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偏見、歧視、與文字獄
2012/12/21 05:34:52瀏覽3603|回應11|推薦26

引用文章婚姻歧視與文化差異

 

偏見、歧視、與文字獄  2012-12-20 by 時季常

 來自偏見的歧視應該要打破

很多歧視來自於偏見,成見,但是偏見或成見,經常帶有部份的事實。像很多人看不起黑人,認為黑人又笨又懶,事實上又笨又懶的黑人比例確實偏高,但是你不能否認,聰明勤快的黑人也有很多。所以,認為黑人一定是又笨又懶,這就是一種偏見. 像這種根據種族偏見而產生的歧視,就應該要打破。
 

又譬如說,整體來說,學歷低的人文字能力往往較低,知識面也較小,但如果認為學歷低的人,文字能力就一定低,知識就一定較差;或者認為學歷低的人,就沒有能力擔任政治人物,或是擔任公司主管,這就是應該要打破的偏見。

 所以,法律不應該規定要有什麼學歷的人才可以選公職或是擔任公司主管。很遺憾,台灣以前有很多法律有這種歧視。譬如規定沒有高中畢業,就不能參選議員或市長,弄得一堆候選人跑去買高中學歷。

 又譬如說,一個人是不是在本國土地出生,和他有沒有能力擔任總統,或是不是愛國,沒有一定的關聯。因此,在法律上規定非在本國土地出生的人就不准參選總統,這是一種嚴重的歧視。美國自建國以來,一直在執行這個歧視。很有趣的是,二千零八年時,不論是歐巴馬或馬肯,都不是在美國本土出生,而當選的歐巴馬,在夏威夷的出生證明很可能是假造的。

 很多人支持歧視,卻不自知

 心理上、文化上的歧視,讓人不舒服,但不致造成嚴重的直接實質傷害,嚴重的是法律和規定上的歧視。

 很多人嘴巴上在反歧視,但其實在行動上和心理上支持歧視,卻不自知。

 法律上,本國人和外國人的待遇不同,這是歧視,但是完全消除這種歧視,恐怕很多人不願意。

 不僅對外國人歧視得到支持,連對本國人的歧視,也得到支持,甚至支持更多。中華民國的國籍法裡,只要拿到其它國籍的本國人,一律剝奪其服公職的權利,這是一種嚴重的歧視,但是那些沒有外國籍的台灣人,大部份卻支持這種歧視。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對本國人歧視得更嚴重,只要發現它的國民擁有其它國籍,則立即剝奪這個國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如果我們認為國民的政治權力應該平等,那麼這種歧視合理嗎?

 並非所有的歧視都必須打破

 大概唯一沒有歧視的法律是規定不准歧視的法律,很難找到沒有歧視的法律和規定,要緊的是,歧視的原因,是否被認為合理。最近有很多人去參加一項公職考試,其中一條規定必須要能夠在幾分鐘內拿多少公斤的沙包跑完多少公尺,不及格就無法錄取。這個規定,嚴重的歧視了體能較弱,或是殘障的人士,但是顯然,多數人不認為這個歧視有問題。重點不是在歧視,而是在於這個歧視合不合理。

 打破歧視,不要興文字獄

  以現在的氛圍,拒絕歧視是"政治正確"的事,那些來自偏見的歧視確實不應該存在,但不表示就要興文字獄。

 文字的意義是被賦予的。陳水扁當總統時,使用了一個成語"罄竹難書"來形容某些人的好行為非常的多,在文字上鬧了笑話,因為這個成語被固定用在罪惡的行為上面。但是如果我們光從字面上來看,罄竹難書、枚不勝舉、數之不盡,形容的意思是接近的,都是比喻很多的意思。

 罄竹難書這個詞,已經被判了死刑,一定得用在壞事上面,這是古人造成的,但是我實在不認為我們應該在新的名詞上繼續賦予負面的意義。

 譬如像大陸妹這個名詞,它應該就是指大陸來的女生,大陸女生就和台灣女生一樣,有令人欣賞的,也有令人不屑的。如果一定要把這個名詞加上負面涵義,我認為那就是在興建文字獄。

 中國歷朝歷代都有文字獄,滿清時代,有人因為吟了句"清風不識字,何故亂翻書,"得罪了清政府,而被滿門抄斬;有人因為從古書抄了一句"維民所止"話來做為作文題目,被認為是想要雍正皇帝的頭(維和止恰巧是雍和正兩字無頭),而被族殊。

