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長期居留美國的僑胞,受不了台灣的名嘴?
2013/04/22 16:01:33瀏覽5281|回應25|推薦25

"名嘴"是台灣的新文化現象。這些名嘴,有些確實言之有物,但大部份講話毫無根據,鬼扯一通,有的射箭再畫靶,有的則是過份誇張。然而他們對政府的批評,卻在相當程度上,保護了人民,免於受到政府威權的欺凌。

名嘴之所以能在電視上風行,因為他們還是有市場。很多人對他們不以為然,而其中最受不了台灣名嘴的,很可能是那些在美國已經住了十年以上的台灣僑胞。

為什麼呢?我的假設是:

因為他們已經接受美國人對政府的低標準要求,並且習慣了美國政府的威權。當他們看到台灣名嘴囂張的對台灣政府提出了高標準的要求,並嚴重的傷害台灣政府的權威時,這些僑胞們自然會感到不以為然。

 腐敗與威權,這是政府的天性,永遠無法改變,要減少政府腐敗與威權,唯一的辦法是要有機制或文化系統,時時刻刻的對政府進行嚴厲的控管,毫不留情的批判和監督。

沒錯,一些名嘴說的是有些過份,但是如果沒有他們,台灣政府就會變成像美國一樣的權威。

在美國,你絕對不敢和警察吵架,因為他如果開槍打死你,不論誰對誰錯,即使是濫殺無辜,警察幾乎都不會有事。為什麼會有暴動?無辜被警察打死或打傷的,在美國不知道有多少!這種事,在台灣,不敢說沒有,但是機率非常的低。

美國的高速公路上使用電子照相,自動測速,電子交費的等等,我相信沒有百分之九十,也有百分之五十以上,政府一定有官員得到好處,或是官商勾結,或是政治酬庸。但是抓到過幾次呢?幾乎是沒有人在管的,沒有人在抓的。

去年我稍微接觸了本地的市政的政治運作,很多項經費的核准和使用,疑點重重!處處可見政治暗盤。一個地方城市就如此,更何況州政府以及聯邦政府。但是,誰來監督呢?

美國也有名嘴,有的講的話也是誇張得不得了,但是這些人的影響力不高,能夠傳播的力量也不大,重點大部份在聯邦政府,因為市場比較大。

台灣是幸運的,土地小,人口密集,資訊流通的速度快。不像美國,資訊流通有極大的選擇性。

辛普森的案子,可以流通大半年,天天頭條。小甘乃廸的意外,可以連續報導三天,其它所有電視節目全部停播。連續一個多星期的北卡南卡嚴重水災,媒體可以以幾秒鐘輕描淡寫,二天才播它一次。水退了,後續報導也沒有了。

波士頓馬拉松暴炸案,媒體天天報,警方咬定兩兄弟是作案者,但是到今天為止,仍然拿不出可信的充分證據。

如果護欄不夠高,車子可能摔出高架橋,這是非常合理的質疑。但是在美國住慣的人,卻覺得要求太過份,因為他們已經接受了美國的低標準,認為美國的低標準是合理的。



�X�B: 機場來回走五羊 - 隔洋觀台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timj/7529317#ixzz2RAziNfO6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7531019
 引用者清單(1)  
2013/04/24 00:52 【思考者的網誌】 政治名嘴不是台灣的特產(兼感謝)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不敢去和美國聯邦檢察官Leonardo告狀,我幫你告
2013/04/23 04:09

版主:

4。這種類似的事,無所不在:

1) 找人舖個屋頂,一般行情估價五千到八千,還可以打折扣。但是類似房子面積和工程,同樣的材料和作工,市政府卻要花二萬元。沒有人貪污,一切都合法。怎麼會這樣呢?

==============

那就請版主把這個房子的地址,面積和Chandler市政府付的錢等細節全部貼出來。

你不敢去和美國聯邦檢察官Leonardo告狀,我幫你告。

http://www.justice.gov/usao/az/meettheattorney.html

這件事解決了再來處理你提的其他問題。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4-23 12:01 回覆:

你真的很可笑,人家一切合法,你拿什麼告?

1。就在市政府旁,路名叫做California, 一個市政府出錢蓋的房子,給低收入者暫住的房子,看面積大概二千五百平方呎,造價四十多萬美元。公告就貼在工地上。這種房子,在那個地段,連土地,新建的房子,不到二十萬美元,就可以蓋得很好。但是市政府發包去蓋,就硬是要四十萬。

2。市政府原來租用一棟豪華大樓的一部份辦公。四年前,該大樓一千萬美元要賣,並給市政府優先承購,市委會決定不要,就在隔壁,另蓋一棟新的,造價七千三百五十萬。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貼不出來那就代表你和台灣名嘴一樣了
2013/04/23 02:47

版主:

去年我稍微接觸了本地的市政的政治運作,很多項經費的核准和使用,疑點重重!處處可見政治暗盤。一個地方城市就如此,更何況州政府以及聯邦政府。但是,誰來監督呢?

