓準時機通過且又不會影響到來車,其實也有其學問在。我本身就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學習如何不等紅燈變穿越馬路,至今技巧仍就差在地倫敦人一大截。

但也不是所有倫敦行人都不遵守交通規則的。

有一次我走到路口,號誌燈旁已經有一位牽著約幼稚園年紀男孩的女性正在等待燈號變化,當天我並不趕時間,於是站在他們身旁一起等。這本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我卻能清楚感受到旁邊來自那位女士投射過來帶有千萬感激的眼神。

擅自穿越馬路畢竟是個危險行為,要從小教育孩童過馬路須注意左右來車、等待號誌變化,但如果旁人沒有一個願意遵守的情況下,父母要怎麼教也很讓人頭痛。



倫敦輕軌車廂中有個讓人靈活運用的區域,平時椅子摺起來可以放大行李箱、輪椅或腳踏車,有需要時張開椅子又能坐人。

有次我推著一個大大的、可以把我整個人裝進去的行李箱上了車,那個區域內坐著一對父子,孩子大概國小年紀,父親馬上叫孩子起身讓位給我,我的路途並不遠也不介意站一下,於是連忙拒絕了那位父親的好意,沒想到他只是直直地看著我的眼睛,用不允許我拒絕的語氣再說了一次叫孩子起身讓位給我。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那一剎那我有深切的感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28978055

 回應文章

觀察者
2019/09/01 12:45

感謝分享

受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