很不幸的,現在雖然沒有皇帝來興建文字獄了,卻有很多意見領袖和普通個人,因著自己對文字的偏見,強加負面意義在可以是中性的名詞上面,來興建無形的文字獄,用"政治正確"的手段,來箝制人們的文字使用自由。
==============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7163765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7 15:37 【udn】 我還找到這個!軍警 警用 維和 水準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徵得版主同意幫版主轉貼
2012/12/29 01:55

版主:

大陸妹,就是大陸來的年輕女性。非褒非貶,但是有心人喜歡搬弄是非,非要加上貶義不可。

有些大陸女性和自以為是的男性,也跟著起舞,認為大陸妹是貶詞。這就像黑人不願意別人叫他們是黑人一樣,都是缺乏自信的表現。

==========

如果版主還沒把這段話貼去其他討論大陸妹是歧視言論的新聞,我想徵得版主同意幫版主轉貼。

http://blog.udn.com/ednknight/7149635
http://history.n.yam.com/photo_news/focus/china/2451/2.html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222580-big5.html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歧視的意義???
2012/12/23 10:46

其實,歧視的意義本來就包含了非正當理由、不合理這樣的條件。

有些得舉例就不太對,如國內人與國外人之權利、雙國籍與公職、公職考試,這些都不能當做支持歧視的例子,因為以歧視基本定義說明,這些不能說成是歧視。

今天在此假設,不將事件的不公平待遇原因做討論,今天一個人坐牢度過不自由的生活,跟一個在外自由行動的人比較,難道也可以稱之為歧視嗎?

這個舉例就是在說明,今天若將合理理由放大成淺顯易懂,就不會有人說如此是歧視行為了。


P.S但我可以了解您這樣說明的意義,因為每個人的合理與不合理定義上有所不同。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1-05 01:40 回覆:

如你所說,正當不正當,合理不合理,各人標準和觀念不同。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權力平等
2012/12/22 15:19

只講權力要平等,那義務呢? 外國人跟本國人對於國家的義務平等嗎?

人跟人要平等沒差別心是正確的,但那是指個人對個人,但身分對身分就一定有差別.

一個公民身分就只代表他個人,一個總統身分是代表多數民意.一個人當然要尊重多數人,這跟歧視無關.

一個靠體能才能勝任的工作,當然要考體能,否則如何對這個工作盡義務.若不作限制那將來工作有體力做的多,沒體力的人做得少.那有體力也會變無體力.純粹是權力與義務的關係跟歧視無關.

讚美的詞一拖拉庫,偏要用"罄竹難書",若說這一詞是中性.那我讚美,我那五十多歲的女老師,可否用"雖然徐娘半老,但風韻猶存,宛如一棵出牆紅杏",照字面解釋很到位阿...


風飄雪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就到這吧
2012/12/22 10:41

to 沒有這個人

孫臏兵法到現在還不知道真實與否,

何況銀雀山出土經鑑定應該為漢初抄本,

中間幾經多久的失傳,下卷更是尚有諸多疑義...

無法確認其著作的真實與否,以此未知之數做舉證?

再者,你硬是要把竹跟石混在一起然後堅持您是對的,我實在很無言,

明明從頭到尾只有石..你偏要加竹上去,何況前人歌功頌德用的是什麼材料拜託搞清楚!!!

我想我就不再多做回覆了...您實在是讓我感覺太隨便了...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人是美國的垃圾人口
2012/12/22 03:14
是的,黑人是美國的垃圾人口。衛道之士,假道學之士,你們都不要跳起來斥責YST,因為你們不敢面對事實。你們也不要舉什麼鮑爾將軍和萊斯女士的例子,因為那是極少數。我們談論的是99%的美國黑人。你們要用統計學的科學角度來看這個問題。



黑人對美國社會的整體貢獻是負面的,黑人必須自我檢討。鮑爾將軍和萊斯女士的貢獻不可能彌補黑人族群對美國傷害的萬分之一,也不可能改變美國黑人的社會形象。



五0年代是美國的顛峰時代,雖然在七0年代受到越戰的挫折但是美國很快在八0年代就恢復了。今天美國在中東受到更大的考驗,美國的困難是面子掛不住。但是只要美國能做出適度的戰略收縮,美國仍然是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只是不能獨霸而已。



但是有一點註定美國將長久走向衰弱,那就是美國不斷增長的黑人人口。黑人是沒有希望的,而他們繁殖快速。



YST 絕不是第一個說黑人是沒有希望的人,第一個說這話的名人是美國的尼克森總統,他的的確確用了 hopeless 這個字來形容黑人。



尼克森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人,在美國歷史所有的總統中我個人對尼克森的評價非常高。基本上,越戰是甘迺迪開始打的,而是尼克森結束的。尼克森最早認識到中國不可遏止的崛起,使他打開了對中國的封鎖。「水門案」在東方人的眼裏其實不是什麼大罪。“Obstruction of Justice”(阻擋正義)實在是一頂太大的帽子,屬於誇大的文字遊戲,對尼克森不太公平。尼克森對自己的歷史評價非常重視,這是為什麼他是一個出色的總統。



