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理不會越辯越明,因為都是偏見
2006/08/29 17:43:24瀏覽575|回應0|推薦1

我想除了政治人物外,每個人都討厭政治,可是又總忍不住地愛說個一兩句,悶住了,那是很難受的。我也是一樣。但是,就像一般人討論政治一樣,我們越去理它,越是理不清楚。

因為我們的溝通有侷限性,我在想什麼,編譯成文字時便開始壓縮變形,接收到你心中解譯時也會失真。僅管在你我心中或許80%是相容的,但是,你我心中岐義及延伸義卻常常是關鍵,在沒有精確性與標準性的學科(如:政治),尤其如此。

我不能預期你會去多聯想出一些什麼原本就不存在我心中想法。我在 BBS 上打混過一段時間,總會發覺,說到最後,我總會是變成不想去抓住對方80%的意思,卻一直咬住那20%語病不放。僅管有心想去控制,但到目前為止我必須承認我還是這樣的。我想,這是人的天性吧!

真理是越辯越會失焦的,面對不可預期的討論者,你會發覺更是如此,畢竟大家都有不同的人生歷程與體驗。基於人的天性,我還是會說出我的偏見;懼於人的天性,在我認為自己還沒有做到去除偏見才說話前,我也不想多去討論。

偏見說一次就夠了,絮絮聒聒似乎更不高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dkji66&aid=42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