=========

請貼出你看到的暗盤。  我有住在亞利桑那州Chandler的朋友。

你貼不出來那就代表你和台灣名嘴一樣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4-23 03:37 回覆:

1。到底都有暗盤,貼之不盡。

2。我不是偵探,無法查出具體數字,也難以得知詳情。

3。很多東西用推論即可知有問題。具體的例子我倒是有幾個,連報紙都登了,還有記者花了半年多的時間去調查統計。但是,沒事!因為,沒有找到不法。

4。這種類似的事,無所不在:

1) 找人舖個屋頂,一般行情估價五千到八千,還可以打折扣。但是類似房子面積和工程,同樣的材料和作工,市政府卻要花二萬元。沒有人貪污,一切都合法。怎麼會這樣呢?

2)這是發生在本地的事情:市政府把拖吊車輛,外包給拖吊公司。所有的罰款,拖吊公司拿走,逾期沒有領回的車子,變成拖吊公司的財產。市政府每年還要付拖吊公司一筆錢。這是利潤非常好的生意。每幾年(二年還是三年,忘了)合約要重訂,其它公司可以搶標。

程序上,每一次,市政府主管部門都會先審核,並推薦公司。但是十四年來,市政委員都選用同一家公司,而不用市政府主管部門所推薦的公司。

去年,一家信譽很好的公司,以零元搶標,也就是說,如果得到合約,不收市政府一毛錢,完全免費替市政府做這件事。這家公司得到主管部門的大力推薦,但市委會照樣否決,採用原來的公司。但是因為市委會才改變招標的規定,使得市委會不能直接把合約給原來公司,於是市委會就臨時改變回舊的招標規定,讓原公司可以拿到合約。

你說這如果沒有鬼,才怪!

類似的事,全美的城市,不知道有多少。

你如果懷疑會不會有種事,那會不會太天真了?


王僧劍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是人民集體學習的過程
2013/04/23 01:26

版主說的很是。

現在的問題是人民不喜歡思考,或用下半身思考,用肚子思考。因為在專制極權下久了的人民,都習慣於不思考,習慣於聽從天子的命令,也習慣於要求皇帝照顧大家。當然,通常皇帝是不照顧大家的。

因此,民主,就是大家開始學習思考,學習選擇,學習自己照顧自己。

很難,很慢,也很容易出軌失控。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帝是正常 名嘴是特產
2013/04/23 01:09
美國得天獨厚, 即使百年後, 仍然第一!

老大當久ㄋ, 習慣成自然, 都是皇戚貴族, 不足為奇.

名嘴整天瞎掰, 其實也不容易, 很多人都被淘汰ㄋ,

只是當他演爛戲, 偶而講人話, 就行ㄋ.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4-23 23:59 回覆:

美國除了原子彈比別人多,傳統軍事能力不見得比較強。

整體國防力量,以及綜合國力,美國可能還是第一,但是在個別項目,很多年前就已經不行了。

名嘴不是台灣特產,世界各國都有,美國也不少。只是我們受到語言和文化的障礙,不太了解罷了。但是台灣的名嘴,起了監督政府的功能,美國的名嘴,比台灣的名嘴更有經濟能力(他們製作影片,主持電視節目,諷刺政府),但是他們只會諷刺美國政府,真正對政府的監督能力極其有限。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需要長期居留美國. 台灣大部分的民眾也受不了台灣的名嘴
2013/04/22 18:04

如您所言

大部份名嘴講話毫無根據. 鬼扯一通

先射箭再畫靶

過份誇張是常態

 

這樣絕對不是挑戰政府權威

而是讓政府所有施政都無法實施

有問題的施政當然罵的一無是處

但是明明再正確不過的施政

也會找一些所謂的 "配套不足". "時機不對". "沒有考慮到人民感受"

最後變成父子騎驢

最搞笑的是

做一件事要罵

政府"聽了"民意不做了之後照罵

等於你在開車

直行時有直行時的罵法

轉彎時有轉彎時的罵法

停下來有停下來時的罵法

甚至倒車一樣照罵

如果開罵的內容明顯和他們之前的言論相衝

就簡單一句"時空不同"就可以一筆帶過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4-23 01:46 回覆:

我也受不了這些所謂的名嘴,但我仍然認為他們有價值。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