尼克森的智慧是他用歷史來看問題。尼克森曾經私底下對他最親近的助理(至少包括 H.R. Haldeman 和John Ehrlichman)說:「黑人是沒有希望的。如果我們看過去一萬年的人類歷史,在世界所有的種族中,黑人是唯一的種族從來沒有能夠建立一個對周圍有影響力的社會。」



尼克森對黑人的評價是非常強而有力的,因為他對黑人這個種族的評語不是來自一人或一時,而是來自對整個種族一萬年的歷史觀察。



黑人的人種特性是低智商和高體力(包括性能力),這跟黃種人的高智商和低體力(包括性能力)正好相反,而白種人二者都在中間。



YST 不是研究人類學的,無法細究其原因,只能看結果。而一個重要的觀查結果是,黑人是一個沒有責任心的民族。這個結論是非常、非常關鍵的,因為它是黑人無法進步尤其是無法與其他民族競爭最最重要的因素。

�X�B: 冷眼看2008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上) - YST2000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YST2000/1701703#ixzz2FiPysVol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以「中國世紀」為封面故事,指出中國已經成為新超強,正處於新王朝的開端
沉睡的巨龍甦醒了 中國崛起撼動世界 歌唱偶們親愛滴祖國從今走向民主繁榮富強 中國新超強美國難制衡
拿破崙:「中國是頭睡獅,一旦驚醒將震動全世界!」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風飄雪
2012/12/22 00:22
「要舉例當然只有最早出現的那個才是原意,舉誤用的例子來證實自己的
說法那更是荒謬。」
這話是您自己說的,則我找出「罄竹難書」的語源在《孫臏兵法》,而非
《呂氏春秋》有何不對?《孫臏兵法》的原意並不牽涉到好壞。
〈尚書正義序〉再引完整一點好了:「先君宣父,生於周末,有至德而無
至位,修聖道以顯聖人,芟煩亂而翦浮詞,舉宏綱而撮機要,上斷唐虞,
下終秦魯,時經五代,書總百篇。采翡翠之羽毛,拔犀象之牙角。罄荊山
之石,所得者連城;窮漢水之濱,所求者照乘。巍巍蕩蕩,無得而稱;鬱
鬱紛紛,於斯為盛。斯乃前言往行,足以垂法將來者也。」我說這是「孔
穎達稱頌其先祖刪述《尚書》之功」,此一解釋哪裡錯誤?當然,這裡並
沒有「難書」的問題,但刻竹子與刻石頭刻的同樣都是文字。
關於「不求甚解」,劉潔修釋曰:「意思是只求領會要旨,不在字句上刻
意下功夫。」領會要旨的前提是達意。不明白字詞正確解釋,如何達意?
但「明白字詞正確解釋」並不等同於「在字句上刻意下功夫」。刻意往往
流於穿鑿。

風飄雪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無標題吧
2012/12/21 22:49

to 沒有這個人

我就不過多解釋辭意,最簡單指出你的盲點。

下面引用你的片段回覆:

========

南山之竹和荊山之石到底有哪裡不 一樣?何以前者用在壞事上面,後者用在好事上面?因為前者 是竹,生於南山;後者是石,生於荊山?因為前者 豈有是理!別說啥[習 慣用法]之類的說詞,我不接受!

========

擅自揣測聯想兩著是否哪裡不一樣本就毫無意義,自此你已陷入思考的窠臼,而非原文者之意,無論當時是習慣也好,或是無意的遣詞也罷,非常簡單明白的他就是如此的用法。霸道的將自己的想法帶入並不可取,無論他的遣詞在你思考中有再多的疑慮,也不能改變他當下確實是如此的用法。

我的留言並非指你提出的史料有誤,而是指你對於此成語的引用解釋有誤,先個人想法化原文的語意,再將此拿來做為舉證,此舉實是荒謬。

另外,陶淵明的不求甚解並非是如此之涵義,〈五柳先生傳〉「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這指的是心態與境界,沒想到居然被您做那樣的解釋,並作為擠兌我的依據,實是可惜。

~~~~~~~

to 時季常

最早出現的說法並非一定形成專利,但在論證時卻往往是最高依據,也許會覺得可惜,但每個詞語的出現都有其各自的時空背景,就如同「草莓族」一詞現在用於負面形容年輕人,又有誰能保證多年後這個詞依舊是此含意? 亦或者之後的人也會覺得此詞用於負面形容可惜了,無論涵義是否改變,用法是否依舊,都無法改變我們當下是用於負面形容,不是嗎?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思考不嚴
2012/12/21 20:19

中華民國的國籍法裡,只要拿到其它國籍的本國人,一律剝奪其服公職的權利,這是一種嚴重的歧視:

會有這個規定的前題,是因為中華民國接受雙重國籍,所以拿了外國國籍,並不失去中華民國國籍,但是不能服公職。能不能說其他不接受雙重國籍的國家,都是歧視呢?

只要有國家制度,對個人的權利義務,都是以國籍認定,否則拿福利,納稅,當兵,都不能確定對像。 

台灣社會上,外國白人是外賓,外國有色人種是外勞。 有白人做鄰居是光榮,有外國有色人種做鄰居,就要以「民主方式」立規定趕走。

台灣社會上,對自己人,就更不用說了,連什麼是自己人,都弄不清楚。 台灣人,客家人,外省人,山地人,不提也罷。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12-22 01:11 回覆:

你需要了解,歧視是什麼意思。

所謂歧視就是一種分別心,根據這種分別心,來給予不同的人,不同的待遇。

人的世界,所有的法律都在做歧視的事情,重點在於,你同不同意這種歧視?

譬如說,官方禮儀規定,總統進入國會,所有人應該一律起立致敬。但是一般工作人員進入,或國會議員進入,在場者卻不必起立。

譬如說,法官進入法庭,在座者必須起立,但其它人進入,卻沒有這種待遇。

像這些規定,都是對人的分別心,對不同身份的人的歧視。

重點還在是一句話:你同不同意這種歧視!

我們外國留學生來到美國,只准在校內工作,不准在校外打工,法律就直接這麼規定。

古巴人只要進入美國,不論合法或非法,立即取得綠卡(永久居留權),但是其它國家的人(如海地人),就沒有這種特權。

以上這些,都是歧視。但卻是美國國會訂的法律!

美國國會訂出法律,說美國大學招生等資格和權益等不得以膚色、種族、國籍等做為依據。

但其實,美國大學的很多獎學金,以及入學名額,是保留給黑人的。

中華民國的公職選舉,有婦女保障名額,這是一種性別歧視。

沒有外國籍的本國人可以服公職,有外國籍的本國人則剝奪其服公職的權利,甚至取消他們的本國籍,如果這不是歧視,那是什麼?

規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權利和義務,本身就是一種歧視。

歧視其實無所不在!重點在於:你同不同意那些歧視!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罄竹難書的最早語源
2012/12/21 14:54
銀雀山漢墓竹簡《孫臏兵法‧下‧奇正》:「形勝之變,與天地相敝
而不窮。形勝,以楚、越之竹書之而不窮。」劉潔修《漢語成語源流
大詞典》(香港開明出版社2009年12月)p.965:「敝:盡。勝,指五行
相剋,如水勝火。意思是萬物相勝的現象是用楚、越兩地的竹子也寫
不完的。又本《呂氏春秋‧明理》……《漢書‧公孫賀傳》……《後
漢書‧隗囂傳》……《舊唐書‧李密傳》……。後來用[罄竹難書],
指事實很多,難以寫盡。多用來指罪惡,間或指功績。……」
陶淵明讀書不求甚解,甚是過份之意,即穿鑿附會:如秦延君說「堯
典」二字,至一萬餘言。甚解是不宜求的。劉潔修的這部辭典專門追
尋語源,為每個成語求得正確解釋,理應人手一部,隨時披閱。
現在,請風飄雪兄回答我:孔子三十二代孫孔穎達稱頌其先祖刪述《
尚書》之功,會有誤用語詞的道理嗎?明經科考試教材,其〈序〉遣
詞用字,能有誤謬?《舊唐書》記載孔穎達被追殺,是誇大不實?有
何理據?

風飄雪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別人誤用我看是你們不求甚解吧
2012/12/21 09:53

要舉例就舉最早的...

罄竹難書最早見於呂氏春秋,形容「亂像極多,難以勝數」。

"亂國所生之物,盡荊越之竹,猶不能書也"。

亂象會是正面還負面? 這需要答辯嗎?

別跟我說後面的例子怎樣怎樣...要舉例當然只有最早出現的那個才是原意,

舉誤用的例子來證實自己的說法那更是荒謬。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12-21 13:43 回覆:

不是講我吧?

最早出現的用法,就一定要形成專利嗎?非得把一個名詞判死刑不可嗎?

罄竹難書這個成語,現在只能用在壞事上面,我覺得很遺憾!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